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再降息 股市如何反应?

  随着央行昨晚公布降息公告,在百年罕见的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中国央行也罕见地采取了在一个月内两度降息的非常措施。市场人士认为,央行不断降息增加市场流动性的行为经过一段时间后终将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作用,从而带动股市走好。

  央行的公告称,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下调至3.60%,下调0.27个百分点;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93%下调至6.66%,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分别作出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这也是央行罕见地在一个月内两次降息。

  指数或已提前反应

  东方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邓宏光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央行此次降息在市场预期之中,此前他们就预计央行在10月份会有二度降息动作,现在得到了印证。

  对宏观经济而言,降息可以刺激投资和消费。具体到这一次央行降息,邓宏光认为,由于降息的效果需要时间去消化,短期效果可能不会很明显,但央行的连续降息无疑会对宏观经济的运行有帮助,有利于降低整个社会的资金成本,为市场提供目前相对宝贵的流动性,尤其是对房地产行业这种对资金价格较为敏感的行业影响会很大。但管理层还需要从其他方面实施对中小企业的有针对性的扶持,否则如果银行出于谨慎心理而惜贷,央行连续降息刺激经济的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

  央行此次的降息行动意味着此前紧缩性货币政策的结束,在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中国也加入了全球联合救市的行列。

  至于降息对股市的影响如何,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由于此次降息早在市场预期之中,估计对市场整体的影响有限。一方面周二股市已经提前对此有所反应,如银行股的突然拉升已经体现了此次非对称降息对银行股利差扩大的利好影响;另一方面由于A股市场还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因此其对降息的反应也不会像美股或者港股那么剧烈,每次波幅都会少几个百分点。

  而一位合资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从昨日的盘面来看,市场对降息的反应相当平静,就连债券市场都没有太大的波动,这说明先知先觉的大资金已提前在市场上消化了降息的利好。而从历史来看,上一轮升息周期没能改变牛市的步伐,这一轮降息也很难改变目前股指的运行趋势,最多会对股指走势形成一个小的波动,但对各个板块的影响可能会有所差别,重点还是要关注银行和地产两大板块对股指的影响。

  国元证券策略分析师郑旻也认为,降息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股市的走势,仅仅27个基点的下降不会让老百姓把钱从银行取出来投入股市的,目前影响股指上升的关键因素还是“大小非”问题。

  利好银行 中性地产

  此次降息虽然是前两次降息的延续,但就影响而言,此次降息对于各行业的影响与此前不尽相同。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研究员佘闵华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降息的具体数据来看,此次降息也可以称为非对称降息,不过和此前的非对称降息都缩小了银行净利差不同,此次非对称降息会扩大银行的净利差。由于目前商业银行存款的大头是活期存款,而3年期和5年期存款的量总体很小,因此此次净利差的扩大对银行股业绩的实际影响相对有限,总体而言降息对银行股的影响是中性偏正面。

  具体到银行股的市场表现,佘闵华认为降息对股价的影响已经提前表现在周二的大幅反弹中了,由于目前银行股的总体估值水平并不算高,从PB来看已经出现了像兴业银行(601166.SH)这样一批只有1.2倍PB的个股,因此投资价值正在日益显现。

  此前由于央行房贷新政中房贷利率最低可享受7折优惠条款而带来的5年期房贷优惠利率低于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套利机会问题,也成为央行此次实施非对称降息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降息后的利率表,5年期的存款利率5.13%和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的7折5.04%相比,利差已经缩小到9个基点,而此前这一利差高达35.1个基点。

  至于降息对地产这类对资金价格较为敏感的行业是否会构成利好,市场人士的看法却并不一致。

  东方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邓宏光认为,降息对房地产肯定形成利好,金融海啸迟早总会过去,随着央行不断降息释放流动性,几年后过剩的资金还是会追逐资产,因此从长期来看,房地产还是值得投资的。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降息只是降低了购房者的贷款成本,但对房价高企这一根本性的问题作用不大。房贷利率这几年在不断的反复升降,从20年甚至30年这样的时间区间来看,对实际的贷款利息支出的影响很有限,基本都被波动烫平了。目前对购房者影响最大的还是房价本身,只有房价降到消费者能够承受的区间,房地产行业才可能真正复苏。因此此次降息对房地产股的影响更多的是短期的、心理层面的,实质影响有限。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宏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