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美国告诉中国:金融创新要严谨

  10月4日,美国众议院高票通过修订后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助方案,布什在收到国会递交的法案后,立即签署生效,可谓万分火急。对于这一稳定市场的“关键步骤”,将怎样落地及其连锁影响如何?记者专访了管理资产超过4000亿美元的美国普信集团副总林羿先生。

  为什么是7000亿美元?

  由于很多金融机构持有处于危机中的次级按揭支持证券,其中很多是不良贷款或坏债,这些坏债趴在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上,就会影响它的信誉和财务能力,造成了金融机构之间的信用质疑,不愿彼此放贷;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其对企业和个人进行贷款,引起恶性循环。

  次贷危机中的按揭支持证券,由投行包装并证券化,再卖给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投资者。这里面有相当部分按揭贷款是好的;但有一部分,甚至是一小部分是不好的。而由于这部分坏的使得整体按揭支持证券变成了非流动性,并已负债的形式出现在这些机构投资者的资产负债表上。

  根据通过的救市方案,国会授权美国政府把所有的这些所谓坏资产都买下来,一是可以把这些坏资产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中清除,挽救金融机构的信用,从而刺激经济;二是美国政府把买过来的这些资产解开,非证券化,把好的资产和坏的资产分开,把好的资产重新包装卖出,对于坏的,联邦政府与实际房产贷款人取得联系,政府把跌价部分补给,支持其继续履约放贷契约,对于很少的不能支付的进行房产拍卖,挽回损失。经过一个过程的运作,期望能在明年下半年,使美国经济开始复苏。

  次贷危机“结缘”美国背后

  追溯次贷危机爆发的深层次原因,首先,格林斯潘为了刺激经济的发展,采取了非常宽松的信贷政策,产生的直接后果是房地产价格的不断上涨。这样就把房地产的价格炒起来了,泡沫出现了,但人们没有意识到风险,认为房子价格永远会涨,每年按照20%的速度在涨,于是购房人超出了自己的承载能力贷款。金融机构放松对购房人借贷的严格审核程序,以先低再调高或先付利息的贷款方式随意放贷,即规定开始低利率,三年后再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利率,购房人充满投资幻想,超负荷借债。投行又介入,把其包装成证券,没有接受科技股泡沫的教训,认为科技股是股票,房子是不动产,风险是可以承担的。但经济规律是无情的,2006年底房价开始下跌,利率修改为高调,多米诺骨牌效应产生。房价下跌,购房者开始拒绝支付贷款,抵押债权大幅贬值。

  美林、高盛等投行公司在次贷危机中被击倒,近20年的投行单独的经营模式,被证明是不可行的。随着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被允许变成商业银行,从此结束了投行单独经营模式的时代,美林被并到美商银行,摩根被日本的三菱银行兼并,投行被迫走到混业经营的阵营中了。

  金融创新受到挫折,美国不会再搞高风险的按揭支持证券了,但不会根本改变美国金融创新的动力和方向,只是以后对金融创新的推行和设计会更加谨慎,对衍生品的初级产品会加倍的审核。

  中国应谨慎推出金融创新

  美国这样的成熟的经济发达国家,也会出现次级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猛醒,是不是一味地照搬下去,引发了更多人的思考。不要一味地追求利润,要遵守经济规律,应该采取更加严谨的金融创新。金融创新不应该却步,股指期货等也应把握时机,更加谨慎地推出。

  普信集团稳健操作的风格,非常保守的财务政策是值得借鉴的。在人员配备上,在产品设计上,一切以客户的利益为上,一个基金如果规模过于庞大,就影响有效操纵,到了一定规模时就把他关了,极力避免贪婪欲望的膨胀。通过冷静的基本面研究,很早就发现雷曼不是很好的公司,“两房”不是很好的投资,普信绝大多数的基金都没有持有这样公司的股票,凸显稳健操作的优越性。

  

  背景介绍:

  普信集团拥有71年历史,是按市值计算全球第三大专职资产管理公司,去年底资产管理规模达4000亿美元,是中国社保基金首批十家境外投资管理人之一,是华夏基金公司旗下QDII产品在海外投资管理顾问。

  ——专访美国普信集团副总裁林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