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转让价格是交易关键 汇金有意新华人寿控股权?

  本报记者 孙轲 北京报道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公司(下简称“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持有的新华人寿保险公司(下简称“新华人寿”)全部股权,有望在近期脱手。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汇金公司”)最有望接盘。

  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这一交易将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双方目前已进入谈判阶段,而交易价格是谈判焦点。但目前双方均未对此交易做出正面回应。

  根据新华人寿2008年度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显示,目前保险保障基金公司为新华人寿第一大股东,持有46578万股,占全部股本的38.815%。

  如果交易实现,新华人寿将成为汇金公司控股的第二家保险公司。2007年,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财政部和汇金发起设立,汇金持股85.5%。

  自2006年以来,新华人寿一直受困于前董事长关国亮的“内部人控制",公司治理结构颇为诟病。保险保障基金公司自2007年5月入主新华人寿,但其自身定位模糊和目标不明,收购定价过程也引起争议,也让这部分股权成为“烫手山芋”,转让已是大势。

  但由汇金而非之前业内盛传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下简称“人保集团”)接手,可谓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有消息人士称,近日国务院对中投公司下属机构汇金公司和建银投资进行了重新定位,汇金定位为政策性金融投资平台。因此,控股新华保险可被视为政府维护金融稳定的一招。而股权在国有机构间转手也令监管层减压不少。

  而在目前金融动荡环境中,金融机构也在纷纷重新考虑之前的投资计划,何况人保集团自身寿险业务在2008年获得了迅猛发展,对新华人寿的渴望已经没有2007年时那么强烈。

  “汇金公司接手,将有利于新华人寿优化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将真正步入正轨,同时提升客户对新华人寿的信心。而新华人寿在两年多的动荡中仍保持稳定、高速的发展,说明其在内部管理上已经比较成熟、到位。这笔投资应该不会是败笔。”上述人士表示。

  转让价格是交易关键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保险保障基金公司转让新华人寿股权谈判,最关键是价格的确定,“依照新华人寿现在的发展状况,保险保障基金至少不会赔钱转让,甚至很有可能溢价。获得的收益会作为基金的投资收益处理。”

  此前,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成立后,将按照市场化原则、从有利于公司治理的角度为新华人寿选择最优的股东,并称新华人寿违规问题根子在于公司治理。

  他所说的公司治理,意指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的“内部人控制”。这也是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前身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入主新华保险的起因。

  2007年5月,保险保障基金开始介入新华人寿。是时,其以5.99元/股的价格购买了隆鑫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格林岛投资有限公司、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新华人寿股权,合计2.7亿股。

  这也是保险保障基金自2005年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使用。每股5.99元的定价,较原股东当年平均3元的入股价有近1倍增幅。

  此后,保险保障基金继续增持新华人寿小股东的股份。2007年6月,收购东方集团持有的9628.8万股,之后,中国中小企业投资公司持有的9012万股、新产业投资公司持有的901.2万股也陆续转至保险保障基金名下。

  至此,保险保障基金以38.815%的持股比例成为新华人寿第一大股东。据知情人士透露,保险保障基金收购新华人寿股权共投入约25亿元资金。

  2008年9月,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公司成立,根据《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其经营范围是:筹集、管理和运作保险保障基金;监测、评估保险业风险;参与保险业风险处置;管理和处分受偿资产及国务院批准的其他业务。

  同时该公司依法接收保险保障基金的全部资产,并承接原基金持有的新华人寿股权。

  人保集团退出竞争?

  如果交易完成,也意味着另一家国有公司人保集团将与新华人寿失之交臂。

  从2007年3月开始,包括中国人寿、人保集团、中国平安、泰康人寿等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都曾表露出接盘新华人寿的意愿,而业界普遍认为人保集团最有希望接到“绣球”。

  这一方面可能代表监管层的意见。一位接近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的人士表示,当时,人保集团的条件相对最合适。“因为国寿和平安在国内寿险市场已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再将新华划入他们麾下将会出现市场垄断之嫌。而人保作为国有保险集团,监管部门有理由扶持它的发展。”保险保障基金真正主导权掌握在保监会手中。

  另一方面,也是人保集团自身发展的愿望。2007年,人保集团旗下的人保寿险刚刚成立一年多,在全国只有4家分公司,全年保费收入仅4.36亿元,人保集团内产寿险发展极不平衡,而人保集团却期待寿险成为自身未来现金流的重要来源。

  是时,新华人寿虽经历高管动荡,仍以326亿元的保费收入居全国寿险市场第五位。

  但随着人保集团加大对寿险的投入,及人保寿险增资改制的完成,人保寿险2008年迅速在29个省市铺设了分支机构,并在保费规模上获得超速发展。2008年上半年,人保寿险保费收入已达16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3倍。

  “目前,人保集团在机构铺设、人员配备、保费收入上都快速发展,在寿险方面对它的扶持也就远没有去年那么迫切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但无论是汇金公司还是人保集团接手,都意味着新华保险将从民营控股转为一家国有控股的保险公司。

  目前,新华人寿的股东中,央企宝钢集团持股17.273%,同样具有央企背景的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拍卖获得原仪征化纤持有的1.502%股权,如果加上汇金公司将受让的逾38%股权,新华人寿的股权结构中与国有比例将近60%。而以第二大股东苏黎世保险公司为代表的外资,仍保持国内监管允许的24.9%最高比例。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国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