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美国贸易大棒挥向中国农业领域

  8月28日,一封来自美国政府的信件悄然登在了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网站上。这封来信是8月26日由美国政府提交的。主要是针对中国关于农产品(如猪肉、小麦)的关税、补贴和出口规则问题向世贸组织提出质疑。

  美咄咄逼人为自己争利益

  美方在向世贸组织提交的函件中质疑中国对猪肉生产商的补贴政策。信件称,今年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四条规定,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但是同时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86条却完全免除了中国包括生猪饲养在内的肉类生产商的所得税。这样一来,中国的猪肉加工企业就可以凭借这一条款免交所得税。

  美方要求中方解释猪肉生产和加工商是否属于“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企业”,并要求中国政府公布猪肉生产商和加工商2007年和2008年的总收入。美方还要求中方提供新补贴方案细节和补贴总额。

  由于种种原因,去年中国市场上猪肉价格急剧飙升。为此,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和促进生猪饲养和肉类加工。美国政府在致WTO的信中指责,中国目前对饲养每头母猪补贴100元人民币,与过去的补贴相比增加了一倍。是过去补贴的两倍,而此前中国对生猪饲养补贴已高达8.86亿美元。

  美方认为,中国通过对猪肉生产企业启动的保险项目提供了约22亿美元/年的补贴。美方指出,尽管世贸组织规则允许适用农业补贴,但其在实践过程中必须遵循各项具体规定。

  此外,美国政府还在信中再次就中国农业增值税问题提出质疑:“中国农民生产的小麦、棉花和玉米等农业大宗商品,看起来是免交这(13%的)增殖税的。”而进口相关产品则必须缴纳这13%的税,这对相关出口商不公平。

  企图扩大美对华农产品出口

  “这是美国霸权主义的表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蓝庆新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另一个生猪出口大国,美国在生猪的出口上跟中国有很强的竞争。“在全球农产品上涨的情况下,美国需要在农产品上加强自己的话语权”。

  就连美国的媒体也认为,美国此举,显然是为扩大美国农产品对华出口服务。美国全国猪肉生产商理事会官员表示,中国已成为美国猪肉出口越来越重要的市场。

  但是,世界银行前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鲍泰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年中国在入世时,曾同意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并将国内农产品补贴降至8.5%,美国目前似乎怀疑中国违反了相关承诺。

  对此,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农产品补贴比例目前还远达不到8.5%。美国每年仅棉花补贴就达40亿美元,反而指责中国还不到10亿美元的生猪补贴,显然是另有目的。

  商务部研究院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美方选择在这个时机刁难中国,用意不浅。周世俭认为:“这也许是美国的一个策略。9月份将重启多哈回合谈判,美国先以此来转移视线和矛盾。”

  中美农产品摩擦将会加剧

  “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已经开始由制造业和服务业向农业转变。”蓝庆新告诉记者,在今后的几年,粮荒问题会更加严重,美国在农业方面的话语权需求则更加强烈。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美国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将中国定位为“非市场经济体”。由于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体”,在反倾销问题上,美国可以选择第三国产品作为参照物,轻易对中国相关产品实施反倾销制裁。

  根据相关规则,既然美国不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体”并享受了在反倾销问题上的好处,就不能继续在补贴问题上再对中国横加指责。美国卡内基基金会资深研究员盖保德在接受国内一家权威报纸采访时表示。

  “他们总是借口中国对市场的直接控制能力太强,进而在一些方面给中国企业制造困难”。

  蓝庆新告诉记者:“其实中国方面在粮食作物上已经没有什么优势。我们现在的优势主要集中在畜类产品上。此外,还包括水产品,水果等。”由于这些产品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品,因此使得我们在世界上还是有一些竞争力。

  “美国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今后可能会集中力量来抵制这些行业。”蓝庆新表示,美方可能会通过反补贴政策、技术壁垒等进行刁难,挑起贸易摩擦。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并不了解这件事情。而据记者了解,商务部也没有收到来自美方的文件。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告诉记者,政府不会因为美方的指责而改变对农产品的补贴政策。但是,可能会在9月17?18日召开的世贸组织例会上作出回应。届时,针对亚洲成员的下一轮“过渡性审议”也将启动。

  周世俭表示,中国对农产品的补贴是在WTO框架之内,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回应美国的指责。在今年8月份日内瓦的世贸谈判桌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经表示,主要发达成员是本轮谈判最大的受益方,保留了很大的农业补贴空间,他们应对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关注给予充分的理解,不应为这些问题的解决设置障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