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评论

乳业蝴蝶效应引发的“过冬”思考

  这个“冬天”格外冷——这是许多中国企业对2008年的体悟。年初以来,关于如何“过冬”的探讨与争论愈演愈烈,然而,御寒的棉袄无法速成。

  由三鹿引爆的奶粉危机,将中国乳品行业从曙光中推回到隆冬。

三聚氰胺,一个对大多数人而言极为冷门的词汇,将包括一众热点名牌在内的国产乳品企业拉下了马。

  三聚氰胺造成有毒奶源

  有毒奶源造成问题奶粉

  问题奶粉造成国产乳品业危机

  国产乳品业危机造成国产名牌信任危机

  透过三聚氰胺引发的蝴蝶效应,看似罪魁祸首的三鹿奶粉,其实不过是将潜伏已久的危机延时引爆了而已。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大部分乳品企业只建市场渠道,而没有自建牧场,50%以上奶源都须依靠奶农提供,而这部分奶源很难控制质量。因此,国内乳品行业正在面对这场的三聚氰胺危机,表面上是质量信任危机,实质上是产业模式危机。客观上,危机的到来并不偶然。

  与外资品牌相比,一些国产名牌乳品的成品生产设备、品控流程不可谓不先进,差距在哪?品牌力、资本力是一方面,但更大的差距是国产乳品业普遍对产业链的整合思考力和系统竞争力的欠缺。近几年,国产乳业品牌的广告满天飞,广告制作的精致度及投放的高频率比外资品牌过犹不及,品牌知名度也大有后来居上之势,然而,失去了源头的产品品质基奠的精美广告,无异于企业自娱自菅的“鸦片”,今天国产乳品业面对的危机恰恰是他们昨天舍本求末的结果。

  对产业链的整合思考力和系统竞争力的欠缺,也是许多中国制造企业面对冬天时必须进行冷思考的关键问题。21世纪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时代,任何一个企业都很难在产业链出现问题的时候置身事外。一个企业,不能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但是要能掌握产业链上的核心环节,否则,即使没有残酷的市场竞争,一旦宏观经济或产业环境严峻,企业也可能一蹶不振甚至因此破产。

  家电业的“格兰仕模式”,值得中国企业们分析和借鉴。上世纪的“世界工厂”机遇时代,仅珠三角地区,与格兰仕同时闯入微波炉行业的企业近百家,然而,同行们纷纷倒下了,格兰仕通过“全球采购+全球制造+全球营销”模式,以自身的规模化制造优势整合全球产业链上的其他优势资源,不但幸存了下来,而且迅猛抢占并保持10多年稳踞“世界第一”的行业地位。产销规模“世界第一”只是表面的繁荣,除了在核心技术上全面自主开发,作为微波炉和空调心脏部件的磁控管和压缩机,都由格兰仕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自我配套,并达到了同行业的世界领先水平,后者正是格兰仕打造世界品牌、追求基业长青的坚强底气。过去30年,格兰仕在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投入相当大,其中微波炉产业已经达到了98%以上的自我配套。所涉足产业都是以“能够自我掌控核心技术和核心配套”为前提,这也是格兰仕区别于许多制造型企业的地方。

  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出危机的焦点。企业面对冬天,要转危为安,实现可持续发展,一头要抓自主创新的先进思维,一头要面对企业尚在发展中的客观现实,融入国际产业链,两头都要抓,不能过左,也不能过右。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