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铁矿石供求拐点已经来临

  我们预计09年铁矿石的拐点会来临,铁矿石长协价格会有20-15%的降幅。

  中国“热”降温

  由于我国钢铁产品近70%的需求来自于建筑和机械行业,具有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特点,未来国内外钢材需求将随之减弱。

  奥运会开幕以后的2个多月,中国国内的建筑钢材价格比2个月前下跌22-24%,扁平材下跌了35-38%,这样短期内的大幅暴跌,历史上还从未有过。

  我们注意到,过去2个月中国钢材出口量突破了700万吨,连续创历史新高,15%的钢材产品被用于出口,但中国国内钢材价格仍狂跌不止。中国房地产行业止步不前,各地房屋价格开始下滑,钢材产品需求明显小于供应。

  目前,国际钢材价格虽然仍然处于历史高位,国际钢价对中国国内价格仍然有400美金/吨以上的溢价,但10月以后国际钢材价格已比8月最高点时回落15%,CRU国际钢材价格指数从历史最高的292点回落到了250点以下。如果国内外钢材溢价缩小,或中国政府进一步限制钢材出口,出口钢材回流,将可能造成中国国内钢材市场的供需更为失衡。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全国钢材价格指数为140点,虽然比最高时的162点回落了14%,但仍属历史高位,预计未来价格还可能有相当深度的回落。

  供应“过剩”已有苗头

  基于以上情况,中国钢铁企业普遍对未来市场预期不乐观,纷纷开始缩减产量。事实上奥运会期间北方地区多数钢厂减产,并非因环保要求,而是市场调节下的主动限产,因此8月开始中国生铁产量就出现了负增长(-1.85%)。

  事实上,从2008年1月开始,中国生铁产量增长就一直呈下降趋势:从1月的同比增长13%,2月的10%,到6月6.8%,直至8月的首次负增长,由此带来的铁矿石需求减弱。

  统计显示,由1-8月生铁产量折算的铁矿石需求总量为52097万吨,进口铁矿石为30727万吨,国产成品矿23341万吨,两者合计54068万吨,已经超过需求近2000万吨,考虑到没有统计的国内小型矿山产量,2008年1-8月中国铁矿石供应该在4000万吨以上,供应超过需求10%。

  由于需求减弱,供应仍在持续增长,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顺理成章的大幅度增加。根据10月的最新统计,全国19个主要港口库存量为7100万吨,比07年同期增加65%。

  此外,预计2008年世界铁矿石海运贸易量将增加9000万吨,2009年将进一步增加到1亿吨,而全球87%的生铁产量(即铁矿石需求)来自中国,根据2008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推断,08年中国铁矿石需求增长为5000万吨,2009年可能低于4000万吨。

  可以认为,供求拐点已经到来,世界铁矿石市场也将进入周期性的轮回。从2003年至2008年国际铁矿石公开价格已连续6年上涨,累计涨幅达410%(澳大利亚)和376%(巴西),未来几年内价格将进入下跌通道。

  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现货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跌,非常明显的反映了供需转变。10月以来现货印度铁矿石离岸价格(FOB)回落到80美金吨/吨左右,比08年第一季度最高点时下跌了47-50%。

  最引人注目的是,2008年澳大利亚铁矿石合同价格上涨79.88%,Fe 62%粉矿离岸价格(FOB)为89.6美金/吨,已比现货印度价格80美金/吨高12%,7年以来现货与长期合同价格水平首次倒置。

  毫无疑问,未来国际铁矿石市场格局将是:由现货价格引领长期合同价格回落,正如过去6年现货价格引领长期合同上涨的局面一样。

  我们预测2009年澳大利亚铁矿石合同价格将在2008年基础上下跌25%。由于2008年巴西铁矿石价格涨幅低于澳大利亚,而2008年-2009年国际海运市场大幅回落,这将提升巴西矿竞争力,因此其下跌幅度将小于澳大利亚,我们预测为20%。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