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钢企抢滩澳矿双重门的“成长”烦恼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韦恩·斯万周日批准中国中钢集团公司收购西澳大利亚铁矿石开采商默奇森不超过49.9%股权。斯万表示,中西部地区是澳大利亚铁矿石市场重要的新兴资源供应地,而默奇森又是新兴的铁矿石商,在中西部地区有一定的铁矿石储备,不超过49.9%的股份能够保证西澳地区铁矿石企业所有权的多元化。

  与此同时,香港有媒体爆出中信集团也正在试图收购澳大利亚一家矿石企业。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企业大举进军澳大利亚资源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自己增加谈判砝码。而麦肯锡季刊针对中国企业并购行为的研究报告还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仍面临着不少障碍。

  中钢收购突破重围

  “上世纪80年代末,中钢集团与澳大利亚哈默斯利公司合资开发了恰那铁矿,到现在已为中国钢铁工业供应了累计超过1亿吨的铁矿石。近年来,中钢集团进一步加大了海外资源开发的力度:2006年收购了南非Samancor所属公司Tubatse 50%的股权;2007年收购津巴布韦ZCE股权;合资经营澳大利亚铀矿项目;在印尼开发镍矿资源以及近日大家所关注的对澳大利亚中西部公司(MIDWEST)的收购等”。中钢董事长黄天文昨日在国内一个钢铁行业论上表示。

  与国内的钢企相比,中钢在国际铁矿石市场的兼并是执牛耳者,但是在矿产资源丰富的澳大利亚,中钢历尽了波折。

  中钢此前已经完成的收购对象是一家规模并不大的中西部公司。9月16日,中钢收购中西部公司98.52%的股份,基本实现对中西部公司的全面收购。中钢表示,将对剩下的少数股份展开强制收购,从而使中西部公司退市。

  默奇森正是此前与中钢争夺中西部公司的竞争对手。在中钢对中西部公司发起收购后,默奇森公司也加入竞购提出以换股形式要约收购中西部,但未获得中钢集团的支持,期间默奇森迫于无奈按中钢的出价将其在中西部公司9.2%的股权以1.35亿澳元的价格出售。

  5月中旬,中钢曾向澳大利亚收购委员会提交申请,希望能够在持有默奇森2.4%股份的基础上,购买默奇森更多的股份。针对中钢的申请,澳大利亚财政部作出了一项临时决定,延期90天公布是否批准中钢收购的最终决定。在此期间,中钢将不能购买默奇森的股权。而中钢下一步是否会继续收购默奇森的股权仍不得而知。

  此外,有消息称中国中信集团正在考虑竞购澳大利亚矿业公司AquilaResourcesLtd.标售的铁矿石和煤炭资产。

  钢企海外并购“双重门”

  “(中资企业大举收购国外资产)这让许多西方国家感到不安,这些不安和恐惧导致了对原本健康的商业活动的激烈反对。”麦肯锡季刊在今年发布的一份针对中国企业全球并购的报告如是评论。

  而中钢在澳大利亚的遭遇则表明外国监管单位对中国企业的担忧,正是大多数中国企业不得不面临的第一道门槛。

  在中钢收购中西部公司时,这宗交易已经引起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警觉。中钢交易获批后不久,便针对外国政府直接控制的投资出台了更严厉规定。另外,银行业人士指出,外资审批程序明显放慢:一般审批过程是30天,而中钢最初的申请却花了3倍时间。可见,在海外对澳大利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资源部门的投资热潮面前,澳大利亚政府承受很大压力,要求其澄清对外国主权或政府控股实体投资的立场。

  澳大利亚财长斯万9月22日的表态证明了业内人士的担忧。斯万称,“在审批中钢集团申请的过程中我已判定,允许其控制默奇森不多于49.9%的股权,将保持中西部地区企业所有权的多元化。”

  另外,“我的钢铁网”专家徐向春表示,之所以引起外国的戒备,还有另一重原因,是因为跨国收购的资金量巨大,因此在大多数寻求跨境收购的中国企业都是上市国企,国企的动作往往体现着国家意志。大举收购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收购成本的飙升。同样是中钢,在收购中西部公司的消息传出后,导致中西部公司股价大幅上涨,最后中钢只能一再提高买价来完成收购。

  “不管政府的准入门槛还是收购的成本,这都是钢铁企业在全球资源配置中必须交的学费。”徐向春称。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