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保增长: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43%的经济学家认为应优先考虑“保增长”,比认为应优先考虑“控通胀”的高24个百分点

  ■三季度宏观经济观察(5)■本报记者 李成刚

  “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来说机遇大于风险。”在23日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主办的“把脉中国经济高层研讨会”上,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教授如此表示。

他甚至用“千载难逢”来形容这次金融危机带给中国的机遇。

  那么,面对金融危机的挑战和机遇,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将做怎样的选择和调整?从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对三季度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的报告来看,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及时调整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保增长”应成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保增长应成当前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据三季度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3.81(取值范围在1—9之间),比二季度低0.74点,创2004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调查表明,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恶化、国内经济明显降温等因素的影响下,经济学家对经济出现趋势性下滑的忧虑进一步加重。

  调查显示,有53%的经济学家认为“保增长”已成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他们表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威胁来自“经济增长下滑”,比认为是“通货膨胀”的高23个百分点。同时,62%的经济学家认为没有措施同时具有“保增长”和“控通胀”的作用,其中43%的经济学家认为应优先考虑“保增长”,比认为应优先考虑“控通胀”的高24个百分点。

  保增长的政策选择

  如何调整宏观调控政策,确保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大的下滑?经济学家的建议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综合运用货币和财政政策,抓住有利因素及时调整和发展;二是以公平、透明为原则,规范、完善资本市场;三是在调整过程中稳步推进价格、收入分配、金融和财税、农村、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改革。

  为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人民银行10月份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和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国务院也决定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宏观调控的政策取向因此发生重要调整。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晓教授认为,在宏观调控措施中货币政策应成为主力。他说:“一是存款准备金率应一路下调到10%,二是信贷额度应完全放开,三是继续下调利率。”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则认为,“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最艰难的时候还没有到来,而对中国来说,这是最后一顿免费的午餐。金融危机将宣布单极货币时代的结束,顺应这一潮流,人民币应尽快完成全球市场化的改革。”而改革的时间表,吴晓求说,“应该在一年内完成。”

  注重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

  鉴于目前形势的需要,经济学家普遍建议,应重视发挥财政政策在保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的作用。

  调查显示,61%的经济学家建议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重点在于增加公共事业支出、减轻居民税收负担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其中,“增加中小企业贷款”的呼声最高,达86%;其次是“增加转移支付,提高对中低收入家庭的补贴”,比重为65%;第三是“取消利息税”,比重为54%。此外,还有“降低存款准备金率”48%、“增加长期投资项目”38%、“降低贷款利率”28%、“推动股票价格上涨”25%和“推动房地产市场复苏”15%等。

  就当前形势下的财税体制改革,经济学家认为,主要是以减轻居民个人和中小企业税费负担为核心,推进合理减税体制的建立和增值税等的转型,其目的是,近期可保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长期则有利于推进真正公共财政体系的建立。

  价格体制改革时机正好

  “现在正是放开资源要素价格的好时机,”张曙光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资源要素价格的扭曲正是中国经济的根本性问题。”

  多数经济学家建议,应充分利用目前通胀压力明显缓解等有利条件,积极推进燃料、原材料等生产资料的价格改革,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的价格形成机制,利用市场的力量推进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

  有利因素如下:一是国际原油以及粮食等大宗商品受经济下滑影响,需求降低,价格回落,这有利于缓解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同时也有利于国内能源、资源等价格的调整和定价机制的形成;二是美国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动荡,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以及与之密切联系的安全问题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三是人民币升值压力缓解,外贸不平衡状况改善,有利于我国汇率形成机制等的进一步改革;四是劳动力等成本的提升,有利于技术进步和创新以及外贸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五是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减少了国内热钱大量流出的巨大风险;六是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有利于我国贸易和投资的多元化;七是国内经济差异性大,回旋余地大;八是利用目前的国际形势,促进先进技术的引进和能源、原材料等的储备。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使中国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亚洲经济强国。那么,中国能否把握这次世界金融危机的机遇,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经济强国?”张曙光问。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