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透明才能让世界更放心

  当中国食品安全事件接连不断地被全球的媒体热炒时,獐子岛渔业(002069.SZ)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接纳为中国唯一的水产企业会员,这件事本身就有一定的意味。

  獐子岛曾经创造过神话。2006年9月28日,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獐子岛受到市场追捧,收报62.11元,大涨148.44%,上市首日即成为深市第一高价股,也成为当时A股市场的第二高价股。

  獐子岛曾经吸引了许多看好中国消费和食品行业的投资者。但是,从它上市后不久,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獐子岛股价挥之不去的一道阴影,在销售总额上升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

  从一定意义上说,獐子岛的价值,在于其对北纬39度独特海底养殖资源的“垄断”,但这一垄断的价值只是暂时的,毕竟海底养殖资源的面积有限,而且面临的国内和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实现公司的持续增长,就一定要走向品牌建设和资源整合,这也是獐子岛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而獐子岛的转型,又一定要建立在其安全和品质的透明度上。

  作为一个视食品安全为生命的公司,獐子岛是这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的受害者,令其更加感受到食品安全可以成为其品牌力量。

  这两年,公司一直在想方设法向全球食品安全的最佳标准看齐。公司2007年通过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迎检和欧盟贝类产品复关准备、产品质量安全月度通报、HACCP体系和BRC产品认证等工作,使得食品安全管控体系运行质量与国际标准接轨。29个品控实验室拥有达到FDA和欧盟检测要求的国际先进检测设备和食品安全管控人才。

  在天津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獐子岛渔业董事长吴厚刚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独家专访。

  食品安全影响獐子岛盈利能力

  《第一财经日报》:獐子岛今年上半年业绩实现国外销售同比增长101.88%,在销售总额上升32.15%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下降48.67%。今年以来食品安全是个很大问题,能否详细解释食品安全是如何影响到獐子岛的盈利?

  吴厚刚:食品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几年前公司就提出将风险控制、食品安全列第一位。尽管如此,我们出口仍受食品安全的影响。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奥运之前对食品安全敏感度很高,管理得非常严,加上去年的“毒饺子事件”,打击了国际消费者对中国食品的需求,外国对中国出口所有食品的安全信心削弱了,一些中国食品在西方国家的商场被下架。尽管我们出口的数量没有减少,但盈利能力下降了。为了保障出口食品的安全,国内增加了若干检验项目,国内放行速度一度明显放缓,造成出口成本增加了。

  《第一财经日报》:你判断目前出现的乳业危机,对中国食品出口的影响有多大?对獐子岛的影响有多大?

  吴厚刚:奶业的食品安全不仅仅是奶的问题,它影响到上下游产业链,已经涉及到所有食品行业,尽管没有国外消费者对獐子岛产品提出质疑,但对中国食品形成新一轮紧张,未来中国产品的出口会受到影响。我们积极采取一些措施,主动与客户沟通,主动请客户到我们的产地,了解我们的生态环境,了解我们食品安全管控体系的运行,同时我们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与进口商沟通,通过这些手段来化解,目前来说还没有受到很大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检测环节增加和出口放缓增加了企业的成本,獐子岛是否呼吁政府能更低成本、更有效率地出关放行?

  吴厚刚:奥运之前的管控是加强了,随着食品安全、流通秩序的整治,目前趋于好转,明显加快了,目前还展开了国内食品企业和安全的整治。我们希望监管部门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化监管体系,在市场上能形成有规律、有序的运作。所以,监管应该是一个常态,而所有的食品企业应该加强自律、加强内部的管控,按照国际标准、进口国标准、国内的标准,做好我们的食品安全管控工作。

  以沟通消除食品安全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尽管獐子岛没有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是不是感觉也有必要采取措施来修复和维护海外消费者对獐子岛产品的信心,对中国食品的信心?

