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辽宁沿海经济带诉求“新增长极”

  9月7日至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二十多个部门和单位组成一个60多人的联合调研组,赴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展实地调研工作。

  9月9日,联合调研组在大连市与辽宁省委、省政府召开辽宁沿海经济带实地调研工作座谈会。

会上,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政高同志向调研组介绍了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意义、战略定位、目标任务以及当前的进展情况和采取的主要措施,并提出了需要国家帮助解决的重大问题和政策建议。

  调研组看好辽宁沿海经济带

  此次调研由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带队,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分为综合组、能源组、交通组、产业组、水利及农业组、国土及城乡规划组和环境生态组,在各自领域进行了各有侧重的调查。

  杜鹰先后到营口市和大连市的产业园区、科研机构和生产企业等参观考察,并指出,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有利于培育和形成我国北部沿海新的经济增长极。

  大连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重要依托和重要支撑,而大连港则是大连航运中心建设的核心和旗舰。

  大连港集团公司总经理孙宏向调研组介绍,目前大连港已形成以大孤山半岛为核心,以长兴岛和庄河港为两翼的港口发展格局,省内组合港建设也在积极推进。

  杜鹰在考察中由衷地赞叹大连港“条件很好”,“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一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辽宁谋求纳入“国家战略”

  辽宁省副省长李万才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沿海地区由南向北,已经形成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珠三角的深圳特区、长三角的上海浦东新区、京津冀地区的天津滨海新区四大开放战略高地。

  2005年,国务院明确指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途径。

  辽宁省当年就提出了要努力打造“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辽宁沿海经济带包括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和葫芦岛6个省辖市,是我国唯一没有整体开发的沿海区域。

  近年来,辽宁省一直在积极谋求国家更大的政策支持。今年6月底,李万才向媒体谈及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未来的发展时,就不时提到一个关键词“国家战略”。他介绍,在今年两会期间,该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国家提交了议案、提案,不久前又将申请纳入国家战略的报告上报了国务院。

  联合调研组此次给出的态度十分明确——从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统筹规划和有序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是十分重要和完全必要的。

  统筹协调,功能互补

  调研组提出今后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要站在全国整体发展的高度考虑规划布局,统筹协调,功能互补,同时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形成内外联动、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侯景新教授认为,此次大规模调研,体现了国家对于该地区发展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今后将会有相应的扶持政策出台,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指日可待。

  但是侯景新教授也指出,发展辽宁沿海经济带对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作用有限,因为内陆城市和沿海城市的发展轨道是有很大区别的。为了更好地实现“统筹协调,功能互补”的目标,可以考虑加强与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和京津冀地区的联系,建立一个大的“北部沿海经济带”。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万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