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增值税转型是税制改革理应迈出的重要一步

   舆论正在热议的增值税全面转型问题,早在几年前就有过激烈的争论。当时由于存在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倾向,反对的意见成为主流,转型之议便无果而终。如今,正当国内经济种种矛盾日益凸显之际,税制改革中最重要的增值税转型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实属必然。

而近来据说已上报待批的财政部“增值税转型”方案,更是引发社会各界无限猜想。

   那么,当增值税制度实现“全行业转型”以后,企业是否必然会轻装上阵力图发展,从而为宏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更大的动力?

   增值税全面转型是否能给广大股民带来一个好消息??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会受此影响有所提高?

     此外,增值税转型是否也存在负面影响?比如,部分行业进行技术改造后,是否可能造成劳动力需求下降?地方财政收入是否有可能减少?是否会引发投资过热?等等。

   当前的财政收入增幅远远高于GDP增幅,“增值税转型”无疑是一个税收转型、减少税负的大好时机。

   尽管增值税改革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但人们普遍认为在全国范围内尽早实施增值税转型,似乎已是大势所趋。

     增值税转型对于所谓正处于不断下滑阶段的国内经济所具有的意义,毫无疑问是上千亿的税收减免,的确会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并减轻企业税收负担,也有可能鼓励企业开展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尽快推进增值税全面转型已是社会共识,然而其最重要的意义恐怕还在于,当前宏观形势正在为税制改革创造最佳时机。

     而作为国内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的进一步改革将使得增值税充分发挥其特有优势,并加快推动国内税收立法进程。

   国内增值税的不完善,已经严重延缓了税收立法。如今,国内除了个人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法、税收征管法上升为人大立法外,绝大部分税种都还停留在行政法规层面,税收法律体系仍显得十分薄弱。

   而统领税收法律体系的《税收基本法》,虽然先后曾在第八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上被列入立法规划,但至今始终未完成立法。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实体法和程序法差距太大,还不具备建立基本法的条件。的确,如果占税收收入50%的增值税都没有立法,立个基本法有什么用?

   而在当前所谓“一保一控”的宏观经济大背景下,如何最大限度地给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与环境?我们是否除了需要有来自政府层面包括减税在内的意识自觉与权力自省之外,更需要通过制定《税收基本法》等途径,不断强化对于企业发展与利益的法律保障,不断建立健全权力制约制度?否则,若企业发展与利益长期得不到法律与制度上的保障,如何奢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控制通胀风险?更如何奢谈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

     众所周知,自1994年国内税制改革以来,税制改革视角已从“重财政收入提高”转至“重视公平效率”。2004年至2007年先后在东北地区和中部地区进行的增值税转型试点,为这项意义重要的改革在全国的全面展开积累了丰富经验,也证明了增值税转型向全国全面推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同时也证明,只有增值税转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只有转型范围扩展至全国范围内所有缴纳增值税的纳税人,才能保证消费型增值税是一项税收制度,而非一项税收优惠政策,才能发挥增值税的“中性”作用,促进纳税人的公平竞争。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可以认为,消费型增值税将促进纳税人更换陈旧设备,提高产能、产品质量以及环保标准,进而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其意义有多么重大。另外,从财政收入角度来看,虽然短期内增值税减收明显,但因进项税金可扣除后,使固定资产原值减少,从而减少当期固定资产折旧,增加所得税计税基础,可增加当期所得税收入。

   再从税制建设的角度来看,增值税转型是增值税制改革的关键一步,消费型增值税在全国全面推广的另一个突出好处是规范了增值税抵扣税金的管理,为将来增值税扩大范围奠定基础。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现行税制本身的不完善,税制改革滞后于经济发展和其他方面经济体制的改革,已经影响到国家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曾经有一位企业家说,如果所有的企业都严格按照目前的税法来缴纳税收的话,恐怕没有几个企业能够赢利和保持有竞争力的发展。如果此言实事求是,则正好说明国内现行税制的名义税率是偏高的。另外也说明,要解决税收减免和税收返还过滥的问题,就事论事是难以解决问题的,必须从税收制度的改革入手,规范和完善税制才是解决问题之根本。当然这也涉及到政府职能转变、中央与地方财政体制改革等多方面问题,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政府间财政关系,才能彻底根治。

   总而言之,税制的改革和完善是体制改革与建设的治本之策,体制改革越彻底,建设得越完善,越能够避免短期问题的发生,也越有利于宏观调控。因此,在实施短期宏观措施的同时,稳步地实施税收制度的改革和建设,实在是明智之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