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央行出炉反洗钱报告 银行反洗钱存四大漏洞

  9月4日,一年一度的反洗钱报告出炉。在《2007年中国反洗钱报告》中高达537.2亿涉嫌洗钱资金被揭露,350家涉及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三大行业的金融机构被处罚资金2652万余元。另外,央行还会同公安机关和国家外管局等部门共组织50多次行动,破获43起重大地下钱庄案件,涉嫌金额折合人民币114亿元。

  但移送的涉嫌线索和违规金额较之往年大为下降。2006年,央行向侦查机关移送涉嫌洗钱犯罪线索1239件,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约为3871.3亿元。本报记者还了解到,自从央行去年将打击洗钱犯罪活动扩大到证券、保险领域以来,可谓成果丰硕,然而在350家违规金融机构中,银行业占据的比例仍然最大,达到341家,证券期货业和保险业分别只有4家和5家,遭处罚的也是银行资金最多。

  “反洗钱工作自从2003年在中国银行业开展以来,去年可以说是查处力度最大的一次,证券业和保险业是去年新扩大的范围,三大行业还分别就此进行了专门培训,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出,中国反洗钱制度的漏洞仍然存在于银行,未来银行业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反洗钱压力。”9月5日,复旦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张军对本报记者表示。

  银行反洗钱存四大漏洞

  在央行出具的反洗钱报告中,反洗钱的执行情况存在着四大漏洞。

  一是客户身份识别制度,全年共发现14399起未按规定审核客户身份证件的情况,33468起未按规定登记客户身份基本信息或留存客户身份资料的情况,并检查出744个匿名账户。

  二是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制度,检查中发现仍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从出现违规行为的机构类别看,经营历史较短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由于档案数少,较少出现违规问题,有的银行甚至没有检查出这方面的问题。而经营历史较长的国有商业银行按新规定整理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的工作量较大,发现的违规问题较多。

  三是可疑交易报告制度,全年共检查金融交易3.36亿笔,从中发现未报告的可疑交易共计52.71万笔,仅占总检查交易笔数的0.16%。

  四是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全年检查中共发现未按规定建立健全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的情况3122起,主要问题体现为金融机构未按照已出台的反洗钱法律规定及时更新原有内部控制制度。

  而问题主要出现在银行系统。2007年期间,715家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对4533家金融机构(含其分支机构数)进行了反洗钱现场检查,其中350家金融机构受到处罚,占被查金融机构总数的7.72%。而银行业金融机构就占到341家,占被查银行业金融机构总数的8.72%;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4家,占被查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总数的4.17%;保险业金融机构5家,占被查保险业金融机构总数的0.95%。

  央行的报告也指出,就银行业金融机构来看,国有和股份制商业银行被处罚机构数占全部被处罚机构的比例最高,为54.55%,城市信用社被处罚机构数占全部被处罚机构的比例最低,为0.29%;中资银行被处罚机构数占全部被处罚机构的比例为97.95%,外资银行被处罚机构数占全部被处罚机构的比例为2.05%。

  9月5日,一家被处罚的中资银行分支机构的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该分支机构去年被处罚了几十万元,主要还是疏忽了央行反洗钱的检查力度,对于一些大额的资金交易并未放在心上,国内的金融机构达数十万家,亦未料到会查到自身,待检查之前想补救已经来不及了,现在该分支机构已经健全了反洗钱的举措,对于大额的可疑现金交易一定会及时上报。

  但与2006年相比,全年未因银行业金融机构怠于履行反洗钱职责而造就洗钱案件发生的情况下,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被处罚的平均比例下降了10%左右。

  证券期货机构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未按规定识别客户身份、未报告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所有被查机构均不同程度地存在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保险领域仅有5家机构受罚,未有罚款。

  农村金融机构尤需提高

  同时,农村信用社和农村商业银行被处罚的比例明显上升,显示这两类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合规程度亟待提高。

  就记者了解,在央行的报告中,农村信用社、农村行业银行被检查的机构较多,分支机构较多的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被检查的较多,机构数量较少的外资银行和城市信用社被检查的较少。对此,张军分析,其实在城市银行,很多银行金融机构都是按照规定递交反洗钱报告,反而是在农村的金融机构,由于检查力度和受关注度不高,会成为洗钱的理想渠道,央行去年就着重检查了这些金融机构,表明央行会更加关注在农村地区金融机构的反洗钱检查力度,同时外资银行成为法人银行之后,其反洗钱检查也被央行关注,去年外资银行被处罚的就有6家。

  央行也指出,这两类机构反洗钱工作起步比较晚,技术水平比较低,工作设施相对较差的农信社和农商行受到了重点检查。

  在“客户身份识别”违规中,主要是农村信用社和农村合作银行,共发现17528起未执行客户身份识别制度的情况。

  洗钱案件查处加大

  记者还了解到,央行除了在反洗钱领域查处530亿元的嫌疑资金外,还在打击地下钱庄方面查处嫌疑资金114亿元,成功地破获深圳杜氏地下钱庄案、上海“2.07”专案、珠海万某报以公司地下钱庄案、沈阳金某地下前传感等十余起重大案件,而在地域分布上,广东破获的地下钱庄案件数量占全国总量的1/3。

  同时在去年,央行各分支机构还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毒品犯罪案件7起,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约5.2亿元。

  “地下钱庄、贩毒从来和洗钱都是分不开的,央行报告在这两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也表明其将在这两方面加大检查力度,达到三管齐下共治的局面。”9月5日,一位银行业人士如是分析。

  在司法体系中,洗钱的上游罪的判定也有最新案例。8月1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三峡库区第一贪”晏大彬案一审宣判,被告人晏大彬犯受贿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受贿所得赃款予以追缴上缴国库;其妻付尚芳犯洗钱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付尚芳被指控的是洗钱罪,其上游犯罪是晏大彬的贿赂犯罪。这是以贪污受贿犯罪为上游犯罪被指控为洗钱罪的全国首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