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国际油价下跌 > 国际市场形势

投机资金抛售 油价欲破100美元多头防线

  100美元看似一层窗户纸,却不那么容易捅破。

  上周,在国际原油空头大量抛售下,原油价格逐级下探到102美元,距离100美元关口仅一步之遥。9月10日,多头力量借欧佩克削减产量和美国原油库存减少发力,油价又回升了1美元。

上海通联期货分析师李甜甜观察发现:“原油的反弹力度很弱,从大趋势看,中级调整仍在继续,国际油价跌穿100美元是早晚的事。”

  山雨欲来风满楼!包括国内期货市场在内的全球商品市场上周明显嗅到了熊市临近的味道,各主要品种纷纷跌破或临近主要支撑位。未来原油价格一旦跌破100美元,做空力量必将集中爆发。

  投机资金抛售原油

  造成原油价格不断下跌的直接原因来自于投机资金的抛售。

  据报道,对冲基金马斯特资本管理公司最新研究发现,在今年7月份油价创下历史新高之后,至9月2日之间,国际商品指数投资者大举抛售价值390亿美元的石油期货套利,而正是这些投资者的投机行为导致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下滑。

  马斯特资本管理总裁迈克尔?马斯特今年来也曾三次赴美国国会作证,他认为,如果对交易商的投机行为加以有效限制,则可以使国际油价降至每桶65-70美元。

  在过去一年中,投机资金的推动促成了百年一遇的原油大牛市,使得国际油价在一年时间内从2007年的55美元,一直攀升到了今年的147美元。而就在人们预计疯狂的油价将达到200美元的时候,今年7月11日,国际油价上触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高点以后,大幅度回落,至今跌幅已经超过30%。

  从8月28日开始,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指数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收跌,走出了罕见的“九连阴”行情,这也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首次出现。9月10日,欧佩克13种一揽子原油参考价格更率先跌到100美元以下,为每桶98.49美元。

  100美元,一个重要的牛熊分界线。

  在投机资金买进和抛售的背后,是美元这个指挥棒在起作用。

  美国时间9月10日,持续上升的美元指数一举站上了80点大关。从技术上看,美元指数接连突破前期高点,做多力量超出市场普遍预期。有经验的投资者认为,美元有望结束连续几年来的疲软走势,重新走强。

  在美元不断走强的背景下,全球投机资金将更多购买美元,抛售原油以及其他商品。

  实际上,在这波罕见的原油和商品大牛市中,美元一直扮演了重要的角色。2001年,美元开始贬值,就此逐步抬升全球商品的价格,最后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物极必反。上周,美国将“两房”收归国有,完全暴露了美国次贷危机给经济造成的深重影响。然而近两个月的经济数据除了劳工与房产数据疲软外,其他数据都呈现了恢复的状态。专家认为,虽然还不能判断美国经济完全恢复,但是其表现正在朝好的方向走。

  与此相对,目前欧洲等几个国家的经济数据却出现了衰退的状况。这从另一个侧面支撑着美元不断走强。从投机资金持仓数据看,基金在美元的持仓在今年5月份转为净多以后,最近又出现了暴增的局面。

  商品市场正在上演牛转熊

  9月10日,欧佩克意外决定削减原油产量,在这个消息的刺激下,原油价格回光返照似的小幅反弹了1美元,但随后又逐步回落到了之前的水平。根据该会议决定,欧佩克将在未来40天内将实际原油日产量削减52万桶,将日产量严格限定在2880万桶。减产的决定虽然有助于支撑油价,但从侧面也说明,国际原油的供应是非常充足的。

  根据统计,全球原油市场确实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市场存有过剩的大量原油,这种情况还将延续到2009年第一季度。

  虽然原油暂时没有跌穿100美元,但商品市场却提早开始了新一轮的下跌。

  9月9日,国内期货市场除了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期铜外,18个品种期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11个品种创出2008年以来的新低。其中,油脂类跌幅最深,豆油主力0901合约大跌4.43%,菜子油主力合约0901则暴跌4.56%,棕榈油则一路下行,主力合约0901午盘后就基本封在跌停板上。

  国际商品市场的弱势更加明显。上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期货出现连续暴跌走势,1200美分的牛市支撑位失守,基本奠定了熊市的格局。大连大豆市场的多头主力一度组织力量抵抗,但胳膊终究拧不过大腿。从9月9日开始,大连市场出现了补跌的局面,并突破了4000元的支撑位。

  在上周的下跌大潮中,“破位”和“创新低”极为频繁。

  白糖主力合约0901到9月10日,最低下探3160元,创下自从上市以来的历史新低。沪铝主力合约0811最终最低下跌到16620元,创出年内新低,跌破了重要支撑位17000元。沪锌也已经跌到了14000元的支撑位以下。沪金期货主力812合约不断下行,跌到了170元以下。

  在空头强大的攻势下,多头且战且退,也许只有一场大溃败才能结束这种局面。对于稳健的投机者来说,原油从147美元回落到100美元,尚可以观望。但油价一旦突破100美元,各商品顶部形态最终完成,空头必然乘胜追击,形成“破鼓万人锤”的局面。

  从目前趋势看,2008年的剩余阶段,商品趋势性转空有可能转变成现实,投资者思路应该发生根本的转变,不应该单纯抱着成本或者心理预期看待行情演变。逢高做空,顺势而为,才是期货生存之道。 (见惊雷)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