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汇金增持应有明显作为

  “十一”节后迎来“黑色星期一”,让人无可奈何,因为外盘暴跌之凶猛实在罕见。但面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当日跌幅大于上证指数,有投资者不禁要问:汇金增持是如何发挥的稳定股价作用?

  对于汇金增持三大银行股的成效,本不该以某一日的股价强弱来评价。

可恰恰是本周一的大跌,给市场留下了“汇金增持被套”的印象。据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9月23日晚发布的公告,当天,汇金公司分别增持了三家银行各200万股。9月23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最低价分别是4.12元、3.60元、4.47元,而至10月6日,三家银行股的收盘价分别为4.07元、3.48元、4.44元,均低于增持日的最低价。“汇金增持被套”的信息,给市场带来的不是赚钱效应的激励,而是赔钱效应的又一次信心打击。倘若投资者对汇金增持不再看好,“9·19行情”还剩多少市场基础?

  汇金公司首批增持只各买入三家银行200万股,被市场评论称之为“雷声大,雨点小”。首批增持所花的2534万元,与汇金账面上1.5万亿元的总资产相比,不过是九牛一毛。较之中国石油大股东9月22日增持6000万股,汇金大张旗鼓地宣布增持200万股,看上去有点像“作秀”。在全球股市普遍大跌,A股市场投资者盼望汇金增持有更大作为之际,汇金增持需要有看得见的稳定股价的作用。10月6日,工商银行下跌6.44%,成交量与前一个交易日不相上下。据此来看,汇金公司6日即便入市,在护盘力度上还是相当有限。

  就市场预期来说,对汇金增持寄予相当的厚望。在相关公告中,汇金公司没有披露增持三大银行的总量与比例,而中国石油等公告称增持不超过2%。汇金公司的“神秘”,在市场上产生截然不同的反应。有人怀疑,汇金公司只是“虚晃一枪”,主要依靠其他机构资金来“抬轿子”;但看好者认为,没有交代增持上限,是给未来操作留出更大空间,不排除增持比例超过2%的可能。随着管理层对大股东增持的进一步“松绑”,缩短禁止控股股东增持的“窗口期”,市场更指望汇金增持在10月份有所作为。

  从此次金融危机的拯救行动来看,由政府掏巨资来增添信心,是各国普遍采取的做法。汇金增持没有定出时间表,但其目的是稳定股价,就应该在关键时候发挥关键作用。本周的“黑色星期一”,搅得全球投资者“寝食难安”。美股4年来首度跌破10000点大关,俄罗斯股市跌幅达19.1%,巴黎股市暴跌9.04%,伦敦股市跌幅达7.29%,香港股市重挫4.97%。如果把抵御金融危机比作一场战役的话,那么,现在正是不遗余力一搏的时候。面对“跌跌不休”的惨状,投资者急盼汇金公司支援。汇金公司主动买入三大银行股,可以稳定市场人心,避免大盘进一步大幅下挫。

  从10月7日的走势来看,在早盘股指因隔夜美股大跌而急坠之时,低开超过3%的工商银行却呈现逆势走强的意愿。当日收盘,工商银行上涨2.21%。该股明显有资金介入,或许正是汇金购入的结果。工商银行的走强达到两个效果,一是带动银行板块由绿翻红,支撑股指跌幅收窄;二是刺激小盘银行股活跃,南京银行盘中一度涨停,这说明只要汇金增持更有作为,银行板块的人气可以得到恢复。而在海外大银行纷纷跌倒的时候,国内银行股“抗体”增强,有助于整个市场少遭受外盘的牵连。

  汇金增持应有明显作为,市场不是苛求三大银行股连续大幅上涨,而是希望三大银行股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一言以蔽之,借汇金增持之力,来稳住银行板块,对稳定当前A股市场具有积极作用,其增持宜早不宜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