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二率齐降”保增长 释放货币政策放松信号

  □本报记者 李忠峰

  央行10月8日宣布,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近9年来首次下调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6年来首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同时,国务院决定自10月9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我认为央行此举是对全球降息大背景的回应,主要目的是联手全球央行对抗金融危机,同时出于对经济下滑的担忧,释放出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会对国内经济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全球联手应对金融危机

  “这次央行的行动不仅在于救他人金融市场,而且是在救自己,在稳定自己的金融市场。更为重要的是,这也是中国金融市场真正走向世界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易宪容说。

  他表示,全球央行联袂旨在增加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减少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需求,减少企业的借贷成本。

  正在发生的美国金融危机被美国媒体称为“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面对百年一遇的金融风暴,各国政府、央行纷纷紧急出台救市措施。

  继周二澳大利亚央行降息1个百分点之后,8日美联储、欧洲央行以及英国、加拿大、瑞士、瑞典央行联手宣布降息50个基点,基准利率分别降至1.5%、3.5%、4.5%、2.5%、2.5%、4.25%。此外,我国的香港金管局9日也把基本利率从2.50%下调至2.00%。

  分析人士指出,欧美金融风暴的继续恶化,无疑将对中国经济特别是金融业带来巨大压力。目前国内通胀压力减缓、经济减速风险较大以及全球利率走低,中国降息的条件确实已经具备。

  易宪容告诉记者,在全球金融市场恶化、风险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各国央行在很短的时间内达成共识,统一救市,这是全球金融市场新秩序建立的开始。相信全球的金融市场恶化局面会在短期内改善。

  重在保经济增长

  “二率”同时下调,这是多年来没有过的举措。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管理学院副教授蔡如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央行“二率”齐动,中央“保经济增长、稳定金融市场、稳定资本市场”的决心再次显露无遗。

  “降息虽不能马上作用于实体经济,但可以提振金融市场的信心。”蔡如海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在目前信贷需求供不应求的状况下降息,可能会向银行传递一个明确的信息,银行出于政府保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可能会加大信贷投放,缓解企业目前的资金困境并最终作用于实体经济。

  今年以来,随着原材料涨价、用工成本提高、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调整,企业经营成本在上行;而外部需求在下行。两面夹击之下,企业利润出现了快速下滑。降息有利于减轻企业的财务负担,避免其利润进一步恶化。

  经过此前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国内许多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大为减弱,企业资金普遍紧张。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已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这种状况增添了我国经济下行的风险。

  市场人士预测,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可释放超过2200亿元的流动性,这将极大的增加银行放贷能力;降低贷款利率则减轻了企业的利息支出压力,这将改善企业的资金使用环境,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和企业利润的增加,使得资本市场微观基础的生存状况得到好转。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两次调整货币政策,将极大地影响市场对宏观调控的预期。这意味着调控政策将进一步向“保发展”倾斜,有利于避免宏观经济的大幅下滑,提升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 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这有利于增加个人储蓄存款收益。因为存款利率下调后,物价上涨将对居民储蓄造成一定侵蚀。此次对利息税暂免征收,意在增加储蓄收益,是对储蓄人利益的兼顾。

  专家普遍认为,8日晚间的这一系列货币财政组合拳,对于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升市场信心意义重大。

  股市消息利好

  “央行降息对中国股市无疑是一个利好,它将提高货币的流动性,有利于刺激银行里的储蓄资金流入市场。”易宪容说,更重要的是将改变市场对宏观调控的预期。

  与9月15日“非对称降息”不同的是,这次央行采取的是“对称降息”。蔡如海表示,假如一贯采取非对称降息,让银行承担利率成本,是不合适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考虑,支持采取对称降息,维持利差以保障银行的盈利。

  对市场而言,从9月15日央行决定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到9月18日晚财政部、国资委以及汇金公司相继行动,力主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再到目前的“双率齐动”,这些都表明了政府维稳市场态度的坚决。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此次降息对国内一些杠杆率相对较高的企业和负债群体会有积极的影响。但降息不太可能对中国的整体经济产生较大的效果,因为出于对未来经济形势的悲观判断,企业贷款需求已经减弱。而面对更高的风险,商业银行放贷时亦更加谨慎。

  “全球同时降息,意味着各国央行面对国际金融市场的恶化正在采取积极的行为,至于这种行动的效果如何有待市场观察,我们不能把这次降息理解为中国货币政策进入利率下降的通道。”易宪容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宪容 | 蔡如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