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偿付能力不足危及财险发展 增资成其救命稻草

  10月15日,中再集团向子公司大地保险增资的人民币21亿元已全额到账,至此大地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已超过100%,达到监管的基本要求;大地保险已向保监会递交了5省市非车险复业申请,以恢复因偿付能力不足而被暂停的业务。


  根据中国保监会测算,截至2008年上半年,全国偿付能力不足的保险公司共有12家,但多数公司没有大地这么幸运,能快速增资弥补偿付能力不足。

  财险偿付能力吃紧由于各项经营指标没有得到改善,今年财险公司普遍将面临偿付能力充足率吃紧的问题。目前,已有多家财险公司正在酝酿股东增资事宜。

  2007年大地保险保费收入突破1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但由于业务发展迅猛,资本金实力不足的矛盾日渐突出。据保险界权威人士透露,资本金不足是导致大地保险快速发展中出现偿付能力阶段性不足问题的根本原因。由于大小股东在增资方式和定价上出现分歧,一度拖累增资计划近乎停滞。

  因大地保险之前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100%,保监会责令其暂停经营包括上海在内的5个省市的非车险业务。

  而平安财险上半年实际资本33.97亿元,比上年末减少近15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从2007年12月31日的181.6%降至111.8%,跌出150%的充足II类公司行列。

  平安财险把偿付能力充足率下跌70个百分点的原因,归结为投资收益受到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平安日前发布三季预亏公告,将在第三季度对富通集团股票投资进行减值准备的会计处理,把净资产中体现的约157亿元的市价变动损失,转入利润表中反映。随着平安持有富通集团股价的持续下跌,这笔海外投资账面亏损金额可能继续扩大。

  据悉,偿付能力充足率是保险公司风险的综合体现,内外部主客观因素都会影响偿付能力充足率。去年,外部资本市场的良好收益,掩盖了保险公司内部风险管控的不足,而今年这些问题却直接作用于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

  严格监管偿付能力

  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也就是公司资本充足状况,受很多因素影响,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公司外部因素影响,主要有股东增资、发行次级债、资本市场波动、宏观调控等因素;另一类是公司内部因素影响,主要有公司经营战略、机构布局、业务发展速度、业务质量、内部风险管理机制、投资收益、费用控制水平等。

  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涉及到广大投保人的切身利益,是保监会监管工作的核心内容。根据9月1日开始实施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保监会根据偿付能力状况将保险公司分为三类,实施分类监管: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的保险公司,为不足类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00%到150%之间的保险公司,为充足I类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150%的为充足II类公司。保险公司应当具有与其风险和业务规模相适应的资本,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

  根据保监会有关规定,保险公司如果出现偿付能力不足100%,保监会可以采取的监管措施有9类,包括责令增加资本金或者限制向股东分红,限制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和在职消费水平,限制业务规模,调整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接管等。

  增资乃是救命稻草

  某中资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财险公司长期不规范竞争,导致业务承保质量下滑、赔付压力连年增大,特别年初以来各地连续遭遇大灾,使得各家财险公司赔付率纷纷大幅上涨,直接拖累了业务承保利润。上半年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平安财险三家公司的综合赔付率分别上升了8.8个百分点、11个百分点和8.5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纷纷突破100%。

  由于保险公司内部风险管控能力短时间内无法得以改善,因此唯一解决偿付能力问题的方法便是股东进行增资,或者寻找新的战略投资者。大地保险是其中的幸运儿,凭借强大股东中再集团的鼎力支持,30亿元增资全部到位后,偿付能力充足率将超过250%。然而,为数众多的中小财险公司,增资扩股的要求将面临股东挑剔的质疑。

  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期,部分中小财险公司就解决偿付能力充足率问题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会议上,一些股东代表对保险公司频频增资要求提出异议,认为“保险公司该增长的没有增长,不该增长的倒是增长很快”。

  专家指出,扩大资本金是如今财险公司解决偿付能力的救命稻草,否则就将面临监管部门严厉的监管措施。然而,获得增资的财险公司继续快速扩展模式,业务的费用率、赔付率又降不下来,最终又会再度面对偿付能力问题。显然,财险公司亟需通过调整业务结构、提升业务品质等方式,摆脱依靠增资扩股单渠道解决偿付能力的困境。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