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国际原油“破百”冲刺 中国成品油一成价差候

  国际原油价格近期回落显著,但是国内成品油价比照市场因素依然处于倒挂状态,因此成品油价格存在继续上调的空间,预期再提价消息近期依然屡被提及。

  9月3日,中石油董秘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尚未获知调价的消息,这种可能性太小了。

”言及油价上调事宜,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均称“不知情”。但多家投资机构预测,下半年国内再次调价的预期增强,最快油价调价时机在9月和10月之间出现。

  业内分析,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向下寻求新的支撑位,那就是100美元关口,理顺国内油价机会似乎近在眼前。

  原油降至敏感区

  依照多名分析师的估算,国内的炼油盈亏平衡点在95-105美元之间。目前国际油价的回落,正在接近国内炼油盈亏平衡点。

   9月2日,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下挫约6美元,跌至每桶109.71美元,创5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油价100美元见顶。”成功预测1987年股灾的香港投资人麦嘉华说。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也认为,油价有可能在100美元左右。

   “目前中石化盈亏点在95美元?100美元之间,中石油约85美元左右。”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李晨称,“6月炼油盈亏平衡点必将上升,因为国内上调了成品油价。”

  而此前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曾透露,原油价格低于每桶76美元其炼油业务可以实现收支平衡;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则称,炼油盈亏平衡点是66-67美元,高于此价格会出现亏损。

   不过,即便国际油价大幅回落,但绝对不太可能降至中石油、中石化所希望的上述水准。对于目前国内关注的成品油价格问题,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称,目前国内外成品油价格依然有10%-15%以上的价差。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说,现在不是调价多少次的问题,而是如何找到在一个较长时间内的平均价格水平,“调价的关键需要推进体制和配套措施的改革”。

  尽管油价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具体的调价时间却考验着政府推进成品油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同样基于CPI进一步回落,包括渤海证券在内的机构作出调价可能性的猜测,国泰君安研究员杨伟预计,下次油价调价范围在每吨300到500元之间。

   “目前看来还不可能完全理顺价格,但至少可以减少成品油价格倒挂造成的补贴压力。”9月3日,发改委能源所一位专家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国际油价上涨依然是今后油价的主调。

  石油巨头冀望涨价

  虽然目前的油价调整依然存在变数和争议,但是对于两大石油巨头来说,涨价乃至定价机制的市场化无疑是他们的期待。

  中国石油(601857)9月2日创上市以来新低12.45元,仅为上市最高价48.62元的25%。而其半年报的业绩同样糟糕,尽管实现净利润536.2亿元,但同比下降34.5%。

  而国际油价的大幅攀升,导致公司缴纳的特别收益金增加328.64亿元。根据政策规定,当油价为每桶60美元时,对超额收入按40%的比率征收特别收益金,价格越高征收比例越大。

  “公司上半年获得财政补贴45.73亿元,但并不能扭亏为盈。”在半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石油总裁周吉平坦言,希望公司能维持40%的成品油市场份额。事实上,中石油为此着力优化了投资结构,压缩非主营业务开支200多亿元,加大主营业务投资。“油价大幅波动不利于石油公司投资安排。”东方证券研究员王晶说,这与国际油价走势密切相关。

  随着油价的波动,下半年油价走势还会影响石化企业的业绩。与中石油一样,上半年国内另外两大石化巨头的业绩也是不增反降。“国内成品油价格最近一次提高1000元/吨,这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石化巨头的利润。”谈及半年报,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勇认为,随着油价的回落及成品油价格逐步到位,石化巨头业绩将有所改善。

   但中国国情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清议告诉记者,在政府补贴不到位的情况下,下半年石化业的业绩展望严重依赖成品油价格政策,期盼油价再次上涨。

   “如果维持现有的成品油价,难以改变我们亏损的业绩。”3日,中石油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姚志强说,道理很简单,之前成品油的提价并不能解决与国际油价倒挂的格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