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两年牛市被抹平 2245点基金继续杀跌425亿逃跑

  "两年牛市是个错误?"基金责任大于自我救赎

  理财周报记者李晔斌/文

  9月5日,上证指数盘中最低2199.36点,2001年6月高点2245.4点的支撑被一举击破。

  "6124点下来,像样的反弹基本没有,可想资金的出逃有多坚决,基本是只要有那么一点接盘的资金照抛不误,连时常用的"骗"字诀都懒得用。

基本以通杀为主,把存在于市场中来不及逃的的资金全部留在急速的下降途中。"一位见证2001年辉煌行情的老资格基金经理向记者感叹这一切都回归得实在太快。

  然而,变化来得虽快,但这一海市蜃楼般的过程,已经不可磨灭地刻录在A股从1000点爬到6000点的登山史中。6000点就像一座耸入云霄的梅里雪山,只不过向阳面高歌满载探险家的梦想,积雪面处处楚歌伴随骸骨累累。

  回归起点:两年牛市是个错误?

  2245点,是改革开放后得到广大人民和企业共同认可的一个顶峰,在2245点以前,都是国内各性质企业和不同经济模式逐步成长的过程,被认可的过程。

  6124点,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铸就的一次欢庆大典。自2005年起,中国经济的进步成为世界火车头,而且在2005到2007年,借经济之力,股市完成一直困扰着的股改,步入了全流通的新纪元。

  从终点回到起点,承载了3879点的跌幅,牛市因全流通而起,2008年全流通时代的到来亦在预料之中,于是就有基金投资人士认为"原来两年的牛市是错误的"。

  "背后看不着的主力在呼风唤雨间,早已经为资金定下了利益最大化的目标:在全流通来临之前,推高股指并利用期指期货和奥运会的契机出逃。"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老总如此向记者解释自己当初对于牛市终止之日的判断,"基金在这其中只是小角色而已,我们被动参与,推波助澜,直接导致了之后美好时光的提前终止。"

  10月,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资金开始了逃亡之路。

  其间,上市公司抓紧伸手向市场圈钱,再融资方案纷纷出台;也"充分发挥证券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中石油横空出世。此时,资金、上市公司,由于各自的利益分化,矛盾开始加剧。

  此时基金则因为大批申购资金的进入而仍旧刀口舔血般大举买入蓝筹股。

  其中平安的1600亿元融资、中石油的天价开盘终于成为压倒大盘的最后一根稻草,在5000点、4000点、3500点、3000点,以及2500点的下跌过程中,不同的时期,各路不同的资金也爆发了相互的矛盾,造成的结果就是"屠刀"频频砍向市场。

  "看着资产每日缩水,隐隐觉得这是一场阴谋,但无拯救之力,参与杀跌是自我救赎的唯一手段。"一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无奈道,"共同基金的特性使得我们只能被动挨打。"数据揭秘基金2245点继续杀跌

  9月2日Topview数据显示,基金在2245点附近仍旧我行我素,参与杀跌,进行所谓的自我救赎,当日机构资金累计流出市场7.16亿。

  基金之间2500点之上形成的多空平衡,被市场的再次下跌所打破。部分立场不坚定的基金,开始倒向空方。基金当天成交萎缩至59.72亿,整体买入25.92亿卖出33.79亿,资金净流出7.86亿。之前基金内部已经产生分歧,目前的结果正是分歧的结果。与前一交易日相比,参与交易的基金公司有所减少。有55家基金公司交易,做多的基金下降只27家,前一交易日做多的基金有31家。而27家做多的基金公司,资金实际流入量仅10.44亿。其余的那28家基金公司,则在一个家基金的带领下做空了18.3亿。

  具体的基金席位交易情况显示,基金在9月2日明显缺乏做多的力量。资金流入较多的基金仅2家,买入最多的基金会员4148,资金净买入额仅1.21亿。该基金买入的大部分资金都用来购买了贵州茅台,买入额达9089万。买入的其他股票,交易额都十分少。而当天交易最大的基金,资金却卖出最多。基金会员4162交易额达4.79亿,资金流出4.47亿。资金卖出超过1亿的,除了基金会员4162外还有4家。基金做空的力量开始增大。

  市场的下跌也使得保险和QFII做空的能量,开始增加。保险资金9月2日的成交有4.15亿,不过净流入的资金仅4117万。做空保险资金明显增多,半数保险资金做空。其中买入最多的还是只买不卖的保险席位,T10128净买入1.17亿。成交最大保险席位,却开始做空。卖出最多的T99555成交1.44亿,资金净流出7218万。

  QFII做空力量的影响也很大,成交4.5亿而资金仅流入2911万。申万上海新昌路营业部资金开始做空,成交达2.27亿但是资金却流出2635万。而国际金融上海淮海中路资金依然保持流入趋势,成交2.22亿资金净流入5546万。

  "基金应承担责任,而非自暴自弃"

  "姑且先不去论2245的技术意义,如今的市场已非昨日的市场且指数失真,从这个意义上说,2245只有象征意义,破与不破本就不重要了,可怕的是2245点以后几乎找不到更有力度的支撑位了。"上海一家著名券商营业部老总认为一旦2245点被有效跌破,大盘进一步下跌空间将被打开。

  伴随基金在2245点附近砸盘的是前期死扛的苏宁电器、贵州茅台等抱团股的跳水行情,"不清楚部分机构重仓股的补跌是仅仅为了应对赎回的需要还是正常的仓位调整,不过其跌幅之大并不是因为卖方强力,而只是因为筹码太过集中,基金经理已经变得很脆弱了。"一位私募人士9月3日晚间向记者表示。

  "人们总是强调政策对于市场的意义,因为他们觉得中国的市场本身就是一个政策化的市场。从去年的高价回归国有企业、频繁的紧缩政策、停发新基金,再到'防止资产泡沫'的讲话以及'双防'的实施,可以说宏观政策的一套组合拳有效的抑制了经济的'发烧',同时也摁下了牛头。如今,从4000点处人民日报的文章,到范福春的紧急辟谣,再到3200点时的'政府密切关注','软起飞'以及降税政策,最后到2500点时的微调信贷,'关于股市的通信'甚至是新华社的'期待反转',求是的'预测点位',收效却是众所周知。"

  上述私募人士继续向记者表示,"其实市场的问题终究需要市场自身解决,基金作为市场参与者之一理应承担相应责任,而不是自暴自弃,一个个都信誓旦旦地表示看到了近三年以来的悲观愿景,我们不妨看看巴菲特的观点,他看的是5年、10年的中国经济发展--难道A股市场不应该以繁荣来承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经济成果以及将来世界继续瞩目的发展吗?"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