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林羿:价值投资者已开始买入

  编者按:从九月底到现在,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正在世界各地肆虐:美国道琼斯指数一周下跌18%、俄罗斯股市一天跌去超过19%、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多个国家的金融市场因为连续暴跌而休市。与之相对应的是,在国庆期间,美国推出了7000亿救市方案、欧洲各国也推出了各自的救市方案、世界经济体联手降息,上周六,20国财长与央行行长在白宫聚会商讨救市方案。

现在的问题是,各国积极的救市方案能否奏效?现在是否风暴的最高潮?美国的公募基金又如何应对目前市场的危机?为此,我们特邀请了美国第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普信集团旗下普信全球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林羿先生,就相关问题作出精彩评析。

  记者:在通过了7000亿救市方案之后,美股却难止下跌趋势,道琼斯指数上周更跌去18%。相当多的人对救市措施持悲观态度,甚至担心1929年的金融危机会再现,对此,您怎么看?

  林羿:7000亿救市措施是必要的,最终也会被证明是有效的,这一步必须要走,不走会有更大的重创。在7000亿救市计划之外,美联储又采取了新行动:一是把定期标售工具的数额增加到9000亿美元,而去年这一数字只是4500亿美元,通过这个工具银行可以向美联储借款, 以解决银行的短期借款;二是大量收购三个月期的无担保资产支持商业票据,解决企业与银行日常现金的周转问题;三是降息,美联储已宣布降息50个基点,预期还会进一步降息。这些政策在短期到中期都会产生效果,可以增强银行与金融机构的信心,激活信贷市场,这是经济从低谷中走出来的首要一步。

  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救市方案,美国经济不会出现大面积的萧条,相信1929的危机不会重现,当时失业率高达40%多,而美国最新公布的失业率为6.1%。不过,这次美国经济陷于低谷的时间要长一些,估计至少需要两年才能从危机中走出来。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美国金融市场会震荡不已,甚至可能更恶化一些,但不太可能出现1929年那么深那么广的经济大萧条。

  美国经济要复苏,首先美国房地产必须要停止下跌,房地产价格的回暖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虽然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危机已经扩散到经济的各个领域,但作为所有问题的发源地,其指标性意义还是显著的。

  记者:一方面,各国政府都在积极行动推出救市措施,世界各经济体更联手降息,我们看到了史无前例的干预,另一方面,我们面对的却是世界金融市场的轮番暴跌,救市是否已失灵?

  林羿:我们对世界各经济体的联手行动很有信心,不管采取什么措施,我们坚信在各国的积极行动下,可以成功战胜金融风暴,并挽救世界经济。上周六,通用电器公司企业贷款的利息已经开始下降,说明银行已愿意贷款,上周五美股震荡上千点,说明多空力量已在寻找平衡。

  近期股市大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有相当部分对冲基金由于在次贷风暴中损失惨重而关闭,投资者大量赎回使对冲基金大量抛售股票,给市场造成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无论股市还是商品市场,在上涨和下跌时都会表现出过分乐观与过分悲观的倾向,是情绪化的,我认为目前的市场并没有真正反映基本面的情况,说到底,现在不是经济危机而是信心危机,市场已经过度反映了经济放缓的预期。

  现在正是全球市场极度恐慌的时候,大多数人只看到危险而忽视机遇。机遇的形成的必要前提是市场定价过度恐慌以及充足的现金,触发条件则可能是政府的救市,或者一些价值投资者开始入场。事实上,美国一些大型的资产管理公司已开始积极买进,有几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都公开表示,目前是很好的投资机会,市场上有很多价格合理的好股票值得买进。

  记者:这一场危机中,无论欧洲、日本还是新兴市场国家,都在经受着风暴的冲击,金砖四国之一的俄罗斯股市更创出单日下跌幅度超过19%的纪录,您如何看昔日风光无限的金砖四国?

  林羿:从全球范围来说,我们更看好新兴市场,欧洲与日本已经进入衰退,美国也在衰退的边缘。新兴市场大跌的原因与欧美不同,并非其金融体系或实质经济在本次危机中遭受了重大损伤,而是因为环球投资者为避险或资金紧张抛售股票所致,结果爆发了一场蔓延全球各个市场不加区别的恐慌性抛售。我们继续看好金砖四国中的巴西、中国与俄罗斯,最看好的是巴西,其次是中国,相对不太看好印度。虽然近期油价、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但相信中国、印度对能源的需求不会下降太快,所以,对俄罗斯我们仍较看好。

  记者:那么,你们什么原因看好中国经济?

  林羿:各国政府面临经济下滑都纷纷降低利率和放松货币以刺激本国经济,而主动刺激经济增长的国家将占得先机,中国率先放松调控刺激经济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上周的降息显示中国政策已开始全面转向“保增长”。另外,我们特别关注十七届三中全会将推出的农村土地政策,这被称为第三次土改,将把农民的购买力解放出来,虽然外贸受到打击,但中国的内需潜力巨大。另外,中国央行采取的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还有针对股市的救市措施,都让我们对中国高效率的体制充满信心。

  记者:面对这场百年一遇的风暴,普信公司在管理方面采取了什么样的应对措施?

  林羿:在投资方面,普信一直奉行多元化与分散投资的理念,旗下基金风险控制能力较强;注重扎实的基本面研究,对很多有问题的股票没有持有或及时抛售,比如我们绝大部分基金没有持有这次金融危机重创的“两房”与雷曼;面对危机,我们会更加注重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严谨,注意有控制的拓展业务,对明后年的预算进行调整,削减不必要的开销,经过非常严格的审查后能推后的推后能削减的削减,有坚强的资产负债表可以更专心地为客户提供服务。我们总的原则是,不裁员,不大幅降薪,让公司员工保持较好的精神面貌,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一切为客户着想,帮助客户渡过难关,利用目前的下跌挖掘更多的投资机会,为客户寻找长期回报的机会。如果公司员工都人心惶惶,当然没法为客户做好服务。

  记者:在危机愈演愈烈,投资者普遍亏损的情况下,美国的基金持有人是一种什么心态?有没有可能出现巨额赎回?你们公司有这方面的准备吗?

  林羿:到目前为止普信没有出现大面积赎回,相反是申购多于赎回,今年以来到第二季度,普信净现金流入比去年同期还多好几亿美元,增量资金一部分来自于机构客户,虽然市场下跌,机构客户依然把更多的资产交给我们管理。另外,普信管理的相当一部分是401K和个人退休账户,在经济吃紧的情况下绝大部分参加者仍然会缴费。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