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受累楼市惨淡 中资地产股昨在港暴跌

  张艳红 王磊燕

  房价下跌阴影尚未散去,开发商股价暴跌紧随又至。过去两天(17、18日)在港上市的多个地产股无一幸免地遭遇了股价大跳水,碧桂园(02007.HK)、富力地产(02777.HK)、合生创展(00754.HK)、中国奥园(03883.HK)等总部位于广东的中资地产股跌幅居前,多个个股股价较资产净值严重折价。

昨日,申请破产保护的雷曼兄弟持股的港股全线下跌,包括房地产板块中的富力地产、绿城中国、首创置业(02868.HK)和北京北辰(00588.HK)等。其中,富力地产跌3.85%,绿城中国跌1.39%。

  分析机构指出,内地这一轮楼市调整中,以深圳、广州为代表的广东珠三角地区房价下跌最猛烈。今年以来深圳房价已较去年最高水平下跌超30%,跌回去年初的水平。8月底,万科部分楼盘促销率先拉开第二轮降价潮,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预计,国庆的促销高潮下,深圳楼市还需调整。广州房价跌幅不如深圳明显,但一手均价也已从最高点的11000元/平方米,跌至万元以内。

  同时,广深两地成交量也同比跌去一半。刚公布中期业绩的中国奥园和沿海家园(01124.HK)双双下调年初制定的销售计划。奥园把全年合同销售金额目标从原来的40亿~50亿下调到14亿~18亿,该集团目前完成新任务的40%。沿海家园把全年销售目标下调了两到三成,旗下楼盘售价也已降5%至10%。合景泰富同样将年度销售计划从98亿降到68亿。

  对于中资地产股大幅下挫,摩根士丹利表示,在信贷萎缩、现金流面临压力、资产价值缩水情况下,开发商资产出售变得非常困难,很难说上述个股的底在哪里;从基本面来看,多数个股股价较净资产值严重折价。道亨证券业务发展经理张文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内地一手楼价持续下跌,目前投资者对房股没有信心。”高盛也建议投资者抛售地产类股。

  恒利证券董事余君龙指出,目前内地房地产股的下跌和对冲基金的大量减持、套取现金不无关系,其中还有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雷曼兄弟是通过对冲基金来持有一些公司的股份的,其申请破产后很多与之相关的对冲基金也会出现资金问题,他们会面临大量赎回,因此需要抛售股票来补充资金。”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