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崔宇:华尔街喝醉 美国政府“吸毒”

  ◆崔宇

  救市不是万能的,不救市是万万不能的,美国总统布什也许现在品尝了个中滋味。此前,他曾在非公开场合指责华尔街喝醉了,而且宿醉未醒。现在,面对每况愈下的金融形势和来自国会的反对救市声音,他不敢再保持沉默。

在近日的公开演讲中,他极力游说国会和民众相信这是一场没有幸免者的严重金融危机,必须要通过对华尔街的拯救来避免经济萧条,尽管他自己也声称是自由市场经济的坚定拥护者。

  也许政府和市场从来都没有像教科书说的那样各司其职,特别是在危机到来时,即使在美国这样的市场经济国家,政府也会冒着“政府失灵”以及道德风险的指责强力干预市场。但市场失灵带来的危机,由同样可能失灵的政府拯救,除了会纵容市场从而带来下一次危机的隐患外,还会损害政府信用和纳税人利益。这也正是以芝加哥学派为代表的122位经济学家联名反对救市的原因。

  经济学家的逻辑和政治家的逻辑是不一样的,政治尽管名为众人之事,但现实世界里往往是少数精英人的事。伯南克作为经济学家时,是芝加哥学派影响下的保守派,他对自由主义经济学家的质疑不会陌生,但作为美联储主席的他,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在格林斯潘制造的烂摊子下顺利完成任期,这当然要在华尔街金融巨头的压力下就范,从而引发“政府失灵”,而且这种压力是莫须有的。据报道,FBI已经对“两美”、雷曼兄弟和美国国际集团等26家大企业展开初步调查,以确定其是否有金融机构资产申报不实等欺诈行为,这也是政府救市会引发道德风险的明证。

  当然,如果金融危机真的愈演愈烈,从而引发实体经济衰退的风险,任何一个政府都不会坐视不管。美国政府密集的救市政策自不待言,德国从2007年夏季以来已救助过3家银行,虽然这些银行对金融领域整体并未构成威胁;英国上周也鼓励英国银行LloydsTSB收购近日股价暴跌的同行HBOSPLC,并且通过修改《竞争法》以令收购得以实现;中国也在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修改回购规则鼓励大股东增持等来稳定市场。

  但政府能否彻底挽救市场还是一个未知数。从美国政府闪电推出的救市政策来看,正如有经济学家担心的,救援将大大增加美国政府负债,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也会导致美元超发贬值,而且用救援资金购买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是建立在美国房地产市场不继续恶化的基础上的,这等于是把风险投资者的利益放到了公众利益之前,最终将无法回避萧条或者通胀的恶果。而且从历史上看,单纯应急式的救市也不会切断危机的毒瘤,美国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经历了房地产崩盘导致的 “储贷危机”、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破产以及互联网泡沫,每一次都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来堵窟窿,可危机还是接二连三的爆发。

  如果说华尔街喝醉了导致了金融危机,那么美国政府救市如同吸毒,只会带来短暂的快感,最终将带来经济体机能的衰退和紊乱。而且华尔街喝醉的原因,在于美国政府通过2001~2006年的低利率政策吸引了太多的酒鬼,对衍生品市场的监管,则是纵容酒鬼们一醉方休。在一片歌舞升平中,危机在酝酿,当所有人都醉得人事不省时,市场就会反转沉寂,只有少数人溜到了出口处逃往了大宗商品市场进行着下一轮的狂欢。

  次贷危机过后,金融业的版图将不可避免的缩减,但正如上世纪20年代美国实施的“禁酒令”没有阻止贪杯者一样,为了防止金融家和投资者喝醉,对金融市场颁布“禁酒令”也无济于事。重要的是政府如何进行全面的监管和风险预警,让贪杯者浅尝辄止,政府自己则不能加入酒鬼的狂欢行列,当危机出现时,通过吸毒来短期刺激自己,正如吸毒会上瘾,救市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