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中国与东盟共同应对全球金融风暴

  中国与东盟共同应对全球金融风暴

  记者李银雁南宁报道 10月22日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投资峰会在南宁举行,如何应对全球金融风暴成为双方共同关注的话题。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峰会上表示:“当前,国际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美国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缓,对亚洲地区已产生重大影响。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加快推进中国与东盟合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中国就加强与东盟经贸合作提出建议: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进一步深化双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合作,继续就《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协议》加强沟通协商,力争早日结束谈判并签署协议,确保如期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国政府将鼓励和支持企业进一步加大对东盟国家的投资,推动在东盟国家建立经济贸易合作区。

  加强次区域合作。中方积极支持东盟经济一体化建设,与有关国家共同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由交通走廊向经济走廊转型,探讨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国政府将支持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使之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新的增长极。

  完善合作机制。进一步发挥现有沟通与合作机制的作用,继续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推动多层次、多领域交流对话。鼓励中介机构为企业合作提供服务,特别是支持中小企业开展更有效的合作。

  共同应对挑战。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应对重大挑战,中方将继续以负责任的态度与东盟各国加强在金融、能源、环保、粮食安全等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共同促进本地区经济金融稳定,健康发展。

  菲律宾众议长诺格拉雷斯认为,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合作,中国和东盟十国要增强彼此间的政治、经济互信和友谊,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虽然当前的金融危机对东盟各国的金融部门影响有限,但由于美国是东盟最大的出口市场,仍将波及东盟制造业和出口业,因此东盟国家有必要实现出口市场的多元化。

  参会的专家学者认为,只有中国与东盟各国加强合作才能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危机和风险。据专家分析,东南亚国家对全球资金流动存在高度依赖性,美国金融危机直接导致这些国家的外部市场萎缩及外部资金流入减少,将迫使东南亚把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转向周边。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