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现在购买美国国债应“三思而后行”

  雷曼兄弟破产后,纽约银行梅隆公司一度因为出现在雷曼兄弟最大的无担保债权人名单中而“声名鹊起”。事后证明这是个误会,作为全球前十大资产管理银行之一,它仅仅为雷曼兄弟发行的部分债券担任受托人,并不持有雷曼兄弟的未偿债券。

  但这家有别于传统银行、80%以上收入来自于中间业务的银行依旧未能避开雷曼破产带来的噩梦。

  随着雷曼兄弟破产引爆市场恐慌,货币市场基金遭遇凶猛的赎回潮,纽约银行梅隆公司管理的几只货币市场基金也因为持有雷曼资产而遭受损失。该行执行副总裁、亚太区主席施戴德10月24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决定计提4.25亿美元费用来救助旗下受雷曼破产影响的几只基金,以避免投资者遭受损失,尽管在法律上并无义务。

  纽约银行梅隆公司是被美国政府注资的9家银行之一, 也是为“7000亿美元政府不良资产救助计划”提供系列服务的银行。

  施戴德表示,政府对银行注入流动性,已初步改善了美国的信贷市场,但金融危机正蔓延到实体经济,他们支持政府再出台新一轮的刺激经济计划。

  市场9个月才能到达底部

  《21世纪》:美国政府通过了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其中2500亿美元入股银行,以改善信贷市场的僵局。你觉得这些政策是否起作用了?

  施戴德:政府注资1250亿美元至美国九大银行,是希望为这些银行提供保障。我们也是其中之一,尽管我们的资金并无问题。现在美国政府还将注入1250亿美元给其他银行,而这可能根据这些银行的资金状况来决定是否给予支持了。

  我们现在担心的不是会否出现下一个雷曼,美国财政部注入流动性已改善了市场,银行之间的信贷又重新开始了。

  《21世纪》: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到了实体经济,现在市场在讨论美国政府将出台第二轮刺激经济的方案,你觉得是否有可能出台?

  施戴德:美国的失业率正在上升,即使是有偿付能力的人也很难从银行获得按揭贷款,这表明实体经济已经受到很明显的影响。美国政府动用2500亿美元入股银行的效果已初步显现,第二步就要增加刺激经济的方案,我相信这个方案一定会出台,但必须要获得国会通过,估计会在美国大选之后了。

  《21世纪》:美国次贷根源是低利率带来的流动性过剩,很多人质疑美国政府的救市方案能否解决根本问题,你怎么看?你预计这次金融危机会持续多久?

  施戴德:次贷危机的爆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过去几年对复杂金融工具的风险评级做得非常差。我认为流动性和便宜的资金来源并不一定是坏事,关键看如何运用。银行和其他机构需要得到教训的是,应该回归到贷款的第一原则,就是严格控制风险,对客户多加了解。

  次贷危机的根源是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解决危机,必须要等待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我个人判断,市场最少还需要9个月达到最底部。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房地产危机不同的是,这次基于房地产市场的复杂衍生工具被大量销售,使得损失成倍扩大,形成滚雪球效应,大量金融机构被卷入其中。

  庆幸的是,我们自身并未受到较大影响,我们没有做房贷业务,自营投资也没有涉及与房贷相关的衍生品。

  为投资雷曼计提4.25亿美元

  《21世纪》:但我们也注意到你们管理的一些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了雷曼资产,并且遭受了损失。

  施戴德:次贷危机导致投资者信心缺失,大规模赎回共同基金,转而投向美国政府债券。我们管理的一些基金也面临着现金流失的问题,大概有约8家基金受到较大影响。

  货币基金是市场流动性非常重要的来源,所以我们必须支持这些基金,包括给基金注入一些流动性,并动用自己的资金来承担雷曼破产引起的损失,这个损失达约4.25亿美元。

  需要说明的是,在法律上我们并不承担这样的义务,我们这么做一是为维护客户关系,二是我们的资本金还比较充足。

  《21世纪》:你们银行在次贷中还受到哪些影响?

  施戴德:尽管我们有“银行”两个字,但与传统银行不同,主要业务是资产管理和证券服务, 8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中间业务。所以我们也被称为美国的“基础设施”银行。

  我们刚刚宣布了第三季度业绩,营业收入增加了8%,成本支出在第三季有所下降。前几个月市场最担心流动性问题,不过在第三季度,很多机构认为我们是避风港,有近820亿美元的资金转移进入了我们银行,都是免息的存款。

  正在申请中国合资基金公司

  《21世纪》:中国第三季度GDP有所放缓,你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

  施戴德:中国经济与欧美经济联系紧密,因此不可避免遭受连累。但是亚太地区近几年发展已相对独立,中国是世界经济的引擎,中国经济可能放缓,但却不会衰退。

  危机时刻才知道谁是真正的朋友,中国在注入流动性方面,给予了美国巨大的支持。尽管有些媒体对中国有负面报道,但我们应该对中国说“谢谢”。中国持有大量外汇储备,对于现在是否应该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或者投资美国资产,我认为应三思而后行,现在不能采取过激行动。

  《21世纪》:你们和西部证券准备申请建立合资基金公司,目前进展如何?

  施戴德:我们已经向证监会递交申请,希望能够在2008年年底得到批准。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戴德 | 梅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