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加坡主权基金首揭投资清单:年均回报4.5%

  新加坡主权基金首揭投资清单:GIC_20年实际年均回报4.5%_

  徐磊

  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周二公布了自成立以来的首份年度投资报告,尽管长达48页的报告并未透露多少财务细节,但从中还是透露了一些这个素以神秘著称的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动向。

  GIC在报告中说,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过去20年间,公司以新加坡元计的实际年均回报率为4.5%,而以美元计的名义年均回报率则达到7.8%。

  一直以来,人们对主权财富基金在全球金融市场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感到不安,认为透明度的缺乏会使其被用于政治目的而非商业目的。包括GIC在内的各大主权财富基金都受到压力,要求它们只从投资回报的考虑来进行投资。GIC和之前的淡马锡也正是在这种市场呼吁下,罕见地发布了自己的业绩报告。

  投资重点从固定收益转向股票等

  截至3月底,GIC最大的投资市场是在美洲,占到其投资组合的40%;其次为欧洲占35%;亚洲占23%;大洋洲占2%。从单个国家来看,美国是GIC最大的投资地,占投资总额的34%,日本位居第二占11%。

  在投资类别中,GIC表示44%为上市公司股票;26%为固定收益资产;23%为包括房地产和避险基金在内的另类投资项目。此外,GIC还持有7%的现金。

  从其年报中可看出,近年来GIC已经将投资重点从固定收益资产转向股票、私人资本运营及房地产等另类投资。此次固定收益资产占GIC投资组合的1/4左右。

  GIC在报告中称,其当前的投资规模为1000亿美元以上,这个数字也已被沿用多年,但诸多分析师认为,真实的数字可能在3000亿美元左右,甚至更多。

  未来重心至亚洲

  GIC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Tony Tan说:“GIC的投资目标是在可期的风险中取得超过全球通胀水平的合理收益率。”他表示,尽管近十年全球市场经历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现在的次贷危机,但公司仍完成了投资目标。

  自去年末以来,GIC和来自中东等亚洲其他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一样,积极活跃在收购西方金融机构股权的第一线,至今已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去年12月,GIC宣布向瑞银注资102亿美元;今年1月又向花旗投入了68.8亿美元。

  GIC首席投资官Ng Kok Song在报告中说:“向前看,我们将面临的是自1981年GIC成立以来最具挑战性的投资环境。期望未来能实现同样的收益率是不现实的。”

  Ng Kok Song还表示,虽然GIC仍不会放弃投资西方金融机构的机会,但会把重心逐渐转向亚洲。“次贷危机给我们创造了收购美国受损资产的大好机会,但GIC想提升在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的介入度,因为这是真正具备增长潜力的地方,也是我们的后花园。”Ng Kok Song说。

  Tony Tan周二表示,一些主权财富基金最近完成了起草指导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行为守则的谈判,GIC也积极参与其中,“GIC的报告会让我们所投资的实体和国家相信我们的行动只有一个目的:财务收益。”

  无独有偶,周二,科威特的主权财富基金科威特投资局(KIA)也难得地披露了其近期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的业绩。KIA今年早些时候分别向花旗和美林注资30亿美元和20亿美元。KIA董事总经理Bader Al Saad表示,尽管其在花旗的投资账面损失已达2.7亿美元左右,但“自己的投资是看长期的”。

  相关

  GIC是由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于1981年一手创立起来的,负责管理新加坡的外汇储备,目前李光耀仍任董事长一职。和新加坡另一知名的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不同,GIC的投资原则是只购买公司的少数股权,避免成为其控股股东。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