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刘立荣:克服浮躁振兴国产手机

   人物简介70年代初出生的刘立荣1996年进入中山小霸王电子科技公司,1997年参与创办金正数码公司,2002年创办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现任深圳金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金立今年上半年以3.7%的市场份额,排在诺基亚、三星、MOTO、索爱之后,领跑国产品牌,成为国产手机最大“黑马”。

  “国产手机要重新振作,首先要克服业界普遍存在的浮躁心理。”2008年上半年手机行业传来不少国产品牌巨额亏损、内部调整重组、逐渐淡出的坏消息,刘立荣率领金立逆势而上,以3.7%的市场份额坐上了国产手机品牌“头把交椅”。刘立荣认为,国产手机不是被洋品牌打败的,而是输给了自己,输给自己浮躁的心态上。他坦言:“只有树立良好发展手机产业的心态,品牌和服务同时跟进,国产手机自然会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理性看待“山寨机”功过

  面对一边倒的围剿山寨机的呼声,刘立荣的心态很平和。他表示,要理性看待山寨机,虽然山寨机给手机产业带来的浮躁的心态,这固然不好,但另一方面来看,山寨机在功能更新、渠道方面,都有很多值得品牌厂商学习的地方。

  “山寨机最大的问题,是它不朝一个长远的目标去做,而只是想在这个机会当中能够赚钱,所以它在品质保障方面可能会向眼前的利益让路,结果是影响了消费者对国产手机的品质信心”他认为,在这种背景下,国产手机厂商如果定位在低端,肯定受到山寨机的重大冲击,赚一把就走的赌博心态越来越明显,从而导致厂商忽视品牌和品质的建设。

  “山寨机也是按市场规则在运作,按目前中国2亿多手机销售量来看,山寨机加上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基本是与洋品牌持平的。”刘立荣表示,山寨机扩大了国产手机的使用人群。“我们看到,第一次使用山寨机的消费者,在升级时会选择更好质量的国产品牌手机,如金立、中兴、联想等等;另一方面,随着政策调整,不少山寨机厂商加入到正规军行列来,成为洋品牌的强有力竞争对手,这多多少少带动了国产手机行业的发展。”

  品质树品牌谋求新发展

  “国产手机要追上洋品牌,要做很多工作,首先要做的是品牌建设工作。在这方面,国产手机应以品质来突破两者之间的品牌差距。”刘立荣强调,很多国产手机厂商都忽视了品牌的建设过程。这是一个长久的系统工程,少辄2-3年,长辄近10年。“像诺基亚、索爱、三星、摩托罗拉,任何一个洋品牌,均在这个行业沉浸15年以上,不少品牌还有家电或其他产品的强大助力,相对这些品牌,国产手机品牌太弱小。”

  刘立荣表示,在手机行业中,像金立这样单独生产手机的手机品牌厂商少之又少,而品牌建立也是金立当初进入市场后最大的考验。“可以这样说,6年前金立开始生产手机,首先摆正的是品牌和品质的关系。”他表示,当时是第一波手机生产高潮期,在国产手机厂商盲目追求上量的竞争态势下,金立提出了‘金品质立天下’的品质宣言,并聘请刘德华为形象代言人,在全国建立四大手机设计研发中心,通过品质内功来建立品牌形象。“金立没有加入到盲目追求销量的怪圈中。”

  要给国产高端品牌空间

  “国产手机虽然目前处于低谷,但手机行业仍是一个巨大的可持续行业,手机毛利率最高仍可达50%,厂家只要有优异的产品和突出的经营,仍可在市场上获利不菲。”刘立荣表示,金立正是用其市场表现,来论证这种手机高利论的正确性。据全球第五大市场研究公司GFK公布的数据显示,金立目前的市场零售价,仅次于索爱,获得全行市场零售价第二名。

  “虽然我们排行业零售价第二名,但我们的产品价格大部分处于中端机中,即1500-2500元之间。金立今年的销量目标锁定800万台,产品策略仍以中端为主。”国产手机要走回高端,难度远比想像中要大??现在很多中高端消费者根本就不去接触国产手机。

  刘立荣说,论质量和做工,论选材和功能,国产手机已经跟上了国际最新潮流,与洋品牌处于同一水平中。“但消费者在选择高端手机过程中,基本将国产品牌排除在外,其中很大原因是怕别人的嘲笑。事实上,这种情况已经比前两年少了很多,越来越多的用户加入到支持国货的过程中来,使用3000元以上的国产手机比例也在不断上升中。”

  也因此,他相信国产手机的美好未来一定会到来。“高端消费者给我们一个机会,我们肯定还他一个惊喜!”

  对话

  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国产手机应该如何扭转中高端消费者不去接触国产手机的这种习惯,让他们改用国产手机?

  刘立荣:对国产手机来讲,只有一个突破口,那就是严格把关手机产品的品质,而且是要持续下去;除此之外,也要注重手机产品的人性化设计,使消费者对手机的使用能轻易上手。国产手机千万不能像国产手机行业刚起步的2001年及2002年,当时很多国内消费者改过来买国产手机试一试,可惜当时国产手机只注重销量而没有注重品质,使这批具有经济实力并第一次购买国产手机的消费者大失所望,转而转向购买质量相对较好的洋品牌手机。

  记者:在国产手机业界对山寨机一片围剿声中,很少听到金立的抱怨。山寨机对你们的冲击是不是很小?

  刘立荣:是,山寨机对金立的影响不是很大。第一,金立手机产品走的是中端路线,价格主要在1000元-2000元之间,而山寨机价格主要在1000元以内,双方之间不会有冲突;第二,金立产品目前主要是在一二线中心城市进行销售,在县城及乡镇市场的覆盖率比较窄,而山寨机大部分走的是县城及乡镇市场,所以市场影响不大。

  采访札记

  “中国制造”首先要造企业家

  作为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企业家,刘立荣身上到处流淌着“品质”血液。

  在面对面交谈中,刘立荣谈吐不紧不慢,充满了逻辑的力量。从始至终,都在系统地灌输着他内心深处的品质观。他心中的品质制造,更多是一种人品制造。论之为英雄主义也好,论之为以人为本也好,也只有好的企业家,有扎实心态和品质制造的认知,才能将企业带到阳光之中。

  莫浮躁,浮躁误事,刘立荣不断强调行业心态、厂商心态。

  他的再三苦劝,诠释了国产手机“粗制滥造”和“品质制造”企业家缺失的现状,更摆明了一个真理:有品质,才会有品牌,企业才会有持续的发展动力。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几年的手机大战,肯定是品牌之战。而这个品牌,决不是代工、来料加工式的“中国制造”所能完成的。这需要我们企业家静下心来,用品质去浇灌,用心去呵护品牌。

  手机产业碰到的问题,也是“中国制造”所碰到问题的冰山一角。过去一年,在全球拷问“中国制造”品质潮下,大家都将眼光落在技术标准、产品用料上,很少人会聚焦到带领企业的企业家身上来。从刘立荣要引领行业走出低谷的豪言壮志中,我们看到引领“中国制造”走出低谷的方法,那就是:要造物先造人,只有制造出脚踏实地的企业家,才能制造出响当当的“中国制造”品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立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