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采取措施挽救住房市场 英国政府出手振兴经济

  9月2日,英国首相布朗宣布了一项降低印花税的新措施,直接目的是为了挽救不断走低的英国住房市场,从而进一步振兴整体经济。布朗称,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人们渡过难关,并将尽一切所能推动住房市场健康运行。


  这项新计划的最大看点是:印花税的征收门槛从原来的12.5万英镑提高到了17.5万英镑,从9月3日起生效,维持12个月不变。另外,为第一次购房者提供最高可达房价30%的5年无息贷款;扩大社区住房管理机构权力,向无力偿还购房抵押贷款者提供帮助;大幅缩短“收入支持”计划的启动时限;今后几年增加投资,鼓励建设更多的社会性住房,等等。

  分析人士认为,布朗政府这个时候推出新措施有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英国住房市场已到危险边缘,不能不救。根据全英房屋抵押贷款协会上周公布的数据,8月份英国房价下滑1.9%,较上年同期下降10.5%,为1991年以来最大降幅。英国住房市场连续10个月下滑,这表明,英国住房市场“黄金十年”的美好时光早已逝去,如不加以干预,住房市场有可能走向更为惨淡的境地。

  第二,英国整体经济危机四伏,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恢复活力。自去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以来,英国经济问题越来越多。布朗政府虽采取过一些刺激经济的措施,但收效并不明显。目前来看,多数经济指标令人担忧:英国国内生产总值今年第二季度增长为零,经合组织发表的最新报告预测,第三、四季度很可能为负增长,英国经济陷入衰退只是个时间问题;通货膨胀状况良好本来一直是英国政府得意的“成绩单”,可今年以来通货膨胀形势每况愈下,到8月份通货膨胀率已上升到4.4%。这不只早已超越了政府“2%的理想标准”,而且加大了英格兰银行降低利率的难度;消费市场疲软,股票市场不振,油价、粮价保持高位,就连英国人一向骄傲的金融服务业也是风光不再。

  英国政府大管家、财政大臣达林日前公开承认,英国经济境况目前是“60年来最糟糕”的时期,“情况会比人们预想的还要深入和持久”。据报道,布朗政府就是想以降低印花税为第一步,接着采取后续动作,进而推动整体经济走向复苏。

  第三,以复苏经济为手段,扭转政治颓势。布朗自去年6月底担任首相以来,除前3个月民意支持率突飞猛涨之外,其他时间一直处于低水平。今年以来,布朗的政治前途更是险象环生。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伦敦市长竞选中,工党支持的利文斯通败给了保守党支持的约翰逊;5月份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中,工党大面积惨败;在随后举行的议员补缺选举中,工党也是连遭败绩。近日更有消息透露,如果布朗到今年11月还不能扭转颓势,工党内部很可能会将他赶下台。

  总之,从各方面来看,英国住房市场能否复苏,整体经济能否走出低迷还存在种种变数。对布朗政府而言,似乎已经到了绝地反击的时刻。在离下届大选还有一年多的时间里,如果能顺利保持国家经济稳定发展,布朗以及工党的前途自然云开雾散;但如果经济依然阴云密布,布朗继续坐镇唐宁街恐怕就没有多大指望了。(王如君)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