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应尽快推出人民币汇率指数

   陆前进

  应建立人民币汇率指数

  最近随着美元汇率的变动,人民币汇率双向变动频率明显增加;而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汇率恰恰相反,当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时候,往往对非美元货币如欧元、日元和英镑等货币贬值;当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时候,往往对非美元货币升值。

  由于人民币对欧元、日元和英镑汇率中间价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分别根据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与上午9时国际外汇市场欧元、日元和英镑对美元汇率套算确定,因此,如果美元对非美元货币升值,同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且贬值幅度小于美元货币对非美元货币的升值幅度,则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升值;如果美元对非美元货币贬值,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且升值幅度小于美元货币对非美元货币的贬值幅度,则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贬值。这样,就经常会出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和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汇率变动背道而驰的现象,这就给我们对汇率走势的判断带来了困难。

  通常我们说人民币升值,主要是指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而人民币贬值是指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并没有考虑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汇率的变化。为了更加全面正确地考察人民币汇率变动,必须要建立人民币汇率指数,即对人民币和其他主要国家货币的汇率进行加权平均,得到一个综合的人民币汇率指数。

  人民币汇率指数和股票指数、物价指数等具有类似的道理,它是对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全面综合考察,能够反映人民币汇率总体走势的变化。

  反映人民币汇率总体变化的还有人民币有效汇率,包括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国际清算银行(BIS)等都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有效汇率是人民币对有关国家货币汇率的贸易加权平均,也是对人民币总体变化趋势的一种反映。但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是期间数据,并不是时点数据,它的权重是经过月度、季度或年度中国与样本货币相关国家之间的贸易数据进行调整的,而汇率指数是瞬时数据,是根据本国货币对样本货币汇率的即时变化在外汇市场上随时公布的,有利于对本国货币汇率走势的及时判断,如美元指数就是根据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对6种样本货币汇率变化全天候24小时及时公布的。

  通常确定人民币汇率指数主要涉及两个问题:一是样本货币的选取问题;二是样本货币权重的选取问题。样本货币通常是选取和我国贸易往来密切的国家,如IMF选取了和我国贸易量较大的16个国家和地区,也可以选取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主要交易并公布汇率的5种货币,如包括美元、欧元、日元、港币和英镑等主要货币。样本货币权重的选取涉及是采用不变权重,还是可变的权重。如果是不变权重,通常是选取一定期间内与相关国家贸易额的比例作为样本货币的权重;如果是可变权重,通常选取银行间外汇市场样本货币交易量的比例作为该货币的权重,因为这种数据是能够及时得到和更新的。

  人民币汇率指数具重要意义

  总之,随着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人民币汇率变动会更加频繁,汇率指数的公布将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市场和公众对人民币汇率变动做出综合的判断。由于人民币汇率对不同货币汇率的变动是不同的,甚至是相反的关系,因此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公布,有利于纠正人们对汇率变动的判断,通常我们判断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是根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动,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日益扩大,我国同许多非美元国家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除了美元以外,欧元、英镑和日元等也在两国贸易往来中充当计价和结算货币,因此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必须要考虑到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二是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公布有利于投资者或市场参与者对外汇市场的变动做出判断,有利于引导投资者的市场预期,促进合理的市场操作和外汇市场的供求平衡。另外,人民币汇率指数不仅仅是对人民币汇率本身的反映,它也是整个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有利于投资者对整个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及时调整投资和贸易策略。

  三是有利于推动外汇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自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央行不断推动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进程,逐步放宽汇率的波动幅度,如2005年9月23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的浮动由原来的上下1.5%扩大到上下3%,同时从2007年5月21日起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从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人民币汇率指数的推出,将有利于建立以汇率指数为标的的外汇衍生产品如汇率指数的期货、期权等,这都有利于市场参与者通过套期保值来规避汇率风险。

  四是为央行货币政策的决策提供依据。目前我们谈到人民币汇率主要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或贬值幅度必须要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的总体走势,人民币汇率指数推出将有利于判断汇率的一般走势,对央行的汇率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同时央行的利率政策也需要和汇率政策协调,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变化也是央行利率政策重要的参考指标,同时也是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重要决策依据。

  五是有利于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随着我国经济规模的日益扩大,人民币的影响不断增加,虽然人民币不是自由兑换货币,但由于我国国际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的不断增加,以及人民币在台港澳等地区的自由兑换,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越来越受到更多的关注。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