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美国金融机构治理存在太大问题

  最近这段时间国内和国际的资本市场发生这么多事情,让我思考了很多问题。第一点,中国的资本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关联度在过去这一段时间里变得很强很强,中国的投资者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关注国际资本市场的动向;第二点,这些日子在国际市场发生的事情只能以惊心动魄、史无前例来描述。

尤其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如此的大涨,如此的暴跌,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发生,这是我这么多年的职业生涯里面从来没有碰到过,甚至想都没有想到过。第三点,原来西方国家政府与股市、与资本市场之间的关系,是以前我们想不到的,与他们历来的说法有很大的区别。这对我们的冲击是很大的。

  西方各个国家频繁地干预市场,继美国7000亿和8500亿美元的救市政策之后,欧洲出台了一个20000亿美元的救市政策,力度非常之大。我们注意到,西方号称是市场经济的国家,政府出钱直接购买金融机构的股份,要在别的国家这么做的话,他们一定会指责这些国家国有化,拿纳税人的钱购买私人机构的股份。由此我觉得,现在确实需要考虑很多国际金融市场的情况、市场运动机制、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甚至老百姓的钱、纳税人的钱到底该怎么用,这些都需要我们重新思考以前从书本上看到的东西,因为从西方经济学里、金融学里看到的东西,跟今天发生的事情有很大的不同。

  很多人批评中国的企业治理结构存在严重的问题,但从现在美国的金融机构的情况来看,新闻报道说,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里有700亿美元是拿出来发薪了,我们感到非常吃惊,我认为这是很大的问题,在目前的情况下可以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美国的五大投资银行全军覆没,这些投资银行里的高管拿几百万美元、几千万美元的年薪,最后把这些投资银行都搞没了,这充分暴露了美国金融机构的治理结构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无论是投资者,还是一般的老百姓,现在最担心的是这次金融机构的危机会演化成实体经济的危机。回头想想上世纪30年代的金融危机,实际上是由投资银行、金融市场的危机引起了商业银行的危机,最后导致了实体经济的长期大萧条。这次的金融危机本身是由商业银行贷款的危机引起的,它导致了投资银行全军覆没。但现在投资银行的危机如此之深,我们又担心会不会回过来使得大量的商业银行倒闭,并进一步影响实体经济。我们看到在美国,建筑业很不景气,以汽车业为标志的制造业也很不景气,消费者信心受到伤害,从这里我们就担心下一步的美国经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这个危机持续非常长,那资本市场一定会大跌。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欧洲政府都出台了救市的措施,市场上又寄希望于救市措施收到应有的效果,股市大涨。所以大家看到,在这么一个非常时期,市场上涨和下跌的不确定性都非常大。

  现在,有几个行业已经明显出现了下滑甚至衰退苗头。因此如果有资金的话,他们尽可能地希望能够以现金为王,能够从资产里出来拿到现金,这个非常可以理解。但也有一些投资界的,比如说巴菲特,觉得现在是投资的很好时机。

  救市的措施,我们只听到了宣布措施的力度,但这个措施到底在什么程度上得到实施,并且这些钱怎么用,都还不清楚。要是十分之一拿来发高薪的话,那市场就不会太认同。还有,实际上金融危机涉及全球,各国之间怎么协调可不是简单的事情。因此从短期来看,大家可能会更多地关注这些救市措施能否得到实施,会起到什么样的效果,包括各个国家之间怎么样协调。

  国际峰会是非常必要的,问题是现在谁都不知道这个峰会会开成什么样,能达成什么样的共识,能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有一点是肯定的,美国出台了7000亿的救市措施,欧洲是20000万亿,我们知道欧洲的力度比美国大很多,这是否预示着,或者某种意义上说,欧洲承受的损失比我们想象的更大或者更小?这还是个疑问。

  从资金的角度来看,目前的情况,外国的资金进入中国的可能性,我个人认为不是太大,因为国际的投资机构、投资者都在本土市场上需要资金,他们能做的事情往往是不计代价地出售本国以外的资产,抽回资金自救,因此现在很少有人有钱拿到中国来投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