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王亮:降息减轻央行压力 给制造业继续松绑

  搜狐财经10月29日讯 今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下调至3.60%,下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93%下调至6.66%,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邀请证券分析师、财富同道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亮进行分析。

  王亮表示,此次降息与上次降息“手法”截然不同。上次降息是非对称降息,只降贷款,没有降存款,对银行的息差收入是打击;而此次降息是贷款基准没有变,而存款的三年降低了0.36,五年的降低了0.45,很实际的扩大了银行的息差收入。对四大行来说,有着实际性的收入提升。从数据观察,最近两个季度,企业贷款需求减弱导致银行的议价能力降低,净息差季度环比一直下降,同时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显著放缓,此次对称降息且利好银行,是救了银行一把。从存款结构观察,虽然三年和五年的定期存款比例不高,但仍然将增厚银行的业绩。

  王亮还表示,本次降息是配合全球救市的措施,而且中国通过如此短时间内两次降息验证了我们以及进入降息周期,预计未来一年内基准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将被下调90-150个基点以及30-70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将被下调300-550个基点;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升值将放缓至2-3%。至此,我们中国央行面对的全球压力将减少,亦彰显了大国风范,同时给我们处于困境的制造业继续松绑,减轻了中国企业自身的成本,是双赢措施。

  【采访实录】

  搜狐财经:这次的降息央行是出于什么考虑?降息可能带来哪些影响?

  王亮:央行再次采取降息措施继续放松货币政策,显示出政府保增长的决心。在全球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可能引发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考虑到将对中国外需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紧急采取的应对措施,对实体经济有正面影响。

  搜狐财经:为什么央行这么快又采取了一次降息?这次降息是因为央行担心经济下滑更快呢?还是担心美国降息热钱迅速流走对经济的破坏呢?如果继续降息,会不会矫枉过正?

  王亮:降息本身是利好,有助于降低企业的借贷成本,能够一定程度缓解借贷压力,但对缓解市场担心的对手风险作用有限,并非对症之药。继续降息也属于正常,不应该担心,也不算矫枉过正。

  搜狐财经:本次降息是今年内第三次降息,怎么评价这么短时间内如此频繁的降息?

  王亮:第一是全球联合起来“同舟共济”,全球协调行动会更有效,美联储估计也在最近两天降50个基点,会利好全球股市;第二是我们中国进入了降息周期,以后降,不要感到奇怪了。

  搜狐财经:连续的降息对银行有什么影响?近期银行坏消息接连不断,最近各银行传出坏账越来越大,面对一而再的降息,银行利差越来越薄,银行还能坚持到什么时候?

  王亮:这次降息对银行是利好,这次跟上次不一样,是对称降息,利好银行。

  搜狐财经:对房市的刺激作用有多大?房市还能承受几次降息?

  王亮:对房市刺激很少,房市的基本问题在于供给量过大。利息的变化对于炒房人来说,不是主要支出。

  搜狐财经:对资本市场短期和长期的影响如何?

  王亮:短短时间内降了三次,超过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有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短期股市会给予正面的反应。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降息通道打开了,但对增加流动性作用不大,因为世道差,银行惜贷,大家也不敢借钱。对资本市场是暂时刺激,对长期来说,作用亦不大,中国资本市场问题在制度建设,不能靠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解决最基本问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央行为何月内两度降息
·降息消息又被部分人先知 每次都是0.27的原因
·进入降息周期 进入全面熊市 股市、楼市影响几何
·三次降息加房贷新政后 50万元20年房贷月省463元
·中国抢先美国降息的真正原因 网友点评
·房地产与权钱交易的食物链捆綁在一起的
·市场已经接近大底 多看少动 等待形势明朗
>> 更多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