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是时候考虑投资俄罗斯的油气资源了

  陈晓晨

  在全球性金融风暴的洗礼下,俄罗斯的“金砖”成色似乎正在变得暗淡。受俄格冲突、国际油价迅速回落、全球性金融危机恐波及俄罗斯的心理预期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俄罗斯近期出现了资本外逃现象。

  自从8月8日俄格冲突爆发以来,外国投资者不断从俄罗斯的股市、债市撤出资金。

根据法国巴黎银行的数据,仅在8月8日至9月26日期间,就有589亿美元资金流出俄罗斯。最近加剧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令此前大举进入俄罗斯市场的西方资本加快了撤离速度。根据俄罗斯中央银行的最新数据,今年第三季度俄罗斯资本净流出达到了167亿美元,其中从银行业流出的资本就占了159亿美元。

  中国驻俄罗斯前武官王海运少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出现资本外逃是因为在俄外资进行短线投资比较多、长线投资相对少。一旦出现风吹草动,资本外逃就会非常迅猛。其深层原因是俄罗斯金融体系还不健全,而在管理不完善的情况下,该国金融体系的开放程度却比较高。因此,资本的外逃对俄罗斯金融的冲击就特别大。

  王海运还称,另一个因素是国际油价从上百美元的高位迅速回落至80美元以下。俄罗斯产业结构不平衡,石油天然气行业占了GDP的20%左右、预算收入的50%左右。因此,油价迅速下跌对俄财政形势影响比较大。更关键的是,油价迅速下跌摧垮了投资者的信心。无论是本国寡头,还是外国投资者,都出现资金撤离的现象。

  不会重演1998年违约危机

  市场对于俄罗斯经济的最大担心是,这些是否都是危机的前奏?俄罗斯是否会重演1998年金融和财政危机?

  王海运对记者表示,俄罗斯预计不会出现1998年似的崩溃局面。“这是因为俄罗斯有如下一些有利因素:

  第一,俄罗斯仍然是世界上第三大外汇储备大国。

  第二,俄罗斯最近几年利用巨额的石油美元建立了稳定基金。虽然根据俄经济发展部10月6日的最新数据,俄罗斯银行和公司的外债总额高达3000亿美元。不过,俄罗斯外汇储备仍然维持在5000亿美元以上。联邦预算仍然是盈余的。10月9日,俄央行声称,即使经过了下调,俄罗斯上半年的经常账户盈余仍达636亿美元。俄罗斯依靠石油收入建立起来的稳定基金占其GDP的10%左右。

  第三,与1998年的情况不同,俄罗斯的内需比当时有了较大的提高。民间资金也比1998年更为雄厚。虽然政府不能随便动用,但是也为整个金融提供了资金池。

  第四,目前俄罗斯政府的施政能力比较强,管控得当、措施出台速度比较快,这比叶利钦时代要强得多。

  是时候考虑投资俄罗斯的油气资源了

  在危机的打击下,一向资金充裕的俄罗斯石油天然气企业也开始“哭穷”。

  据俄罗斯《报纸报》10月8日报道,为偿还海外贷款,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和BP-秋明石油公司在内的俄罗斯四大能源巨头已向政府申请贷款。卢克石油公司总裁阿列克佩罗夫表示,希望得到20亿~50亿美元的贷款,其他3家公司没有透露借款数额。

  “除了资本市场的外部因素以外,企业内部因素也是导致俄罗斯石油企业出现问题的重要方面。”王海运向记者介绍,前几年,俄罗斯石油企业扩张过度,投入了很多短期信贷,在东南亚、非洲投入了很多资本,试图进行全球油气资源布局。但是,由于风险管理不足,出现了债务负担过重的问题。截至2007年底,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债务总额为571亿美元,俄罗斯石油公司为272亿美元,卢克石油公司为70亿美元,BP-秋明公司为18.5亿美元。在金融市场动荡的局面下,俄石油企业陷入了股票市值下跌、资金链紧张、呼吁政府救助的尴尬境地。

  不过,王海运同时表示,俄罗斯石油企业出现问题,绝不意味着这些公司将来会倒闭。他认为,这些企业是俄罗斯将来重新崛起的希望,所以俄政府一定会大力扶持。因此,这些企业的投资潜力巨大。

  王海运表示,在俄罗斯股市一泻千里、该国油气资产价格被低估的情况下,是时候考虑投资俄罗斯的油气资源了。在俄罗斯,已探明的石油原始可采储量约为310亿吨,探明天然气储量约为48万亿立方米,分别占世界石油和天然气剩余探明储量的6.5%和26.7%。王海运对记者表示,俄罗斯目前由于种种原因,在油气资源勘探方面的投入不足。而随着开采和勘探技术的提高,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能源储量很可能大于目前估算的数额,俄罗斯油气资源的开采可能还会上一个台阶。因此,我国应考虑适时投资俄罗斯油气资源。

  不过,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袁正之此前撰文提醒中国投资者,对俄应谨慎投资,深入了解俄罗斯的石油战略和商业规则。他提醒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现行的税收制度下,石油公司会发现开发小型油田、边际油田等新油田没有经济价值;另外一点是俄罗斯的税法的可预见性问题:如果俄罗斯财政预算不足,政府可能会重新使用行政干预手段。

  在中国企业积极寻找进入俄罗斯油气勘探开发市场机遇的同时,也应该注意进入俄罗斯油气领域的风险,以及规避风险的策略,以免造成投资的失败。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