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黄湘源:汇金增持银行股 不如买断部分大小非

  ◆黄湘源

  中央汇金的首次出手仅三个200万股,说明增持的特点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是“雷声大,雨点小”。

  是中央汇金没钱吗?否。汇金账面上的总资产就有1.5万亿。投入三大银行的2534万元,不过是九牛一毛。

  那么,汇金的增持莫非只是一种象征性的作秀?也不像。汇金在其首次发生增持行为时就宣布,拟自本次增持之日起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大行股份。

  但是,为什么偏偏避而不谈增持的总量或比例呢?

  与中央汇金同时披露其第一次增持战果的中石油,一出手就是6000万股,不仅数量上是汇金的10倍,而且所占中石油总股份的比例也达到0.03%,远高于汇金三个200万股分别所占三大行总股份数的万分之0.06、万分之0.08以及万分之0.09。但是,中石油拟增持2%的计划也不可避免地引起了市场的疑虑。因为,如果中石油集团增持的2%全部为A股则相当于36.6亿股,占到全部流通A股的92%,等于大股东直接从二级市场将公司所有流通在外的A股流通股几乎全部买回。人们不禁要问,中石油莫非想退市?

  摆在中央汇金面前的难题与中石油大致相仿。汇金增持工、中、建三行各200万股后,持股比例分别为35.3298%、67.4945%、65.4050%。考虑到工行实际流通A股为149.5亿股,仅占其总股本3340.2亿股的4.48%;中行实际流通A股为64.94亿股,仅占其总股本2538.4亿股的2.56%;建行实际流通A股为90亿股,仅占其总股本2336.9亿股的3.85%,如果没有H股支持其流通份额的话,增持目前已发行股票的1%,即意味着工行、中行以及建行现有流通股将会分别减少22%、39%和26%。如果也像中石油那样增持2%,即使现在可以豁免要约收购,也将基本接近退市的高压线了。大股东适度增持固然有利于稳定股价,但是,玩过了头,不免有操纵股价之嫌。

  中央汇金和国资委双管齐下的增持,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但同时也容易造成错觉,让人误以为增持就是救市。等到人们发觉增持无非“挤牙膏”的时候,早晚会以“用脚投票”的方式收回他们对增持所曾经付出过的热情。

  增持行为不仅本身具有非谨慎不可的理由,而且增持的结果最终依然还将需要以减持的方式来消化,等于为未来的市场又增加了新的大小非减持的压力。与其让增持为大小非添砖加瓦,还不如将增持的资金集中起来用于买断一部分大小非将解禁的股份。考虑到这一点,中央汇金以大股东身份增持远不如以平准基金的身份入市,前者的作用充其量不过是暂时的稳市,后者才有可能避开大小非自拉自唱的嫌疑,成为真正的救市。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