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股市暴跌或对法国上市公司产生显著压力

  新华网巴黎10月7日电 新闻分析:股市暴跌或对法国上市公司产生显著压力

  记者芦龙军

  巴黎股市今年频现“黑色星期一”。6日巴黎CAC40股指暴跌9.04%,创1988年该指数设立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今年以来,CAC40股指已经跌去三分之一。

  股价下跌一般对上市公司影响不大。然而在金融危机阴云笼罩全球的今天,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股市暴跌使上市公司很难通过增发股票融资。同时,这些企业还要时时提防成为别人收购的目标。

  市场融资日见困难

  本轮金融危机的一个直接表现是银行资金短缺,同业拆借成本高企。为此银行不得不紧缩信贷。如此一来,很多企业只能借助市场融资,其中一个常用手段就是发行股票。

  在股价大幅下跌后,上市公司很难通过增发股票筹集资金。由于受次贷危机影响,法国兴业银行和农业信贷银行不得不通过扩股增资充实资本金。但由于市场环境恶化,股票增发必须折价才能找到买主。

  与此同时,在计划融资额固定的情况下,股价越低就意味着要增发更多新股,如此一来股权结构很可能发生重大变化。一些公司又不愿冒这样的风险。

  由于价格低、增发数量大,最后股票增发的结果实际上还是原来的大股东买单,因为他们害怕失去控股地位。例如Natixis银行,其新增股份的认购价格折价明显,而且最后新增股基本被其两大股东认购。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次失败的融资。

  当然,法国大型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近年屡创新高,这也使它们的自有资金相对较多。在巴黎CAC40股指成分股公司中,大部分企业目前尚未碰到明显短期融资困难。然而,随着金融危机蔓延,这些公司的自有资金能维持多久尚未可知。而随着经济放缓,其业绩恐怕很难再现过去辉煌,经营和财务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被收购风险正在增加

  随着股价大幅下跌,上市公司市值也大幅缩水。一家上市公司在市值逼近或低于其净资产价值时,很容易成为别人的“猎物”。

  如今的欧美金融界版图正在不断变化,不少公司股价暴跌甚至成为“仙股”时,不能不让竞争对手动心。法国巴黎银行收购富通集团比利时和卢森堡业务,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实例。出资147亿欧元,巴黎银行在欧洲储蓄银行中的排名从第七一跃成为头名。巴黎银行动用的现金只有50多亿欧元,其他则靠换股,好处不言自明。

  法国家乐福集团的股权变局也曾为舆论关注。法国富豪阿尔诺联合美国私募基金柯罗尼资本公司,在二级市场悄然买进家乐福股票。在家乐福原大股东哈雷家族宣布有意退出时,两大巨头突然宣布其合资的“蓝色资本”公司已经持有9.1%的家乐福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最终,“蓝色资本”顺利成为家乐福的最大股东并成功控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