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美国投行告别“玩风险时代” 

  美国投行告别“玩风险时代”

  ——国际投资银行反思录之一

  编者按:盛行半个多世纪的投资银行业务,起步于华尔街,席卷全世界。如今,随着次贷危机这一典型投行业务的崩塌,华尔街投资银行纷纷选择了回归储蓄银行业务。

我们目睹的这些金融巨变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又给我们留下哪些启示和精神遗产?中国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应当如何汲取教训?本报即日起推出主题记者观察——《国际投资银行反思录》,敬请读者关注。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随着美联储正式批准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大摩)成为银行控股公司的申请,美国华尔街仅存的两大投资银行选择转型,投行主导的华尔街时代宣告结束。投行历经75年历史,如今重新回到“制度的起点”,告诉了我们什么呢?

  不同于普通商业银行,这些投行只从事证券买卖及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他们不用依赖吸收存款,却可以用高成本的借贷资金创造出远超商业银行的盈利。这是很长时间以来,人们对华尔街的印象。

  如今,随着高盛、大摩双双重回商业银行怀抱,华尔街恢复至1933年格拉斯-斯蒂高尔法案诞生前的架构。75年来,投资银行光环尽褪,铅华洗尽。

  华尔街的神话,曾让无数人为之疯狂,其盈利模式几乎可用“空手套白狼”来形容。用现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批评华尔街的话说,就是“贪婪及不负责任”。

  一般的逻辑是:投行们先拿股东提供的现金作为举债资本,然后拿举债筹集的资金投入大规模的有价证券投资组合。他们雇佣一批顶尖的数学家或者物理学家,依托于现代金融理论体系,设计出各种各样的产品模型,对原本无法定价的风险进行定价。然后,用足“杠杆原理”进行操作,用极少数的保证金,购买大量的产品。相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投资银行似乎天生就是“玩风险”赚取高利润的。

  现在的摩根士丹利就是从当年的JP摩根公司分出来的投资公司,而JP摩根继续从事商业银行业务。通过各种杠杆交易设计出的金融衍生品纷繁复杂,甚至有华尔街资深交易员也坦言,不知道自己交易的品种是什么,它的风险到底有多高。而过去几年,杠杆比率快速提升。据瑞银相关数据,美林的杠杆率从2003年的15倍飙升至去年的28倍,摩根士丹利达33倍,高盛亦有28倍。而美国银行和美联银行截至今年二季度的杠杆率均为11倍。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教授鲍泰利认为,美国金融市场沦落至此,缘于金融机构的投机性太强。由于金融创新,大量金融衍生品进入市场,而许多投资者其实并不清楚这些金融工具的风险,于是埋下了重大隐患。

  “虚胀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何小锋教授进一步分析,首先是美国产业结构的虚胀;第二个是金融产业的虚胀,投资银行业迅猛发展,大量实业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过度膨胀产生了很多的虚拟金融,特别是资产证券化;第三是美国政府权力的虚胀;第四个虚胀是美国社会各个阶层贪婪之心的虚胀。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菲利普·斯蒂芬斯称,“那些极度复杂的产品似乎一度定义了新金融资本主义,它们将会被恰当定位:既是创新天才的工具,但同时也是行骗的工具。”

  美国曼哈顿大学金融学教授Charles Geisst在《华尔街:一段历史》中曾写道:“随着它们(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不得不投身存款业务以求自保,高杠杆时代将结束,随风而去的还有曾经那一张张印着总统头像的丰厚回报。”

  在这种情形下,只要市场的最终走向和该产品的走向一致,极少的本钱就会创造出巨额的利润。当然,爬得高摔得重,一旦亏损,那也是无法想象的巨亏。

  另外一点不可忽视的是,投行无储蓄功能,缺乏存款,过度依赖借债经营。而这正是此次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华尔街金融风暴,传统银行能够挺住的原因。银行业咨询专家、赛诺经典总经理曹文以城市和森林的关系比喻银行的传统业务与投行业务,“建城市不能没有森林,森林是生态之本,必须保住。”

  “打算通过收购和自然增长来扩大高盛的存款规模。”高盛如此表示。而摩根士丹利也称,要“建立稳定的核心存款基础”。

  “华尔街必将面对更多凯恩斯式的政府干预、面对更为严厉的金融监管。”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认为,自由主义的潜台词是放松监管,鼓励冒险和创新。

  经历这场风暴后,《今日美国报》9月19日的民意调查显示,59%的人同意加强对华尔街的监管。但“正如经济学大师熊彼特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时讲的那样,‘大萧条仅仅是资本主义经济的一次冷水浴’。浴火重生的华尔街的康复需要时日,但康复后的华尔街仍将是一个具有活力的华尔街,其自私、贪婪将与从前如出一辙,因为那是华尔街的信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