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东航上航合并时间表再提前

  东方航空(600115.SH,0670.HK)高层9月7日在公开场合表示,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正考虑与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合并计划。有报道称,此次东航和上航合并的基本设想是上海国资委拟先向东航注资,再推动其与上航合并,合并后的公司将考虑向新航出售部分股权。

  东航董秘罗祝平昨日表示,目前公司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相关通知,而东航仍旧和新航保持着友好的业务合作关系。

  上航有望抢得先机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上航东航合并尚停留在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国资委磋商层面。他告诉早报记者,在当前上海市国资委力主推动旗下上市公司重组和做强的大背景下,政府层面有意推进两大航空公司的整合。近期上海市国资委相关文件和领导讲话都明确表示,上海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胸襟”,来推动国企跨地区、跨所有制重组,吸引央企、全国地方企业及外企、民企参与上海国资国企的改革。

  由于东航属于央企,所以最有可能就是由上海国资委注资东航集团,以此曲线入股东航,进而规划与上航的重组整合。“但是现在还没有涉及公司层面,而如何整合、是先引入新航还是先整合上航都存在着极大的变数。”该消息人士说。

  另有知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由于上航并没有在香港上市,上航和东航合并后向新航增发H股会很复杂,所以东航和上航重组应该在东航引入新航之后。但是“东新恋”中的排他性战略合作和入股协议于8月9日到期后,东航和新航双方均没有明确提出就继续合作进行谈判。所以原本排在整合第二步的“东航上航合并”有望提前。

  火线重组不太可能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现在由于东航H股股价太低,东航、新航都不会在短期再次提出重新合作一事,东航事实上失去了一个很好的重整旗鼓的机会。“新航和东航在谈合作的时候,民航业还处于发展较好的阶段,新加坡航空才会拿出逾100亿美元资金入股东航,而今年全球民航业将亏损52亿美元,新加坡航空也营运困难,就更加不会拿出这笔资金入股一家现状困难的中国航空公司。”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东航短期内不会再次引入新航的情况下,东航整合上航也不合适。“现在全球民航业都在亏损,东航自身尚且存在极大的资金问题,去整合另外一家航空公司很有可能导致新公司比目前的东航情况还糟糕。”一位分析师说。

  此前,长城证券的报告曾指出,目前上航和东航财务状况均不理想,排除双方合作带来的竞争优势之外,其联合重组对于及时缓解彼此的财务压力并无帮助。因此,东航上航重组能否达成及能走多远尚难预料,火线达成全面重组协议也不太可能。

  东航昨日开盘最高摸至4.27元,但是由于受大盘影响,最后报收于3.98元,下跌5.24%;而上航则报收于3.97元,下跌4.34%。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