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14年改革归零 阿根廷国有化私人养老金

  14年改革归零 阿根廷国有化私人养老金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Cristina Kirchner)21日签署法令,拟将该国的私人养老基金实行国有化,统一实施由国家经营管理的养老基金制度。

虽然相关法案还需提交国会进行讨论和表决,但市场人士认为该法令很可能将获通过。

  一旦私人养老基金国有化成为现实,即意味着,阿根廷14年前进行的养老金制度改革将回归原点。

  以私人养老金支付国家债务?

  阿根廷国家社会保险局局长阿马多·布杜表示,阿根廷国家社会保险局将接管私人养老基金的经营运作,并吸收基金公司雇员成为国家社会保险局的员工。

  阿根廷内阁首席部长塞尔吉奥·马萨则称,阿根廷央行、国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专家以及政府和工会代表将负责养老基金的管理运营。

  这部分私人养老金的资产约为300亿美元,此外每年还约有50亿元的新养老金注入,该基金拥有5%阿根廷交易所的上市公司股权,及27%流通股份。

  国有化消息传出后,阿根廷股市指数21日重挫12%。由于此前私人养老基金是阿根廷资本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投资者均认为阿根廷股票市场会因此萎缩,担心政府在未来几年用新的养老金缴费去支付债务。

  投资者的担心不无道理。

  全球金融危机压低了商品价格,阿根廷重要出口商品大豆的价格已严重降低,加上未做节省的政府开支,导致该国已出现约100亿至110亿美元的债务缺口,政府需从现在起至2009年底对这些债务进行支付。

  经济动荡已使许多新兴国家在近几个月暴露出预算缺口——墨西哥本周表示,明年的预算赤字将达到年产值的1.8%,而非之前预计的预算持平。

  经济学家艾布拉姆认为,私人养老基金国有化对政府来说是最易获得的资金来源,养老金缴费将进入国库,而不再像以前那样进入个人帐户,政府将用其支付一半左右债务,其余债务将求助于国有银行或动用货币储备。

  但克里斯蒂娜表示,阿根廷政府此举旨在保护劳工和退休者的权益,避免私人养老基金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中蒙受损失,“八国集团正在采取措施保护银行,而我们则是保护工人和退休人员。”

  据阿根廷养老基金监督管理委员会今年1月底公布的数据,去年10月底至今年1月底,阿根廷私人养老基金的账面损失已经超过56亿比索(约合18亿美元),阿根廷养老基金总额从966亿比索减少到910亿比索,损失幅度超过6%。

  阿根廷养老基金去年的平均收益为10.87%,高于官方公布的8.5%的通货膨胀率,但由于许多经济学家认为,阿根廷去年的实际通货膨胀率高达15%至20%,因此养老基金的投资实际收益为负数。

  此前的金融危机中,阿根廷政府已有干涉私人资金的先例。2001年经济崩溃时,阿根廷政府为维持阿根廷比索价格,曾限制私人银行提款,并颁布法令将美元存款转换为比索。

  14年改革归零

  私人养老基金的国有化,将使阿根廷的养老保险体系发生重大变革,一位研究拉美地区养老保险制度的专家称,“这意味着阿根廷养老保险制度14年的改革将回归原点。”

  阿根廷此前采取的养老保险制度被称为“智利模式”, 这是一种被称之为私有化的模式,目前在拉美地区十几个国家采用,其特点是建立个人账户,雇主和雇员的缴费统统划入个人账户,资金实行完全的市场化投资。

  这一制度始于1994年,目的是解决此前的收不抵支、财政亏空不断增长,养老保险行政管理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等问题。

  该体系由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组成。第一支柱是全国统一的基础性养老金,由国家社会保险局统一管理,雇员按工资的16%缴费,养老金待遇统一,约为平均工资的28%左右;第二支柱由辅助性的现收现付型养老保险计划和积累性的养老保险计划两部分组成,缴费比例均为11%,参保人员可以在两者中自由选择。

  第二支柱中,辅助性的现收现付养老保险同样由国家社会保险局管理,养老金待遇约为平均工资的30%左右;积累性的养老保险计划即私人养老基金,由私营的养老基金管理公司分散管理个人账户,雇员退休时的养老金待遇取决于账户资产积累水平。

  “这种模式下,个人可以自主选择养老基金管理公司,自主决定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在股票、企业债券和政府债券甚至国外投资中进行选择,因此回报率也各不相同。”上述养老保险专家称。

  近十几年来,拉美国家私人养老基金的收益率平均为8%-10%,阿根廷私人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回报率则平均达到10.4%,目前阿根廷约有87%的参保人员选择加入私人养老基金。

  “这种模式使养老保险基金具备了可持续性的缴费,国家的责任就是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提供若干基金管理公司的服务,但并不承担风险。”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里斯蒂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