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8月经济数据 > 2008年8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产业资本盈利能力下降敲响警钟

  8月CPI同比涨幅为4.9%,让政策制定者们略微松了口气。CPI数据好于预期可为政府出台措施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更多空间。但另一方面,8月PPI同比上涨10.1%,创下12年来新高。CPI与PPI持续倒挂吞食着企业利润,作为国民经济细胞的工商企业产业资本的盈利水平下降,已成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之一。

  产业资本的盈利水平下降,一方面是由于外需萎缩使得大量出口型企业出口需求减少、订单减少,且已经出口的商品回款速度减慢,另一方面是由于成本上升。而制造企业由于生产成本的转移比较困难,利润自然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为20.9%,增幅同比下降21.2个百分点。剔除石油加工和电力生产政策减利因素,以及石油、煤炭和铁矿开采行业由于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暴涨因素,其余34个行业利润增速同比下降27.16个百分点。由于今年以来工业原材料成本上涨较快,原料类和采掘类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6月份分别达到11.17%和29.32%,在消费品市场供过于求比较严重、企业难以大幅度提高产品价格的情况下,下游企业利润将不断受到挤压,利润增幅因此会明显放缓。中国人民银行的调查显示,今年二季度企业盈利指数低于2006年和2007年同期6.6和1个百分点,呈现盈利能力持续下降状况。

  产业资本的盈利能力下降已经在经济晴雨表??股市中得到体现。专家认为,产业资本盈利能力的下降会带来商业贸易环境的恶化,带来三角债、拖欠以及生产企业的存货和应收账款显著增加,而商业贸易环境的恶化又会导致金融资本生存环境的恶化,那就是信贷资产质量的恶化,这又将导致更加紧缩、严格的信贷政策,导致整个宏观经济体中信用紧缩、信贷紧缩情况的出现。而信贷紧缩往往会进一步导致整个社会的投融资萎缩以及消费、出口的缩减,这样会使国民经济呈现内生的紧缩特征。这种特征一旦形成,重新启动经济会变得非常困难。

  因此,当前既要坚持治理通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也需要对产业资本盈利能力更多一些关注。产业资本的盈利能力不仅与GDP增速相关,而且关系到经济长期增长的质量。提高产业资本盈利能力,需要保障产业资本稳健发展的政策,如产业政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正如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日前建议,保增长就要给企业更好的环境,可通过减税等措施帮助企业提高创造能力。而立足长远,应继续完善收入分配政策,解决市场经济生产、交换、分配之间的内生矛盾以及推进企业的自主技术创新,提升我国产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