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金:单边降息难缓解保险公司资金成本压力

  央行宣布2008年9月16日将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对此,投资银行中金公司昨天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央行的下调贷款利率可能使保险公司股价暂时获得支撑乃至反弹,但无法改变寿险公司基本面形势严峻的现实。

  2008年以来,随着股市的低迷,一些保底收益型的保险理财产品大行其道。随着保险资金的盲目扩张,收益却出现下降趋势,保险公司的赔付能力问题被保监会屡次提到。中金报告的作者周光分析师认为,仅下调贷款利率,存款利率保持不变无助于缓解寿险公司保单的资金成本压力。

  国债收益下滑挤压利润空间

  数据显示,8月份,多家寿险公司下调了万能险结算利率。其中,泰康人寿从7月的5.80%下调至5.50%;新华人寿由5.25%微降至5.20%;太平人寿盈利多2007由5.70%调低至5.50%。中国人寿下调结算利率40个基点,降至4.05%。

  结算利率下调后,各主要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与投保人主要机会成本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差距进一步缩小(甚至低于三年期存款利率),将会削弱万能险产品对潜在投保人的吸引力,从而对寿险公司保费收入产生负面影响。2009年上半年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周光认为,尽管多家公司下调了万能险结算利率,但并未从根本上缓解寿险公司面临的困境,寿险公司仍难以在债券收益率曲线上找到合理的利润空间。今年8月以来,作为寿险公司主要投资品种的国债收益率再度持续下滑,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为4.05%,除非万能险结算利率大幅下调至低于国债收益率的水平,否则寿险公司利润空间受到挤压的困境仍难以改善。

  规范银邮代理影响保费收入

  今年9月2日,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银行邮政代理保险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整顿规范人身保险公司银邮代理业务。保监会要求,这次专项检查将主要关注银行邮政代理销售人员是否取得相关销售资格、产品销售中是否存在销售误导行为,销售过程中使用的宣传资料是否合规,是否擅自增加保险责任等,以及对于投资型产品,销售人员是否通过承诺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收益来误导消费者。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8月召开的寿险会议上也指出,今年1-7月,寿险保费收入是近10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但同时寿险业务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和风险。

  周光表示,保监会在8月以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整顿规范寿险公司银邮代理业务,2008年上半年出现的银保业务驱动寿险公司保费收入飙升的情况也将难以为继。

  降息无法改变资金成本压力

  周光在报告中指出,仅下调贷款利率,存款利率保持不变无助于缓解寿险公司保单的资金成本压力。寿险保单的资金成本取决于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而非贷款利率。本次降息仅涉及各期限贷款利率的调整,并不能够改变寿险公司面临较为严峻的资金成本压力的现实。作为投保人最典型和最直接的机会成本,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仍保持高位,使得寿险公司难以无视保费收入急剧下降的风险大幅下调结算利率,因此,2008年以来寿险公司面临较高的保单资金成本压力的问题仍难以得到有效缓解。

  周光也指出,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可能成为A股市场的短期利好因素,从而使保险公司股价在短期内获得支撑乃至反弹。然而,这种效应却难以长期维持。一方面,利差收窄将可能使银行股股价受到打击,寿险公司对银行股的股权投资收益难出现实质性好转;另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使寿险公司面临着债券收益率可能进一步被压低的风险,这将对寿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水平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链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挂牌

  保监会网站昨日披露,根据保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实施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已正式挂牌成立。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保险保障基金是保险行业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维持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成立专业公司是对保险保障基金运作管理来说是个很好的平台,也能增强保险行业的风险保障和风险自救能力。”

  根据《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规定,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筹集、管理和运作保险保障基金;监测、评估保险业风险;参与保险业风险处置;管理和处分受偿资产;国务院批准的其他业务。此外,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将依法接收保险保障基金的全部资产。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制度于2005年正式建立,目前保险保障基金总额已逾100亿元人民币。

  据称,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兼任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原保监会财会部正局级巡视员曾于瑾为公司总裁。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