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土地改革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 土地改革政策最新报道

十七届三中全会今召开 将研究农村改革发展问题

  十七届三中全会今天召开 将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

  专家指出土地承包、流转和小产权房等是热点

  据新华社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今日在北京召开,为期四天。

  会议将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审议《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我国农村改革30年,主要是迈出了三大步。

  第一步是以家庭承包经营为核心,建立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机制。第二步是以农村税费改革为核心,统筹城乡发展,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关系。第三步是以促进农村上层建筑变革为核心,实行农村综合改革,解决农村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热点一

  30年土地承包期限延长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专家分析,新一轮农村改革可能会进一步完善土地征用制度,进一步延长土地经营权的年限,将农村土地的承包期从现在的30年延长到70年。

  专家解析

  延长承包期让农民受益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徐祥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延长承包期,从根本上说是让农民从中受益。

  热点二

  鼓励土地承包权有偿流转

  农村土地能否允许流转也是一直被关注的焦点。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段应碧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央文件很早就提出了土地流转承包经营权的基本原则,即依法、自愿、有偿。

  专家解析

  避免农民打工导致地荒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粮食产量大幅提高。但随着改革开放向城市推进,使人们纷纷弃耕地办企业。

  “通过流转实现土地相对集中,避免因农民外出打工导致地荒。”徐祥临教授说。

  热点三

  农民房子能否突破“小产权”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此次会议上是否涉及到“小产权房”仍是各界关注的焦点。所谓“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产权证由乡政府或村里颁发。按照规定,小产权房不能买卖。

  专家解析

  不能抵押买卖制约权益实现

  宅基地和小产权房无法抵押买卖,制约了农民土地权益的实现。“新一轮改革要解决宅基地上房屋的产权界定问题。”经济学家厉以宁对《华商报》记者说。 文/底东娜

  新闻背景

  中央党校专家指出—三中全会常做“大题目”

  中央党校专家认为,“三中全会”是一届领导班子做“大题目”的恰当时机。

  据《南方周末》报道,从历史惯例上说,每届中共中央的一中全会往往是紧接在党的代表大会之后召开,主题是“人事”,二中全会,则是在全国两会换届前召开,主要讨论的是新一届国家机构的人事问题。而历届的三中全会,则通常要为本届的中央和政府做一个“大题目”。

  回顾中共党史,一些具有重大转折性的决策,多是在三中全会上做出的。

  30年历届三中全会主题

  十一届三中全会

  中心议题:讨论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时间: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

  会议重点:批判“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口号

  十二届三中全会

  中心议题: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方针,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

  时间:1984年10月20日

  会议重点: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决定和关于召开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决定

  十三届三中全会

  中心议题: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

  时间:1988年9月26日至30日

  会议重点:原则通过了《关于价格、工资改革的初步方案》

  十四届三中全会

  中心议题: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时间:1993年11月11日至14日

  会议重点:会议通过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十五届三中全会

  中心议题:2010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

  时间:1998年10月12日至14日

  会议重点:会议通过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十六届三中全会

  中心议题:讨论研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和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时间:2003年10月11日至14日

  会议重点:会议通过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据历次会议公报及《人民日报》社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祥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