  吴厚刚:食品安全也是个信息沟通的问题,当透明度、信息沟通正常时,我们就有一个良好的态势,日本、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都加强了互动,高层次、多批次地来到我们大连獐子岛。譬如世界500强企业的日本双日株式会社、东京鱼市场的中央鱼类、包括新西兰的海霸,还包括美国的海产公司,都来到我们公司,通过这样的措施和方法,增进了相互了解,也提升了我们整个加工生产过程的透明度,提高进口商和国外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的信心,现在应该说已经有明显的效果。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狠抓食品安全能让獐子岛的业绩改善吗?去年FDA来考察,对獐子岛的满意度较高,对獐子岛的海外市场有帮助吗?

  吴厚刚:前几年我们食品安全的管控水平提升后,去年5月份FDA到中国来检查贝类产品的生产环境、加工过程和质量,獐子岛被我国推荐为迎检单位,FDA看后非常满意。上个月香港特区食环署也到我们獐子岛,从源头上、海域环境上对我们的产品进行了了解。同时也是为了迎检,或者说争取欧盟对中国贝类的开关,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布置了开关争取工作,獐子岛有可能成为第一个打入欧盟地区的贝类公司。我们正在加紧与欧盟系统的沟通。在此之前我们也请了欧盟的一些专家,包括国际上的食品专家实地检验,他们特别重视水环境,看你的海水是不是生态的,而且看你有没有监管、监控、管理体系,这个主要是检查政府的。然后看你食品加工的全流程,一直到包装。

  今年年初,中国政府管理非常严的时候,造成发货不畅,因此多家日本客户写保证,獐子岛的产品没有问题,请政府放心。东京都地区鱼类市场的大都鱼类给我们送来答谢状,也给辽宁检疫局提出保证,证明我们的产品没有问题。也包括澳大利亚的一些进口商都提出这些保证。

  这次奶业事件,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特别是管理方面的,温总理此前提出,企业家的身体内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我觉得这句话非常深刻,值得我们所有企业负责人深思。

  对于国内外的经济变局,我们密切关注。对獐子岛的产品来讲,尤其是海珍品,我持乐观态度。目前我们觉得差距主要在我们自身,包括市场运作能力,而不是宏观和消费能力上。第三季度已经有良好的发展势头。相信经过我们市场的精耕细作,两个市场同时布局推进,今年取得良好业绩是可以展望的。

  由粗放向集约化经营迈进

  《第一财经日报》:獐子岛的业务模式是海底养殖,但海底面积是非常有限的,产量迟早会有一个极限,如何让投资者相信獐子岛的增长是可持续的呢?

  吴厚刚:海域资源是有限的,而且盲目增加海域面积来提升产量不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一定要提升科技水平,提高单位面积的产出,同时提高单位优质产品的产出。我们在品牌运作上还需要创新思路,探索活鲜的海鲜品通过品牌在市场上传播的有效途径。目前的重点还是我们现有70万亩海域面积养殖质量的提高,我们要从过去相对粗放的水平向集约化的水平提升,由过去凭经验养殖和开发海域到依靠科技水平提升。

  《第一财经日报》:但投资者更看重未来的增长,而70万亩毕竟也是有限的,即使是在长海县獐子岛区域新增深海海域确权面积14.5万亩,目前獐子岛拥有确权海域面积88万亩,以中国和国际市场之大,你是否担心几年后养殖水域会用光?

  吴厚刚:我们要用养殖容量和生态容量来评判。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日本单位亩产虾夷扇贝200公斤以上,而我们獐子岛只能达到80到100公斤,差距在哪?一个是苗种的优良性,另一个是养殖周期,我们现在正在调整、实验。如果我们按照日本的产出水平来计算,獐子岛未来成长空间是巨大的。

  《第一财经日报》:但也就是提高一倍而已。

  吴厚刚:但这一倍几乎全是效益。

  《第一财经日报》:但投资者还要看4~5年以后,甚至10年,一倍的成长空间可能就不够了。

  吴厚刚:从战略的角度来看,獐子岛的成长是分阶段的。我刚才介绍的情况,是我们近期战略,即第一个阶段是资源加市场,以积聚资源来推动市场。第二个是市场加资源。我们要通过品牌的运作来整合资源,我们可能整合山东半岛,也可能整合一些国外的海域资源。第三是技术加市场,来提升我们产品的附加值,从卖产品到卖一些功能,卖一些保健,从食品提升到保健,提升到更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上去。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厚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