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巨亏2亿 玩具巨头合俊关闭6000人工厂

  14日,合俊集 团(02700,HK)以0.099港元收盘,昨日停牌等待公告。和2007年7月20日收盘的历史最高价2.38港元相比,股价缩水高达95%。

  目前,合俊已关闭了其在广东的两家生产厂,涉及员工超过6000人。

熟悉合俊集团的晁钢令教授称,这是他目前所知国内受美国金融风暴影响最大的一个企业,因合俊的业务严重依赖美洲市场的出口,而今年上半年外围经济环境不佳,导致其上半年就亏损2亿港元。

  上半年亏损2亿港元

  在半年报里,合俊披露,上半年公司销售额约为3.87亿港元,微增2.9%。在计及公司于上半年面对的问题后,亏损约2.01亿港元。

  据公开信息称,今年6月,合俊在樟木头的厂房遭受水灾,存货因而遭受损失。水灾导致物料报废及业务中断,集团耗费近一个月时间方恢复正常生产。此次水灾亦严重影响该集团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及现金流量规划,从而影响本集团的营运效率。因水灾造成的存货受损约达6750万港元。

  另外,生产成本于过去六个月持续上涨也是负面因素,塑料成本上升20%,最低工资上调12%及人民币升值7%。因此,尽管在成本减省及与客户洽谈价格方面付出大量努力,合俊营运仍录得毛损约2620万港元。

  截至6月底,该集团总资产8.36亿元,总负债5.32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便达5.3亿元;净负债比率为71.8%,较2007年底的41.9%为高。集团主席胡锦斌表示,有必要筹集额外营运资本,并取得集团业务伙伴的支持。

  依赖美洲市场成最大风险

  合俊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依赖主要客户及主要员工、依赖美洲市场、依赖OEM是其存在的主要风险因素。据了解,合俊集团主要按OEM基准从事制造和买卖玩具及消闲产品。集团的若干玩具及消闲产品以其客户指定的品牌出售,例如Mattel、HasbroS.A.、OregonScientific、SpinMaster、Sportcraft、Toy Quest 及Megabloks,上述客户拥有芭比娃娃等世界知名的玩具品牌。部分主要客户已与合俊维持业务关系长达5年以上。

  合俊透过有关加工安排经营两家加工厂房,即为樟洋厂及宝山厂。樟洋厂主要负责生产硬胶及电子玩具、教育及消闲产品及体育用品,而毛绒玩具主要由宝山厂生产。两间厂房均位于东莞樟木头,职工总人数约6500人。

  13年创业发展史

  13年前,合俊集团主席胡锦斌还只是一个加拿大“海归”,一次机缘巧合,接到第一笔2500万件礼品订单,3个月内顺利进账1700万港元,由此起步,短短10年内打造了一盘年营业额达7亿元的生意。

  首个5年里,合俊的设计、制模、生产、装配及包裝等一站式生产模式,开始形成规模。第2个5年里,合俊开始构思有机整合垂直和水平生产系统。2004年,在OEM市场已站稳脚跟的合俊开始挺进成人玩具市场,并开始开发以USB线连接电脑的玩具猫之类的小玩具,以寻求新的增长点。

  去年10月,合俊宣布以约3.1亿元,收购拥有福建省寿宁大安地区矿藏勘探权的福建天成矿业46.51%股权,天成拥有该矿藏区域83.75平方公里的勘探权,首阶段将投放4000万元用作兴建选矿场及申请采矿许可证等,预计首年银矿的产能为30吨。公司计划以5年时间进行开采,预计2009年中投产。

  其实自2006年起,合俊中期业绩就开始出现下滑,亏损876万元,2007年同期录得亏损316万元,截至2008年中期业绩,合俊股东应占亏损大增至2亿元,集团截至今年6月底的手头现金有1320.7万元,大跌87%。胡锦斌称,2008年中期亏损是因为成本上涨、陈旧存货撇销等影响。

  为了加强财务状况,合俊8月初进行了上市以来第3次配股,以每股0.293元配售9209.6万股,集资约2680万元,用作营运资金。另外,集团向独立第三方出售广东省清远市厂房用地,作价2700万元,公司预期出售物业将录得亏损2730万元,将反映于2008年全年业绩上。

  据媒体报道,今年9月,合俊全资附属公司合俊实业被两家供应商告上法庭,追讨合计395.61万元欠款。其中,嘉域印刷制作有限公司向其追讨112.72万元,该公司与合俊实业达成口头协议,于今年2~7月向其供应货品,有90日账期,但合俊一直没有还款;另一供应商DoublePaperProductIndustries今年1月至6月向合俊实业供货,总值合计282.89万元,但也没有还款。

  专家点穴

  代工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

  “在我的印象里,合俊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倒下的企业当中规模最大的一家。”昨天,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晁钢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合俊的倒下,是代工制造类企业普遍受此轮金融危机冲击的极端表现,“像合俊这种规模的厂商都撑不住,在此之前倒下的企业数量已经非常惊人了”。

  去年下半年,他曾前往沿海地区考察,发现由于 《劳动合同法》实施后用工成本的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后出口利润的降低,代工制造的低成本优势几近丧失,大量的代工制造企业已经出现了经营困难。

  “金融危机的爆发,等于在这些代工企业本就难以愈合的伤口上又撒了一把盐。”晁钢令指出,金融危机虽然直接影响限于资产层面,“但其实大量的实业企业都有资金在投资领域,而且很多时候企业的经营都依赖银行借贷”,因此,在经济泡沫尚未破裂之时,实业企业对自身的负债能力大多预计过高。金融危机爆发后,“内地大部分代工企业都陷入了资金无已为继的困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锦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