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向文波:从“股改第一人”到“博客斗士”

  从“股改第一人”到“博客斗士”

  23年前,他23岁,放弃了湖南最年轻正处级干部的工作机会而选择上研究生。

  3年后,研究生毕业,他回到湖南省一个偏远的小县城:涟源市,与三一的创业团队一起打拼,而且是从“总经理助理”干起。

  3年来,因成功领导三一重工股权分制股改,他获得“股改第一人”的称号。

  2年来,因为在博客上发表文章抨击“徐工贱卖给凯雷”,并高调为民企争权,被称为“民企斗士”。

  精彩履历  创业源头

  1986年元旦,我们得到消息,说市场上一头羊可以赚20多元钱。

  起步于贩羊

  创业之初,在三一的创业团队中,向文波一直被称为“高干子弟”,因为他父亲曾是村支部书记,而其他人都是贫民出身,这种调侃,大概是后来他喜欢对外强调自己是“纯正农民出身”的原因了。

  翻开三一的历史,很多人可能会奇怪,向文波并不在最初所谓的“四人团队”里,原因何在?原来,由于向文波是边上研究生边创业,并非如其他人一般是辞工下海,所以他最初的身份是总经理梁稳根的助理。

  与向文波等人聊起创业史,你不得不听他们讲“贩羊史”,因为三一的创业,并非从现在闻名世界的机械工业开始,而是从贩羊起步的。

  1986年元旦,梁稳根等人得到消息,说市场上一头羊可以赚20多元钱,于是几个创业伙伴兵分两路,一方留守,另外几个人直奔湘西、常德、甚至贵州这些产羊较多的地方,出去买羊。

  没想到,等大家买回了一大批羊后突然得知,看涨的行情是由于外贸部门取消了一个大合同,过了元旦羊价就会跌,慌乱之下,大家只好赶紧收兵。

  贩羊失败并未打击他们的信心,可惜的是,随后的大半年里,等待他们的是更多的失败,从做酒到做玻璃纤维等等项目上面,他们都摔了大跟头,最终,这个团队不得不面对一个严峻的问题:创业是不是失败了?还有必要继续下去吗?

  第一桶金

  大家一起总结了几次失败的原因,发现归根结底是没有对症下药。

  重新回到本行

  好在几次失败并没有改变向文波等人的创业梦想。向文波表示,“大家在一起总结了几次创业失败的原因,发现归根结底的问题就是没有对症下药。”据了解,在三一的4个创业先锋里,有3个人是学金属材料出身,“很显然,贩羊、做酒、做玻璃纤维都不是我们的强项,何不把目光放在我们熟悉的领域?”

  通过艰苦的市场调查,他们了解到,当时的焊接材料供不应求,因此决定进入这一行。不过,开发一段时间后,产品质量总是不过关。无奈之下,他们请出了大学恩师翟登科教授,师徒反复讨论,期间100多次调整配方,数十次改变工艺,终于成功地开发出第一个特种焊接材料。

  万事俱备之后,他们又分头去找路子,创办了涟源特种焊接材料厂,即三一的前身,投产当年,公司就获得了16万元的销售收入,这让整个创业团队几乎乐疯了。根据当时的回忆描述,向文波等人将钱抛到空中,边抛边喊:“我们打过长江了!”

  焊接材料为三一掘到了第一桶金,也奠定了三一的基础。6年后,涟源特种焊接材料厂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利润3000多万元,厂子也于1991年正式定名为三一集团。

  二次创业

  公司高管到欧洲学习,虽然收获很大,但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辛酸。

  瞄准更大市场

  虽然企业正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不过由于金属材料行业太小,科技含量却很高,想要做大很难,向文波等人不得不面临又一个难题:是继续从事金属材料行业,还是选择其他行业?

  多次权衡之后,向文波等人又制定了一个大胆的战略:进入技术含量更高的装备制造业。这对于他们来说,无异于选择了第二次创业,而这次付出的代价远不是第一次创业那么简单,由于技术问题更复杂,而且没有恩师相助,他们只有去国外取经。

  尽管已经事隔十几年,至今说起当初去国外的同行企业寻求技术帮助时所遭遇的白眼,向文波还是有些不平。

  “当时公司的高管到日本和欧洲一些企业学习,这个过程虽然收获很大,但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屈辱和辛酸。”向文波表示,回国之后,大家选择忘记屈辱,而是用实际行动来证明给那些抛出白眼的企业看,一定能在短时间内用自己的技术来超过他们。

  最终,三一确实做到了。从2002年自主研发的高达406米的混凝土泵成功刷新世界纪录,到2007年66米世界最长臂架泵车研制成功,三一已将多数当初给他们白眼看的企业抛到了身后。

  面对这些成绩,向文波又将三一的目标定向了更远处:2012年销售1000亿、进入世界500强。

  精彩语录

  下海创业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决策,只不过选择了一个适合自己的道路。

  人要敢作敢为,如有太多的利益考量、太瞻前顾后,就容易迷失自我,自我禁锢。

  中国企业家的光荣、梦想与前途应该是:当员工工资与欧、美、日同等甚至更高时,中国制造的产品照样卖得像现在这般火。办法只有一个:不断创新,提升产品价值,降低成本,提高价格,而不是拼命压缩工资成本,一味恶性竞争。

  在整个徐工并购案的讨论中,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可能有些言辞过激,诚恳希望有关方面、有关人士谅解,本人有点霹雳手段,实为菩萨之意。

  我希望别人认为我是一个好相处的人,不是一个盛气凌人的人。当你成功的时候有人说你好,那没什么,当你失败的时候还有人说你好,那就达到了某种人生境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文波 | 梁稳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