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注资38亿 压下东亚银行挤兑潮

  每经记者黄惠敏发自香港

  储户恐慌挤兑,东亚银行一度告急。随即,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出来辟谣,并得到香港金管局和李嘉诚力挺,使挤提风波初步告稳。东亚银行昨日股价也回升,最高报26.55港元,收盘价26港元,升3.38%。


  现场:东亚门前恢复正常

  昨日上午9时50分,位于香港中环德辅道中的东亚银行总行门前,已不见储户排队取款的身影。东亚银行总行和分行门口,均贴有澄清谣言的公告。银行大堂内秩序井然,从保安和工作人员轻松的神情来看,危机似乎已告一段落。

  好几个从东亚银行总部出来的储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都表示对东亚仍有信心,并认为昨日的恐慌性挤兑是不理性的表现。储户陈女士认为,东亚银行在香港有大量网点,不会说倒就倒,并不担心它会出现危机。她认为,前日的挤兑风波是人为造成的恐慌,以讹传讹导致出现“羊群效应”。

  相比其他储户,傅(音)太太则显得比较矛盾。她一方面表示对东亚银行有信心,另一方面也透露她已转存了几十万到其他银行。“人家都在排队,如果你不去,出了问题就会很吃亏的呀!”她还透露:“我手上有东亚的理财产品,但是否继续买,得等情况稳定了再说了。”

  东亚银行总行门前的饮料零售摊老板告诉记者,昨日储户的排队长龙遮住了自己的摊位,生意受到影响也是难免的。该摊位距离东亚正门有七八米远。

  在德辅道的一家东亚分行,也没有挤兑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日早上开始银行已恢复正常,但前天因储户挤兑,银行一直营业到晚上11时。据他了解,有些分行甚至忙到凌晨2点多,直至储户全部提完款。

  在香港中环,花旗、大新、交行、创兴、富邦、星展、富邦等银行,并未因前日东亚的挤兑事件而出现异常。

  官方:注资银行体系38亿

  香港金管局力挺东亚银行,除了于挤兑当日(星期三)发公告称东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以及流动资产比率远高于监管要求外,金管局局长任志刚还对外称,东亚银行是没有问题的、很坚强的一家银行。

  虽然东亚银行挤兑风波已平息,但该事件令香港拆息扬升,金管局昨日早上已向银行体系注入38.83亿港元。金管局注资后,令银行总结余超过100亿港元。任志刚表示,还有后备方案舒缓银行同业市场,若市场再有资金需要,当局会随时会继续注资,以增加资金流动性。但是有观点认为,香港当地部分中小银行股股价受挤压,很可能是受挤兑事件影响。

  金管局注资后,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表示,港元拆息已经回软。他向当地媒体称,若美国救市方案获国会通过,相信各国金融市场也有望企稳。

  东亚银行股东中银香港也站出来表示支持。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中银香港是香港特区的发钞行之一,也是东亚银行股东,我们高度关注香港地区的金融稳定。我们也一定会采取积极措施,配合和支持特区政府稳定金融秩序。具体的措施要根据情况的变化(而定)。”

  除了官方与机构大派定心丸,长江实业主席李嘉诚已经入市大手笔买入东亚股份,虽然股数和金额均无透露,但此举仍给了市场信心。今年已多番增持的东亚主席李国宝亦对媒体透露,他还打算买入一些东亚银行股份。

  警方:正全力追查造谣者

  东亚银行的挤兑事件的导火线是造谣短信,银行方面已就此事件报警,并相信此事件不是单纯的恶作剧。9月23日,香港警方收到东亚银行报案,内容涉及东亚的财务谣传,案件仍在调查中。

  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称,有基金沽空股票狙击东亚银行,特意制造谣言。他认为,不排除有人意图扰乱金融市场获利。至于涉及到哪些基金,该行仍在调查中,李国宝也表示,不愿评论谣言出于何方。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表示,东亚银行被散播谣言事件,暂无证据显示是有组织地进行,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已接手调查,并动用超级计算机追查,希望可将所得信息输入计算机,从中找到线索。但他认为,由于香港有很多手提电话,保安局无能力截查每一个短信,这令追查有一定难度。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