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百亿热钱借道保险涌入广东?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郝演苏教授关于“百亿热钱借道保险进入广东”的调研报告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对此,广东保监局昨日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广东保险业上半年的迅猛发展是2004年增速高于全国态势的延续,并非热钱涌入造成。

同时,港澳人士在境内投保更多的是长期寿险业务,不具备热钱的投机性。

  对此,郝教授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则反驳道,今年以来,沿海一线省份和直辖市如江苏、浙江、北京、山东等地的保险增速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同为沿海城市的广东在去年高速发展的基础上仍出现了近100%的增长,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其快速发展的本因。根据其保费总量、增量等几个数值的测算,广东保费超常规发展有200多亿,其中至少有100亿是境外资金流入。

  争论1 “地下保单回流”造就虚假繁荣?

  郝演苏透露,从今年上半年人身保险业务收入的区域分布上来看,东部沿海地区的一线城市保险增速普遍落后于全国平均数字,不过,广东省(不含深圳)却一枝独秀??人身保险业务收入在上半年的增幅为92.63%,大大超过了江苏省的47.48%、上海市的56.56%以及深圳的57.2%的增幅,而后三个省市的保险增速长期保持在全国前列。

  他继续指出,这其中的原因用香港保险业务员的话说就是“地下保单回流”,由于港币与美元挂钩,许多港澳人士为了防止港币贬值及获得较高的利息收益,通过在银行购买人民币计价的保险理财产品,将资金投入到内地的保险市场,广东成为了境外资金最便利栖息地。

  对此,广东保监局新闻发言人杨燕歌则表示,其实,广东保险业增速高于平均水平早在2004年已形成,2004年~2007年4年来,广东省人身险保费收入增速分别为14.81%、15.24%、18.92%、32.19%,都高于全国7.78%、14.38%、11.67%、22.22%的增速,而且也高于同期江苏、北京、上海同期的增速,这并不是一朝一日前热钱涌入就能造成的。

  她补充道,广东保费的高速增长有其深刻原因,主要五大原因造成的:一是资本市场持续走低导致资金流入保险业;二是广东消费者的风险与保险意识增强,三是保险公司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加速了上半年的增长;四是银行推动保险业务力度大大增强。五是主体数量迅速增加。

  

  争论2 万能险成热钱主渠道?

  郝演苏教授表示,投资连结、万能寿险和保障功能较低的趸缴中短期分红产品实际上属于“披着”保险外衣的理财型业务,而这类业务在今年上半年人身保险业务收入总量中的占比竟然高达79%。相关数据显示,同比增长185%的银保保费是拉动广东人身险保费的主用功臣。显然,热钱通过银保渠道流入广东境内。

  对此,广东保监局新闻发言人杨燕歌则认为,万能险、投连险等保险产品进出都会产生较高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在购买时,客户必须支付手续费,并扣除保障部分的保费后,剩余保费才能进入投资账户。寿险多在收到首期保费后才核保并出具保单,而投保、收保费、核保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无法满足热钱快进快出的要求。因此,保险产品不适宜作为以短期套利为目的进行的投资。

  郝演苏则反驳道,热钱进出都有计算成本的,万能险进出方便的特性让热钱会忽略一定的资金成本。境外人士如将20万以上的大额存款存入国内银行时,需出具身份、收入、房产等多项证明;而选择买万能险则可采取分批进入或以企业购买等多种形式借道进入,一些保险业务员甚至主动提供这方面的便利服务来吸引境外人士投保。很多热钱进来是等待人民币快速升值或股票升值,过程少则1年,多则几年,不会太短,时间成本对于热钱不是关键。

  

  争论3 外籍人士投保是否属于热钱?

  对于外籍人士的投保是否属于热钱,广东保监局与郝演苏给记者截然不同的结论。杨燕歌指出,通过调查发现,外籍人士投保的保费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续期保费,证明很多外籍投保人是长期、持续购买保险产品。东莞、中山、珠海三地的外籍投保人中,大部分本来是广东居民,后来虽然移民到港澳地区,但主要仍居住在东莞、中山、珠海;其余投保人大部分是港澳在粤投资建厂人士,长期生活在广东,因此在生活地购买保险产品,为自己及家人提供保障。这些完全是正常的保险业务,不具备热钱的投机性。

  郝演苏则认为,境外人士真实的养老钱希望进入内地理财无可厚非,但如果是大量“热钱”希望套利就走,这对于内地保险业来说意味着未来将经历大动荡。100亿元的资金量还只是预估数据,究竟有多少‘热钱’进入内地保险市场无从知晓。

  “需要注意的是,境外资本进入国内都是化整为零,通过个人进入股市、房市或购买保险,我只是在提醒,不少于100亿元的资金流向以人民币计价的分红或万能等理财产品,这是否属于另外一种形式的‘热钱’?监管部门是否出台一些措施进行监管?”郝演苏说。

  业内建言

  警惕热钱的

  “双重风险”

  中山大学金融学教授黄伟也指出,境外热钱涌入国内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港澳的资金,一旦香港资本市场有活跃的迹象,先前涌入内地保险市场的这笔资金将会迅速撤离,容易造成整个保险业的大起大落。

  此前,中国保监会已经多次提醒,要警惕寿险业“井喷”式增长可能带来的风险。在资本市场走低的环境下,大量招揽高成本的理财业务制造的是虚假繁荣,制造的是市场和信心的双重风险。近日,中国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银行邮政代理保险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整顿规范寿险公司在银行、邮政的代理业务。

  旁边报道

  广东要实现

  人身险“软着落”

  今年人身险市场过热现象非常严重,已经引起广东保监局的高度关注。

  日前,广东保监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业务结构 有效调控增长速度 防止广东人身保险业大起大落风险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理性发展银保业务,遏制银保业务简单增长;大力调整渠道结构,实现各销售渠道协调发展;大力发展保障型业务,促进寿险业务回归保障本原。

  广东保监局新闻发言人杨燕歌透露, 将对调控措施执行不到位、调控效果不明显的保险公司采取限制其设立分支机构、进行监管谈话、开展专项检查等监管措施,切实推进银行业务结构的调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演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