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俄罗斯:迎来新的投资机遇?

  俄罗斯:迎来新的投资机遇?

  ■实习生 王月金 本报记者 张娜

  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9月21日表示,全球性的金融动荡迄今已经导致100多亿美元资金流出俄罗斯。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眼下,美国和西欧国家正饱受金融危机的折磨,经济面临滑向衰退深渊的危险。

它们对新兴市场的投资都在减少。与此同时,新兴市场也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危险,中国应当抓住机遇扩大对俄罗斯的投资。

  对俄投资机不可失

  今年5月份以来,由于受到梅切尔矿冶公司逃税事件、秋明-BP公司合资股东纠纷、国际油价下跌影响,大量西方外资集中从俄罗斯市场撤离。南奥塞梯军事行动发起的前两周,西方投资商从俄罗斯撤走数十亿美元。

  据统计,2008年上半年俄罗斯经济中外国投资总额为465亿美元,与2007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2.9%。

  美俄最近的紧张局势也导致了大量外资望而却步。美国一直是俄罗斯的主要外资来源国,据俄罗斯统计署数据,到2008年初,美国对俄累计投资额达86亿美元,在俄外资来源国排行中居第6位。

  有分析认为,目前西方资本暂时撤离俄罗斯市场,正是其他资本进入的有利时机。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和俄罗斯在海外市场上的投资》北京-莫斯科视频座谈会上,俄方认为中国对俄罗斯的投资太少,目前中俄还没有特别大的合作项目,至少没有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

  俄罗斯是资源大国,是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今年6月,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曾表示,要把莫斯科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推进卢布成为区域国际储备货币。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秘书长范永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俄是重要的投资伙伴,中国越来越重视投资俄罗斯,项目一年比一年多,目前俄罗斯的能源、资源产业都有中国投资的项目,此外中国投资的领域还涉及农业、轻工,建材等行业。

  “截至2007年底,中国对俄罗斯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3.74亿美元。按照目前对俄投资进度,到2020年,中方累计对俄投资能达到预定目标120亿美元。”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高际香对本报记者说。

  对俄投资会继续扩大

  “中国对俄罗斯的投资会继续扩大。”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04年底中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比例是1∶0.12,低于发展中国家的标准1∶0.2—1∶0.4,而发达国家是1∶1.2-1∶1.4。有专家认为,中国对外投资前景广阔,也预示着对俄投资会继续扩大。

  随着俄罗斯经济快速发展和加入WTO的努力,其国内的投资环境也将逐步好转。据预测,到2010年,俄罗斯人均GDP将达到3000美元以上,人均进口额接近1000美元。

  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纷纷进入俄西伯利亚及远东资源开发领域,大国间的竞争趋势日益明显。有报道称,未来3年到5年将是进入俄资源开发领域的最佳时期。

  但也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市场经济意识较为淡薄,许多俄罗斯人对全球化很不适应,部分人缺少“共赢意识”,市场秩序不规范,缺乏有效的现代管理体制,履约率低。

  高际香认为,为防止利润流失,俄罗斯赢利高的战略性行业不对外资开放,外资一般都是进入资本回收率低、回收时间长的产业和部门。此外,外资进入俄罗斯的能源行业门槛也比较高。

  目前,俄正大力推动税收、司法等相关改革,力图按国际惯例和市场机制组织经贸活动。这种更加稳定的经济贸易环境,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俄投资。

  中国政法大学俄罗斯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兴权对本报记者说:“俄罗斯的法律体系比较健全,但中国对俄罗斯法律研究不够全面,造成有意向俄罗斯投资的中国企业因不了解俄罗斯法律而退却。”

  杨兴权认为,俄罗斯要专门设立法律培训机构或咨询机构鼓励中国企业去投资,中国也要更多地研究俄罗斯的法律,为国内企业投资俄罗斯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