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两低一高”公司成产业资本首选“猎物”

  3家上市公司在不到一周时间内接连被举牌,某种程度上表明上市公司的价值正在得到产业资本的认同。业内人士认为,那些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持股市值偏低而净资产收益率又高的“两低一高”上市公司最易被产业资本盯上。

  从上周四以来,渤海物流商业城羚锐股份等3家上市公司相继被产业资本举牌。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持股市值都比较低是这三家公司的共同特征。其中,安徽新长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渤海物流的15.26%还是最高的。按照举牌方中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马应龙最初买入的价格计算,渤海物流、商业城和羚锐股份第一大股东的持股市值均不到2亿元。

  聚源数据显示,像渤海物流、商业城和羚锐股份这样“两低”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其中,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16%的上市公司至少有125家。虽然其中的ST公司不少,但不乏中国宝安准油股份中炬高新伊利股份等质量不错的上市公司;按照10月21日的收盘价计算,至少有289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持股市值没有超过2亿元,其中的64家甚至不足1亿元。按照沪深两市1625家挂牌公司总数计算,这289家的占比高达17.78%。

  产业资本看中渤海物流、商业城、羚锐股份的另一个可能是这三家公司具备某种潜在的价值。当初,鄂武商A被“银泰系”举牌时,其业绩正因计提不良资产而深陷低谷,它的真实价值随着举牌引发的收购战而逐渐显现出来。渤海物流、商业城、羚锐股份目前较为低迷的业绩,或许在产业资本看来只是黎明前的暂时状况。业内人士因此认为,那些第一大股东持股“两低”而净资产收益率又比较高的上市公司或许更易被产业资本相中。

  按照聚源的统计,沪深两市“两低一高”的上市公司也不是个别现象。其中,武汉中百金证股份飞乐音响霞客环保金宇集团西昌电力创兴置业等公司今年中期的净资产收益率大于5%,但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持股市值均低于16%和2亿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