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金融危机(七) 中国是否应学习日本"抄底"华尔街?

  10月13日,三菱日联金融集团与摩根士丹利宣布,三菱已完成对摩根士丹利90亿美元股本投资,从而以每股25.25美元的协议价格获得后者21%的股份。在国际市场流动性紧缩的情况下,中国的企业是否应该效法日本进行大规模的海外投资?我们将面临什么样的风险和机遇?

  概述危机下的巨量资金需求

  这场金融危机已经给全球带来巨大的损失,每年美国新增国债大约为6000亿美元,加之美联储今年送出的7000亿救市资金,今年美国国债将高达1.3万亿美元。

欧美金融系统正面临的巨大的资金挑战,亟需中国、日本等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国家注入资金。

  详解“抄底”的风险和机会

  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的中国如果能有限度地参与投资国际金融机构,也将缓解自身面临风险,并提高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的影响力。但风险总是和机遇并存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是,据《北京晨报》10月15日报道,我国主权投资基金中投因投资摩根士丹利和黑石集团,在这次危机中亏损约61亿美元。另外因其投资的一只美国基金净值跌破1美元,中投有54亿美元或将面临冻结命运。

  从面临的风险看,国际金融市场短期内难以改善,受到损失的中资机构出手须谨慎。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资机构的海外投资基本属于亏损状态,《上海证券报》10月8日报道国家开发银行对巴克莱银行30亿美元注资已经蒸发一半。遭受损失的中资机构当然更加谨小慎微,海外并购成功的只有招商银行收购永隆银行一例。

  其次中资机构海外投资经验尚浅。三菱等日本金融机构有20多年的海外投资经验,中国刚刚起步,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如何防止资产缩水发生将考验机构领导层。加上当前时机未明,海外投资并不是以便宜的价格买入的简单操作。美国各大金融机构自身问题还没有完整的解决方案,除了价格低廉之外整体市场信心不足缺乏支撑。

  但是机会也存在,华尔街挤净泡沫露出合理估值,正是中国进行海外投资的好时机。中国可以参考日本某些金融机构的做法,购买美国金融企业的股权或资产,或用海外债券回购中国企业的股权资产,有利于中国自身经济发展。当然前提是有清晰的投资战略而不是简单“抄底”。

  专家评点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中国银行是持有多种美元债券,但我觉得很难用抄底来简单解释。

  国际市场还会波动,如果波动持续时间长,大家对市场失去信心,还会出现抛售,还有新一轮的危机,这都是可能的。因为到现在为止,美国政府所有的政策,花了那么大的力气,只是把投资者和金融机构恐慌心里停下来。这个市场有三个问题,金融问题,流动问题,资不抵债问题都是现在的问题。这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股市还在大幅波动的原因。

  对中国企业来说,我们不认同抄底概念,我们银行是债务投资者,不是财务投资者,没必要找到战略协同效应,而不是今天有多少钱,多少年有财务回报。因为中国的市场,银行业务资产这块,中国市场比较弱的地方,我们需求增长很快,产品有限。包括市场上类似的产品进行竞争,比较简单。怎么样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是中国金融面临的问题。这给我们很好的机会,来看国外的市场,而且国外的市场特别注重产品。国外银行非利息收入达到50%,中国银行最高的是18%。我们应利用这个机会看我们所需要的产品,把产品放回中国市场,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李小加:我相信三菱的管理层和股东在看待这个问题时不应该光看今天的股价,因为摩根斯坦利的市值在不久以前,也非常非常高。摩根斯坦利的市值两周内已经蒸发掉60%,但这在任何时候看也都是非常好的价格,非常合理的价格,只是说这样的市场,这样的大势,这样的海啸,把市值短期压缩成这样,这不应该是正常的市场价值。因此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从正常市场的状况来看,三菱不能仅仅看今天,而且这种股价也反映了很多大量的买空,这种买空也歪曲了市值实际的真正水平。

  这次在华尔街从一个窗口上把危机显露出来,主要的原因是很多大的投资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到底什么是市场价格就特别难界定。因为有两类资产,一类资产是有市场价格,但是由于大家都在贱卖,大家都在甩卖,因此很可能大规模降低了原来应该有的价格,正常的程序进行变卖的话,可能不会这么便宜。还有更严重的问题,一大部分金融资产是没有市场价格的,怎么办呢?会计师只有利用每个公司的数学模型,根据这个模型来推导。现在投资者都不看好,就不知道该怎么定价,干脆就当零。一当零,投资这些公司就很危险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像摩根斯坦利这样很大的投资银行,它有全球的生意,它的品牌价值很高,而且有大量的市场网络,应该说它的市场价值是看得很清楚的,看不清楚的是它的不良资产到底有多少,它每个季度在公布新的,它最大的风险是,最后它有多少的不良资产,也就是说收益相对来说看得比较清楚,而成本看不清楚。

  抓住了,你就进去了,所以它确实是要冒一点风险的,但是应该说三菱是充分地考虑了这家公司的价值和三菱集团本身的多元化和战略总体的。

  从中投或者国内其他的金融机构来说,一方面它确实是一个机会,如果你错过了,你可能再也没有机会去买,或者说它已触底反弹了,你要花更多的钱去买。但是另外一个方面也是一个风险,你看不清楚的时候,我觉得最明智的策略还是先看一看,哪怕说我以后再寻找机会,哪怕说我以后付更多的代价,但是如果说你一脚踏空陷进去,不但你救不了它,它会把你拉下水。

  中国的企业现在在跨国并购上刚刚起步,非常缺乏经验,成功的案例是不多的,相反,现在看到的浮亏的是很多的,这样也给中国企业提了一个醒,就是说跨国并购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