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历史罕见” 央行两月三度降息

  在全球将掀新一轮降息潮的预期愈来愈强之际,在今日凌晨美联储的议息结果出来之前,中国人民银行于昨晚宣布降息了。

  央行宣布,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下调至3.60%,下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93%下调至6.66%,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据新华社报道,这是我国央行两个月内三度作出降息决定,政策力度之强历史罕见。本月8日及上月15日,我国央行就曾两度作出降息决定。

  ·前奏:经济衰退全球降息预期再起

  从上周开始,有关全球央行将再度联手降息应对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的预期不断增强。

  10月20日,印度、越南宣布减息,加拿大央行、新西兰央行和瑞典银行也表示将在一周内公布新的利率调整办法。

  10月29日,利率几已降无可降的日本传出可能进一步降息的消息——日本媒体表示,为防止实体经济下滑,阻止日元急升和股价继续大幅缩水,日本或将在本月31日宣布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由目前的0.5%调降至0.25%。那将是自2001年3月以来以来日本首次降低利率。(更多相关报道详见B2、B8版)

  “只有0.5%的利率水平,日本已经没有再降的空间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判断说,本已极低的利率即便再降也无法有效刺激日本经济,“反而是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具备再降利率的空间。”

  ·预测:年内至少还有一次降息

  罕见的降息力度会否进一步加强?中国是否已经进入加息空间?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室主任刘霞辉表示,我国央行降息是预料之中的事,“现在央行对货币政策的策略是只做不说,或者是先做后说。”刘霞辉说,一方面,目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企业资金面比较紧张,另一方面,现在光靠市场自身调节还无法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因此,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是最近一段时间央行工作的主旋律。

  刘霞辉指出,我国利率的下降空间不见得有多大,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空间很大,“我国利率与全世界比,不是处在特别高的位置,而且继续往下降息,对金融企业的影响较大。”而且,企业拿不到贷款主要不是利率问题,企业利息支出成本并不是很重要。因此,“未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会多一些,可以放出大量的银行资金。”

  对于中国是否已经进入降息周期,曾参与9月15日降息前研讨的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李扬认为,“是否一个周期并不好说,也不需要这样说,但肯定还会继续降几次。”李扬表示,现在的降和去年的涨一样,都是国家宏观政策的要求。如果政策能够见效保持经济上涨,那么或者就会停止降息,“事实证明9月份降息没有达到目的,所以才会进一步地下调。”

  左小蕾也认为,说是进入降息周期,那么周期总要有个长短之分,这个长短怎么划分都不合适,因为降息是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下滑所采取的手段,是很正常的调节。

  左小蕾此前曾公开预测,央行将在2008年内再降息1至2次。昨晚,她则预期年内还会再有至少1次对称降息,这主要是看中国宏观经济情况而定。

  在央行宣布降息之前,国研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昨天在招商证券论坛上指出,减息0.27个百分点,根本不管用。该降就降,看准了,该到位就到位,把市场、企业、居民的信心树立起来。他认为,中国的经济问题,只要政策到位,2009年中国的经济仍然很有希望再向好。

  ·效果:增强政策放松信号

  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指出,我们不能指望今天出了政策,马上就见效。但有一点可以见效,就是心理的效果。他说,政策有一种信号的效果,能够传递这个信号的话,大家少一些恐惧,我们现在的需求可能就会马上多一点。

  左小蕾则表示,理论上说,存款利率下调会刺激当期消费增加,但由于中国的实际情况和老百姓的储蓄习惯,这个目标能否达到仍旧需要进一步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三年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将分别下调0.36%和0.45%,而一年以上各项贷款利率均仅下调了0.27%,这意味着银行的存贷款利差有所扩大。

  刘霞辉说,下调利息对银行有一定影响,但也不能把影响看得太大,因为现在银行都是多元化经营,有些银行的贷款较少受到短期利率波动的影响。

  对于央行保持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变,刘霞辉说,这说明目前央行对房地产市场还有个判断的过程。“现在,政府和社会各个方面对房地产又恨又怕,怕房地产出问题影响整个宏观经济,但目前房价这么高,老百姓意见很大,这个时候出台救房地产的政策是不合适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霞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