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增贷款投向小企业 银行选企看效益

  小企业成为今年接下来几个月“有保有压”信贷政策力保的对象之一。

  8月27日,银监会召开的“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将新增贷款规模真正用于小企业。央行9月1日也发文指出,要确保新增信贷资源向“三农”、小企业、灾后重建倾斜。

所谓新增信贷资源是缘于近日央行将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额度上调5%、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

  对于监管部门的信贷倾斜政策,银行正在作出回应。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一位高层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目前中行江苏省分行正在南通、盐城、无锡等二级分行进行小企业贷款的试点,之后会进一步推开,连云港分行正在进行小企业贷款需求的调研,下一步肯定大力推进。

  农行正在探索下放小企业贷款的审批权限,将小企业信贷审批权全部授予一级分行,500万~3000万元的中小企业贷款审批权授予二级分行和县支行,使绝大部分小企业贷款业务可在二级分行以下办理。

  “小企业贷款肯定是要做的,关键是企业的经营效益怎么样,银行的逐利性决定了都争着做优质的客户。”江苏银行镇江分行负责人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关键要选择经营效益好、现金周转快的小企业。

  江苏银行镇江分行这位负责人说,以自己与客户接触的经验看,融资困难最大的多是服装类、纺织类小企业,但这类企业目前是微利甚至亏本的,银行贷款毕竟不是政策性贷款,所以基本不会做这类业务。

  对于数量众多的小企业客户,招商银行南京分行一位高层将其分为两类,并采取不同的信贷策略,一类是制造业,多是出口导向型小企业,另一类是关系民生的流通业和服务业小企业。

  招行南京分行上述高层说,服务业和流通业小企业受冲击较小,银行在增量贷款投放中更加偏重,而对于出口导向型的制造业小企业,贷款选择时主要看企业的技术以及小企业主自身的管理能力。

  事实上,很多面向小企业的贷款是以“个人经营贷款”的名义贷给小企业主的,因为很多小企业的财务报表不一定符合银行贷款要求,而民营企业主有一定的资产积累,可以提供抵押或担保,贷款更便利易行。“上半年个人经营性贷款增长速度非常快。”招行南京分行上述高层说。

  在中报显示上半年多家银行逾期贷款略增的情况下,人们更关注的是小企业贷款是否会影响银行的资产质量。农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宋先平认为,从不良贷款数据看,上半年还没有明显反映出风险,因为短期内企业还有能力顶一顶,如果宏观政策不发生变化,第三第四季度会突出地表现出来。

  宋先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下一步农行将对3000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贷款进行检查,还在山西、上海、山东、云南、吉林5家一级分行和江苏苏州、广东佛山、浙江绍兴、河北唐山4家二级分行设了9个风险监测点,“广东佛山就是重点关注中小企业贷款”。

  对于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招行南京分行上述高层认为,不是靠金融杠杆就能解决的,还需要税收等方面的支持,而在金融支持层面,银行增加信贷之外还应该加快发展民间金融和社区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先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