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远东控股再提借壳

  远东控股再提借壳

  A股还是H股?借壳还是IPO?经历了种种选择后,远东控股还是绕回了原点。

  10月23日,远东控股子公司三普药业(600869.SH)发布公告,拟定向增发收购远东控股持有的远东电缆、远东复合技术、新远东电缆三家子公司100%的股权。

  同2007年3月那次一样,此次借壳的主体仍然是远东控股旗下所有电缆类核心资产。三家子公司全部资产预估值达24亿,远超过三普药业3.18亿的资产规模,因此注入完成后,远东控股将持有三普药业约80.95%的股份。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远东控股借壳三普药业整体上市的前奏。远东控股方面表示,整体上市的重组完成后,三普药业会将电缆和药业都作为主业。

  曲折借壳路

  为借壳而购入的三普药业竟被搁置了6年之久,远东控股可谓用心良苦。

  三普药业是青海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产品以藏药、中成药为主,青海创业集团和青海省国资委旗下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三普药业39.5%和30%的股权。2001年9月6日,青海投资将手中的三普药业3240万股国有股股权转让给远东控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因国有股权转让需国资委批复,远东控股最初是以托管形式获得这部分股东权利的。

  2002年11月20日,远东控股又从青海创业手中收购了三普药业26.25%的股份,至此远东控股已经成为三普药业的实际控制人,但其随后便将三普股权的23.3%以低价转让给了作为战略投资者的上海创璟。2004年11月19日,国资委批准了青海投资的股权转让协议,远东控股顺利地以29.5%的持股比例成为三普药业的第一大股东,并避免触及30%的要约收购“红线”。

  为了这个壳资源,远东控股两次收购共付出1.7亿,然而注资的过程却并不顺利。

  远东控股集团创建于1990年,是国内最大的民营电线电缆企业,核心资产为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公司内部数据显示,2007年集团主营业务收入88.3亿,其中远东电缆销售收入达77亿。

  尽管远东控股一直将医药作为其主业之一,但市场普遍认为借壳是其控制三普药业的主要目的。2007年3月,远东控股第一次试图将前述三块业务装入上市公司。然而事与愿违,由于三普药业的股价在重组公告之前连续上涨,上证所认为公司有意隐瞒重大资产重组,于当年4月对远东控股董事长蒋锡培予以公开谴责,并开始立案调查。

  按规定,公司高管被公开谴责的一年之内,远东控股不能提出定向增发的方案。眼看着短期内无法借壳,蒋锡培在2008年初表示公司准备赴港IPO。

  据内部人士透露,公司确实做过一些赴港上市的准备,但并没花全力在这方面。真正理想的方式还是借壳三普药业。如今一年的限制期已过,远东控股再提借壳并不奇怪。

  双主业定位

  时过境迁,当下的股市环境已和2007年时无法相比。市场普遍认为作为民企的远东电缆此次借壳并不能达到此前其预期的融资目的,相反还可能付出额外的成本。

  战略部部长万里扬对此回应说:“资本市场有起伏是很正常的,我们并不是一定要在市场高点融资圈钱。融资是后一步才要考虑的问题。”充裕的现金流或许也是其信心的基础,数据显示,远东控股连续三年的净利润都在2亿元以上。

  上证所的调查结果迟迟未公布也为三普再次借壳蒙上一层阴影。据公司宣传部部长杨其明介绍,上证所确实来公司调查过,但一直没有结论。万里扬表示:虽然调查结果没有公布,但远东方面已和有关部门沟通好了,“重组不受影响”。

  他同时透露,证监会对远东的重组方案还是比较认同的。而今年年初提及的赴港上市计划则会因为核心资产全部注入三普药业而取消。

  整体上市之后,如何协调医药板块和强势的电缆板块的关系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万里扬肯定地告诉记者:“虽然重组完成后医药占比不是很高,但企业还是要做的,未来,三普药业会是双主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锡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