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保时捷增持逼死空头 大众汽车成做空者坟墓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引发全球股市雪崩,股市成为做空者的天堂,当全球的投资者都遭受损失的时候,做空基金却获得了巨额的暴利。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难得一见的“黑天鹅”竟然光临了做空者,大众汽车场外有限的流通股让空头无法回补到足够的筹码,最后不得不以数倍于成本的价格高位回补,数十亿欧元的损失让做空基金欲哭无泪。

  在空方的疯狂回补推动下,大众汽车的股价从200欧元附近飙升到1000欧元,其市值一度高达3700亿美元,超过埃克森美孚的约343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

  对冲基金大举卖空大众汽车

  很多在法兰克福市场上交易的投资者们无法相信他们所看到的景象:大众汽车最近的股价飙升使得德国这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股票成为全世界市值最高的股票,股价史无前例的大幅反弹,两天时间就上涨了一倍,当股价飙升时很多做空者尤其是对冲基金已经损失了几十亿欧元。

  据法兰克福熟悉证券贷款的人说,雷曼兄弟的破产引起了借入卖空的热潮。而前期市场传出保时捷欲借金融危机吞并大众汽车,卖空者预计一旦保时捷获得了控制权,大众汽车股价将下降。据DataExplorers统计,大约12.9%的大众的普通股,也就是3790万股股票,在10月23号时处于被贷出的状态,这些贷出的股票主要用于卖空。这是德国DAX指数中30家成员中的最高卖空比例。

  保时捷买光市面上的流通股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当这些卖空者在熊市中挣得不亦乐乎时,26号,保时捷公司宣布他们获得了大众汽车31.5%的股票期权,年底之前将会以现金购入大众股份,使持股比例超过50%。根据保时捷的计划,他们将在2009年继续增持大众汽车股权,使持股达到75%,完全掌控这家欧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商。

  而此时正是卖空者从不断缩小的股票池中买入股票以平仓的时候,市场上用于回补的股票突然不够了。

  “能够自由交易的大众公司的普通股可能没有了,因为大部分股票都在保时捷的手上。”摩根士丹利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到。而指数跟踪基金也持有大众汽车的股票,大众是DAX指数最大的权重股,因此指数基金一定持有大众汽车的部分股权。这也使得卖空者没有可供购入回补仓位的股票。这导致了大众股价翻倍。其股价周一跳升了309.15欧元,以147%的增幅,升至520欧元。

  无股可买 空方疯狂拉高股价

  很多交易员对此非常忧虑:“这使我联想起8年前的高科技泡沫,这对于任何公司的股价和整个德国股票指数来说都不是好事。”而这对于交易者来说更不是好消息,“这太疯狂了,在一只股票上的投机就会导致整个市场陷入混乱。”一位交易员说。据报道,相关基金已经出现了数十亿欧元的损失,一些小型对冲基金可能破产倒闭。

  大众股价周二盘中一度冲破1000欧元,收盘在945欧元,涨幅约82%。在股价当天“登顶”时,大众市值约3700亿美元,超过埃克森美孚的约343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贵的上市公司。

  “这是恐慌性的购买,而流通股不足把事情复杂化了”法兰克福的一位分析师说,昨天他将大众的股票评级从“减持”上调为“中性”。“我们对于保时捷的投资一无所知,在这些卖空的仓位平仓之前,我们都将看到大众的股价上升。”

  “那些认为股价将下降的人,当经历了股价50%的上涨后,就应该意识到市场流通量在缩紧了。“德国保时捷总部投资者关系部的经理FrankGaube说。

  保时捷有操纵股价嫌疑

  对于大众股票的巨幅波动和基金的巨额损失,不少市场人士相当愤慨,认为保时捷在人为操纵市场。按照当地法律,对于用现金实行权是不需要预先披露的。

  “监管者需要去调查,”位于伦敦的WestLBMellon欧洲资产管理公司经理说,“最大的问题是为什么还不去调查,如果市场上有人为操作的案子,那么这就是个典型!保时捷的建仓过程是非常模糊的。”

  周二,德国联邦金融事务监督会表示在关注大众股票的交易过程,他们正在分析大众股票的交易,但是还没有正式询问是否有人为操作。但这周不可能有结果。

  大众是德国蓝筹股公司,其股价在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DAX指数中的权重达到17%。尽管当天交易所方面表示无意对DAX进行调整,但该机构一名高层沃尔夫冈·格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一权重比例应该尽快被调降。

  或许是出于市场和监管层面的压力,保时捷周三递交德国证交所的声明称,该集团有意根据市场状况为多达5%的大众普通股设置对冲交易,此举可能推动大众普通股流动性上升。但是保时捷表示,依然坚持将增持大众汽车持股比例至75%,且计划继续不断在合理的经济价格上买入大众普通股。这一消息使得该股昨天开盘就下跌了46%,跌至510欧元。(每经记者刘建辉对本文也有帮助)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