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救市政策频出 不会使房价转跌为扬(图)

漫画:地方政府“救市”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近期,楼市救市政策频出,前两年,政策越调房价越涨,今年救市政策将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下一步还将会出台哪方面的救市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加强对房地产金融的监测,改进房地产金融服务。

  为此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专家,对房地产下一步救市政策的方向进行分析预测。多数专家认为,二套房政策不可能松动,此外,救市政策将不会使房价转跌为扬。


  知名财经评论人牛刀

  二套房贷政策不可能松动

  我认为二套房贷政策是不可能松动的,如果这个政策松动的话,整个宏观调控的底线都冲破了,那么我们以前所做的工作都功亏一篑,目前只能按照现在的政策继续往前走。

  下一步的救市政策最主要的还是减免交易环节的所有税费,这是一个直接能给购房者带来好处的政策。另外就是利息方面的优惠政策,还有各地出台不一样的财政方面的补贴。

  实际上,现在房价已经下跌了15%左右,原来100万元的房子,现在只要85万元左右。

  我估计开发商会顺市而为,继续降价销售,但是据我了解,这几天各个城市的成交量仍然很少,但是房价却提高了。

  而且我认为,救市政策有可能将拉长购房者的观望期。政策难使房价转跌为扬。

  目前的各项政策对开发商的银根紧缩原则依然没有变,现在出台的所谓救市政策都是对购房者的优惠政策,开发商的政策是松动不了的。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

  相应配套措施会出台

  财政部出台新政只是个开始,相信国家税务总局、城乡建设部很快也会从各自的职能角度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尤其是对于二手房市场的相关政策,一定会随之覆盖,否则将会对二手房市场造成冲击。

  是不是首次、自住、普通,改善型的自住房如何认定,在银行操作的时候会出现很多模糊的地方,如何把握尺度,要看各家商业银行的具体执行。

  而且,目前财政部出台的政策里还存有一个活口:地方政府可以制定减免政策,这就意味着会出现不同的措施,这个政策最后的效果要看地方会不会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力度。

  同时,政策中出现的“改善型住房”概念把二套房贷的问题复杂化了。如何判断购房者的房屋性质?需要靠各个商业银行在实施中的细则去实现。

  随着财政部的新政出台,其他部委也会提出配套的政策,地方政府补充有含金量的政策,都有可能造成投资者甚至投机者的复苏,只有在政策的具体执行当中保证不走形变样,在执行当中没有可钻空子的灵活空间,这种情况才不会出现。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

  百姓更在意房价会不会反弹

  现在几乎所有的采访都集中在财政部的新政,开发商关心的核心话题自然是新政对楼市能否有立竿见影的救市效果,而百姓更在意房价会不会反弹。

  我现在仍然认为政府该救房地产行业不应救房企,救楼市不救楼价。

  那么如何区别二者?如果政府出台的政策是鼓励需求而不是直接放松贷款,则属于救行业不是救房企,需求放开的同时保持土地出让金和银行贷款政策的高压,房企资金依然紧张,就可以迫使房企不得不通过降价销售,前期宏观调控就不会失效。

  如果直接放松银根,其实就是让银行来承担开发商的风险,这就是直接救房企的行为,是绝对不可取的,只会用另外一个风险来代替眼前的风险。

  救楼市不救楼价,说的则是政府应减低购房者的负担,而不是直接通过降低预售门槛等手段将开发商风险转嫁购房者;而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更是让没有购房的纳税人替房企来背负税收,完全属于救房价的行为。

  下一步的救市政策我认为仍将是针对救房地产行业不应救房企,救楼市不救楼价的方向。

  国美第一城总经理陈云峰

  “空置说”是因为贫富分化太严重

  我觉得前两年政府打了组合拳,对市场进行了宏观调控,现在救市政策只需要把已经捆上的缰绳再一道一道松开就可以了。

  最有效和最直接的就是运用金融和税收的杠杆。金融方面,今年已经降了两次息,应该说是已经进入降息通道,我想还会再降,只不过是个时间的问题。

  现在北京各楼盘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空置率很高,晚上很多灯都不会亮。实际上是很多有钱人同时拥有多套住宅,造成部分已入住楼盘空置严重,同时又有很多老百姓买不起房。

  这种空置说到根上是因为贫富分化太严重。(记者张东妮)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